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赚钱榜:7公司赚钱超200亿元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常阳
  • 手机看新闻

  既会选股进攻,又能适时“落袋为安”的基金,在2015年以来的“过山车”行情中大放异彩。这样的基金何处寻?《投资者报》推出的“基金赚钱榜”告诉你答案

  如果说基金净值增长类似于利润增长,那么基金赚钱榜考察的则是基金的已实现收益,相当于经营现金流,是可用于分红的真金白银。它的增长,更能体现公募产品的真正赚钱能力

  2015年股市虽有大起大落,却是一个丰收年,榜单中前10的公司赚钱都超过了100亿元,超过200亿元的达7家,最为抢眼的华夏和汇添富,都突破了300亿元

  整体赚钱能力居于亚军的汇添富,则是普通股票型基金赚钱排行榜中的大赢家,3只汇添富旗下产品,名次分列第2名、第4名、第7名,赚钱额分别是33.96亿元、13.76亿元、7.54亿元

  富国、景顺长城、宝盈旗下产品2015年操作各有特色,在分类基金排行榜中居于前列,它们或适时地主动减仓保住成果,或用持续分红回馈持有人

  赚到手的钱才是钱

  2016年一开年,股市便进入狂跌模式,没给投资机构们留下任何撤退的机会,未能“落袋为安”的“纸上富贵”基金,在数日内便大幅“回吐”了2015年的获利。

  而既会进攻,也能及时“落袋为安”的基金则高枕无忧。这样的基金何处寻?《投资者报》推出的“基金赚钱榜”告诉你答案。

  和往年一样,今年,本报继续用基金年报中“本期利润扣减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的数值,体现基金2015年实际的赚钱能力。这一数值是能够以分红方式发放给投资人的,是基金赚到兜里的真金白银。

  与之相对照,单纯依据净值增长观察基金经理,未必能看出其实际的赚钱能力。那些为了单个年度净值增长率漂亮的基金经理,临近年底,用最高仓位运作。如果他们赌对了,自己在各种奖项评比中风光无限;赌错了,已经体现在净值中的收益会立刻大幅缩水,跟着坐过山车受损失的却是持有人。这样的基金,持有人体验并不好,很难在我们的赚钱榜中领先。

  基金赚钱榜的样本采集也延续过往传统,覆盖成立满一年(2015年前成立)的四类主动操作股票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和混合型中的偏股、灵活配置、平衡型),这些基金的投资集中于股票市场中,在相同的时间段内经风雨,正可以同台比试,一决高低。

  基金赚钱榜用5个榜单从多个维度考察基金赚钱能力,既展示综合实力,也体现单个实力,分别是各公司旗下基金整体赚钱(以下简称“公司赚钱”)榜前10名、各类型内前10名。华夏、汇添富、富国、景顺长城等公司位列含金量最高的公司赚钱榜前10,宝盈、博时等公司旗下产品则在分榜单中脱颖而出。

  7公司赚钱超200亿元

  华夏景顺长城等领先

  虽然2015年市场大起大落,但对公募而言,却仍是一个丰收年。2015年各公司赚钱前10榜单中(见表1:旗下主动股基赚钱前10公司),所有上榜公司赚钱都超过了100亿元。

  更有甚者,2015年公司赚钱榜中,赚钱超过200亿元的就达7家,最为生猛的当属华夏和汇添富,都突破了300亿元,成为最耀眼的赚钱公司。

  反观2014年,赚钱过百亿的公司只有华夏1家,赚钱129.96亿元,领先于第二名50%以上。2015年,华夏再度突破自己的纪录,高歌猛进到321.92亿元,同比增长了近2.5倍,老牌绩优公司的深厚功力日渐显现。

  华夏夺冠源于旗下多只基金在各分榜单中处于领先位置。旗下最牛基金分别是华夏红利华夏优势增长,各赚钱63.03亿元、48.06亿元,位列偏股混合型基金第4名、第10名。华夏回报A、华夏回报2号,分别赚钱22.06亿元、12.64亿元,位列平衡混合型第3名、第7名。

  华夏红利是公司旗下最赚钱基金,这是一只规模过百亿的大基金,2015年最大规模曾经上摸过175亿元,这也是规模过百亿基金中最赚钱的一只产品。北京某基金公司旗下同样规模过百亿的产品,赚钱只有13.58亿元,两者根本不在一个级别,可见能够跻身基金赚钱榜,拼的不仅是规模,更是实力。

  行业内的普遍规律是,基金规模越大,越难管理。华夏红利2015年业绩排名位于同类前1/3,源于华夏派了5人管理这只基金,分别是赵航、彭海伟、陈虎、刘金玉、蔡向阳,其中赵航是有着近10年公募一线管理经验的老兵。将138亿元的规模分摊到5人肩上,每人管理规模恰好位于20亿元~30亿元之间,正是基金经理管理最顺手、能提高净值增长率的规模。

  同样的事情还出现在华夏回报和华夏回报2号上,这是一对复制基金,两只基金规模合起来也达119亿元,华夏同样配备了4位经理管理,这4人都是华夏自己培养的经理,由于业绩稳定,华夏回报成为第一批到香港销售的基金。

  景顺长城总赚钱值位列第9名,如果公司旗下相关基金总规模再大一些,其赚钱总额排名应能更靠前,但公司却是对“及时止盈”、“回馈持有人”理解较深、亲身践行的公司之一。

  景顺长城2015年赚钱总额179亿元,旗下赚钱位列前3的基金分别是景顺长城精选蓝筹(260110)、景顺长城资源垄断、景顺长城鼎益,2015年赚钱分别是47.34亿元、24.75亿元、22.06亿元,这3只基金,也是公司旗下2016年单位分红额最大的基金,分别是0.204元、0.4元、0.588元。

  这3只基金的分红公告中,无一例外地都以2015年已实现的收益额,即本报所采纳的“本期利润扣减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作为分红的依据,加上确定的分红比例来确定分红数量。这说明,包括景顺长城在内的多家公司已经用这个指标——即实际赚到兜里钱来确定自己的分红能力。

  景顺长城精选蓝筹、景顺长城资源垄断2016年分红时间都是1月20日,景顺长城鼎益分了两次,分别为1月20日、4月22日。如此大额的分红,要在2015年年度结束前准备好分红所需资金,相当于被动做了减仓。这些分红到达持有人手中,基金和持有人都做到了“落袋为安”。

  而整体赚钱居于亚军的汇添富,旗下产品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光芒四射。

  汇添富、富国闪耀普通股票型

  排行榜

  作为A股市场主动操作最古老品种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在2015年运作相当困难。年初时,众多基金为了规避最低仓位的限制,纷纷转型成混合基金,新成立的基金也多数选择混合型,坚守的只剩下54只基金,这些产品,以年度业绩向持有人证明,利用有限的仓位腾挪空间,加上股票更换,也能获取不错收益。

  普通股票型基金2015年末总规模732亿元,2015年合计赚钱223亿元(见表2:普通股票型赚钱前10基金),汇添富是此类赚钱榜大赢家,旗下有3只产品出现在榜单中。

  2015年是汇添富旗下主动股票型基金丰收年。公司旗下15只主动股基,其中11只净值增长排名在同类前1/3,更有4只处于前1/10。汇添富今日成绩的取得是多年积累的结果,汇添富近5年规模突飞猛进,2011年时不足500亿元,2014年已突破千亿元,到2015年底,突破两千亿元,客户的认可源于其实际赚钱能力。公司在2014年度赚钱榜中位列第五名、赚钱58亿元。2015年,前进3名到亚军、赚钱增加4倍到300.67亿元,投资赚钱能力处于“一家公司之下,百家公司之上”的位置。

  位列普通股票基金赚钱榜中的3只汇添富旗下产品,分别是添富移动互联、环保行业、外延增长主题,名次分列第2、第4、第7,赚钱额分别是33.96亿元、13.76亿元、7.54亿元。

  除了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集体表现突出,公司旗下的汇添富均衡增长(519018)在偏股混合型中赚钱值排第6。汇添富均衡增长是公司旗下赚钱大户,2015年赚钱58.62 亿元,一只基金贡献了2015年公司赚钱值的1/5。此基金2015年规模73亿元,规模并不太大却很会赚钱,2015年净值增长排名也在前1/4。

  与华夏回报类似,汇添富委派了韩贤旺、叶从飞、顾耀强共三位老将来管理此基金,其中顾耀强管理经验已达6年之久。三人管理73亿元的规模,相当于每人管理24亿元左右,每个经理运作起来负担不重。由于2015年的业绩领先且能够及时获利了结,此基金2016年一季度迎来大额申购,份额从64亿份增加到100亿份,增加了近56%。

  汇添富成长焦点(519068)2015年赚钱44.55亿元,是公司旗下第二赚钱大户。这是一只近50亿规模的基金,经理雷鸣从2014年一季度接手管理,2015年,净值增长就冲进了前1/10。雷鸣不光在这一只产品中耕耘,他同时还管理着汇添富蓝筹稳健(519066),加上这只基金的赚钱值,雷鸣一人贡献了49亿元,按照单人贡献值,雷鸣应该是公司旗下最能赚钱的基金经理之一。

  相比汇添富集团场面壮观的阵地战,富国城镇发展基金则是单兵冲锋身手敏捷。

  富国城镇发展是会冲锋会减仓的典范,得以在普通股票型赚钱榜中排名第5。在2015年四季度争夺冠冲刺赛中,此基金并未加仓到最高值以博取净值领先作为唯一目标,反倒是做了减仓操作,从三季度末几乎满仓的94%降到年底的87%,接近这只基金所控制的最低仓位。同时更换了5只重仓股,在2016年前两个月的深度回调中,新进重仓股平均回撤小于指数。减仓加上重仓股调换,让这只前一年的净值增长冠军避开了后续一年业绩靠后的“冠军魔咒”。

  管理这只基金的两位经理是汪鸣、毕天宇,其中毕天宇是一位有着11年一线操刀管理经验的老手,他管理的富国天博创新主题(519035)2015年赚钱33.08亿元,富国通胀通缩主题赚钱4.26亿元,是另一个在数只基金中都为持有人赚钱的老兵。

  除了毕天宇管理的产品外,富国旗下的富国天成红利(100029)同期赚钱17.85亿元,在灵活配置混合型排行榜中名列第8,这就将我们目光吸引到混合型基金赚钱榜中了。

  宝盈爱分红保住胜利果实

  混合型基金包含偏股、灵活配置、平衡三类混合基金,这三类基金的仓位调整灵活,牛市时能加满仓,熊市时能空仓,最适合应对2015年前半年“疯牛”,后半年“大熊”的行情。偏股、灵活配置、平衡三类基金2015年赚钱分别是偏股型4250亿元、859亿元、219亿元,是主动股基的赚钱大户。

  偏股基金是赚钱王,以总数446只,7650亿元的规模,为持有人赚钱4250亿元,单只赚钱超过50亿元的基金达8只以上。由于能够落袋为安,经历2016年“开门黑”的行情,赚钱排名前10(见表3:偏股混合型赚钱前10基金)的基金,到现在排名居于前1/3 者占了4只之多。

  博时主题(160505)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该基金2015年赚钱61.69亿元,在2015年底时,将股票仓位降到79.51%,这是近5年的最低值,年初以来,该基金的净值在同类480只基金中排在第20位,相当靠前。

  平衡混合型产品数量虽然不多,赚钱前10(见表4:平衡混合型赚钱前10基金)给投资人贡献的赚钱数却不少。但是,更出彩的是灵活配置混合型,其中的赚钱王更有绝招。

  灵活配置型总数225只基金,2015年合计赚钱859亿元,位居赚钱前10的基金(见表5:灵活配置混合型赚钱前10基金)都有绝活,难能可贵。除了此前说过富国旗下产品外,宝盈核心优势A以23亿元的规模,高居赚钱数第6名,爱分红是该基金的绝招。

  宝盈核心优势从2009年成立到现在,已经分红43次,平均每年6次,两个月分红1次,绝对能称得上最爱分红的基金之一。该基金约定,当基金实现可分配收益达到0.04元或者当基金净值达到1.10元以上,满足法定分红条件时,实施收益分配,在符合分红条件时,基金收益分配全年至少分配1次,至多12次。2016年开年刚过一个季度,该基金已经分红8次。

  每一次分红,基金经理都要准备出资金,因此总能及时“获利了结”,保住胜利果实。因为持续的分红,基金单位净值被动地“除息”,基金规模增加只能靠份额增加,在此类基金规模普遍遭遇缩水情况下,这只基金近3个季度的规模却一直保持在15亿份附近,是一只很受投资人喜欢的产品。多次分红,并未拖累这只基金的业绩,在2013年、2014年,这只基金净值排名都位列同类冠军。

fund.sohu.com true 投资者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503/n447356645.shtml report 6121 既会选股进攻,又能适时“落袋为安”的基金,在2015年以来的“过山车”行情中大放异彩。这样的基金何处寻?《投资者报》推出的“基金赚钱榜”告诉你答案如果说基金净值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