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今年前4月股票策略私募近九成亏损 如何自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今年前4月股票策略私募近九成亏损
每经

  今年前4个月,上证指数跌幅达到16.98%。而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合计有3206只公布业绩的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778%,仅有405只私募股票策略产品获得正收益,占总数的12.63%,这意味着将近九成股票策略产品亏损。

  对于如何把握后期“

自救”,有私募表示,近期市场调整,个股分化明显,壳公司遭受重创,绩优的消费类公司或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市场可能重回业绩为王的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私募写出段子:已经消失了两年的价值投资者们,瘸着腿,断着臂,绑着绷带陆续地从“死人”堆里爬了出来,白酒连,医药排,食品营,三三两两地集结在死去的TMT师的尸体旁边,望着不远处刚被导弹炸飞的壳牌旅的残肢断臂,满是伤疤的脸上挤出了刚毅的笑容,嘶哑着喊出,“炒作已死,价值当立!”

  股票私募产品遭重创

  据记者了解,4月,市场并未延续3月的反弹行情,而在3000点位置震荡徘徊,全月沪深300指数窄幅微跌1.91%。今年前4个月,上证指数跌幅达到16.98%,股票私募产品也遭遇重创。

  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405只取得正收益的产品中,收益率超过10%的只有60只。而截至4月底,表现最好的是创势翔投资旗下的国创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21.85%。

  记者了解到,创势翔曾是两届私募冠军,掌门人黄平信奉“创新型价值投资”,从去年9月就开始布局中小市值“壳股”,并连续举牌2家中小市值个股。其旗下的国创基金,因押注“重组个股广博股份”而暴赚。

  记者发现,广博股份在2015年9月3日停牌重组。公司在2016年2月16日发布公告称,拟不超过3.3亿美元购买汇元通100%股权。不过,该股自2月16日复牌,截至2月24日,连续7个一字板涨停;到2月25日,创出阶段性新高35.6元。

  此外,“蓝海一号”位居第二,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17.8%。蓝海韬略资本投资总监苏思通也可谓趋势高手,空仓躲过年初大跌,在市场阶段反弹中灵活操作取得丰厚收益。

  另外,天玑财富4号、长江资管瀚丰1号收益率均超过50%。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收益整体为负的股票策略产品有2791只,其中收益在-40%以上的有26只;前4个月的收益在-10%以上的产品有1538只,其中有430只产品前4个月收益在20%以上,有6只产品比较严重,跌幅均超过50%。

  而在4月单月的排名中,排名靠前的股票策略产品净值都不高,很多都是前期净值回撤较多,在4月份的反弹行情中净值快速提升,有的刚回到1元左右。其中就包括新价值罗伟广旗下的多只产品。据了解,罗伟广旗下的粤财信托-新价值8号以20.99%的月度收益位居排行榜的第五名。此外还有新价值成长一期A、黄金优选二期八号、五号、七号、六号、九号、一号、三号等产品在4月份的月度收益均在9%以上。

  不过,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罗伟广旗下这些产品在前期净值回撤较为厉害,可能更多的是其抓住了4月份有并购重组预期的个股行情,使得净值回升较快。

  据了解,罗伟广此前在二级市场大量举牌,这些被举牌的股票市值小、质地不差,但所处行业有转型压力,有些个股还具有壳资源的禀赋。

  2016年一季度的最新数据显示,罗伟广举继续持有包括科恒股份大东海A科斯伍德天兴仪表天广消防等个股。就目前成果来看,被举牌个股在4月份市场表现不凡,有的进行并购,有的停牌。其中科恒股份作价4.5亿元购买浩能科技90%的股权,加码锂离子电池产业链而在复牌后三天上涨超27%。此外科斯伍德也处于停牌中。

  目前投资策略是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多位私募人士在朋友圈表示,目前私募业绩不是很理想,今年以来收益为负的占多数,近期市场调整,板块轮动较快,个股分化明显,壳公司遭受重创,如果剔除成长的因素,医药、食品、饮料行业等大消费行业,这些股票市盈率很低,业绩也是常年稳定,这类绩优的消费类公司或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市场可能重回业绩为王的时代;背后的逻辑是,首先是监管政策出现微调,叫停部分行业并购重组等传闻,加之上周五中概股回归可能被叫停传闻,转型股、壳资源短期风险偏好快速受压,业绩为王的时代或已来临。

  西藏琳琅投资王琳表示,目前的策略就是等周线级别的指标调整到低位,以其20多年投资A股的经验来看,市场运行基本上围绕两条线:一段时间以题材炒作为主;另一段时间以业绩炒作为主。前面这波行情主要是以“中小创”为主的并购市值管理推动的题材为主,未来很大可能会以“业绩+成长”为主线炒作。

  广州一位大型私募投资总监也表示,未来资本市场将加大开放,养老金入市以及加入MSCI市场都容易使资金流向容量更大的绩优股。在上周五,证监会就境外投资者关心的QFII、RQFII名义持有问题作出解答,也恰逢A股纳入MSCI指数的考评前夕,背后透露出深意,去年6月美国明晟公司(MSCI)婉拒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申请,主要是因为在资本管制、额度分配和收益权分配等仍存在问题。而这三大技术障碍目前已基本清除,应该说,A股纳入MSCI指数是确定的,不确定的只是何时纳入。

  A股纳入MSCI,无疑将吸引巨额的增量资金入场,哪些个股将有机会呢?申万宏源的研究报告指出:首先是由于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需要反映市场整体特征,主要为大盘蓝筹股票;此外是估值相对便宜的价值型成长公司;第三是具有稀缺性的标的,比如白酒、医药、消费品,军工电力设备等;第四是具备估值优势的新经济行业可以适当关注。

  而前海旗隆基金代雪峰则指出,在目前弱市行情下,从过去10多年的周期来看,医药板块的投资热点层出不穷,从早期的新药研发、大宗原料药、中药注射剂、重大疫情以及民营医院投资、精准医疗等来看,出现了一批成长性非常好的公司。从长期投资价值来看,生物制药类公司的股价表现要明显好于其他传统子行业,这与国内生物制药细分行业起步比较晚、新技术层出不穷有很大的关系。

  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逐步从“药”向“诊”和“医”转变。“诊”主要指的是病理检测手段方面。近年来体外诊断发展迅速,无论从市场整体规模还是从人均使用量及检查费用占比来看,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医疗服务相对其他子行业是起步最晚的,前两年二级市场可投资的标的实在过于稀少。因此从中长期来看,公立医院改革将是医药板块最有前景的投资方向。

  此外,旗隆基金还看好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因为血液制品属于稀缺资源,而且当前供需失衡的情况比较严重。血液制品属于高度监管行业,血浆站的审批一直较为严格,血液制品的供给量难以迅速增长。在血液制品刚性需求大、行业技术壁垒高、监管政策严、供给端浆源紧张的情况下,其价格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60512/n448975020.shtml report 5514 每经今年前4个月,上证指数跌幅达到16.98%。而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合计有3206只公布业绩的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778%,仅有40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