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多只分级基金临近下折 招商中融两分级B领衔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2日讯 (记者 康博) 近期,A股在3000点关口反复争夺未果后,终于再次应验了“盘久必跌”的投资良言。6日、9日两天,沪指重挫均超过2.5%并引发了大批分级B基金频频跌停,其中更有多只距离下折阀值仅“一步之遥”。业内专家认为,在市场弱势依旧和分级基金同质化严重的背景下,一旦股指继续下挫,必然会再次出现分级B成批下折的情况,无论是下折还是即将下折的分级B,都将成为投资者的“绞肉机”。

  9只分级基金上“高危”名单

  据报道,经过A股连日来的下跌,共有9只分级基金成为高危品种。具体包括:招商基金的地产B端(150208)、中融基金的煤炭B级(150290)、鹏华基金的带路B(150274)、长盛基金的金融地B(150282)、安信基金的一带一B(150276)、鹏华基金的国防B(150206)、泰信基金的泰信400B(150095)、国投瑞银基金(博客,微博)的成长B级(150214)、长盛基金的一带一路B(502015)。

  其中,距离下折最近的是地产B端。集思录数据显示,只要母基金再跌5.26%,地产B端便会触发下折机制。此外,流动性居前的国防B、煤炭B级也同样拉响下折警报,只要母基金分别再跌8.04%、6.35%,国防B、煤炭B级也将面临下折。

  从B份额的溢价率来看,泰信400B、国防B等B份额的溢价率较高,分别为19.51%、19.38%,一旦触发下折机制,分级基金B份额的投资者将承担B份额的溢价部分损失。从母基金的整体溢价率来看,煤炭B级、泰信400B的整体溢价率分别为4.08%、3.24%,相对较高,其他几只濒临下折的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则相对合理。

  有券商人士表示,市场未来走势的不明朗和投资者情绪不稳定,给分级B 的投资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一些低净值高杠杆分级B份额下折预期重新升温。建议投资者近期操作以减仓为主,对于净值较高的相对安全品种,可结合市场走势,待出现反弹机会趁势卖出,以减少损失;而对于离下折阈值较近的高风险品种,也要做好卖出准备。

  严重同质化致使整体风险巨大

  在2015年一轮牛市中,分级基金由于B份额自带的杠杆功能,形成了强大的赚钱效应,引得各路资本纷纷买入并使得行业规模快速膨胀。也刺激了各家基金公司忽视了行业现状,反而争先恐后去申报和发行产品,以致同一行业出现了多只分级基金,比如证券分级中,出现了券商B(150201)、证券B(150172)、证券B级(150224)、券商B级(150236)、证券B(502012)、券商B(502055)、证券B基(150344)、证券股B(150302)8只券商类B;一带一路分级中,出现了一带一路B(150276)、一带一路B(502015)、一带路B(150354)、一带B(150354)、带路B(150274)、带路B(502018)。

  上述分级基金除了挂钩的指数略有差别外,持仓股重合度一般都在90%以上。对于投资者而言,剔除流动性、折溢价的因素不做考虑外,同一行业中选择任何一只分级基金,基本没有差别。

  显而易见,分级基金出现了明显的供给过剩。截至目前共有181只分级基金,从沪深300的指数宽基延伸到了白酒等细分行业类主题基金,其中多数分级基金“重复建设”。

  更可怕的是,从近期分级B的成交情况来看,分级基金的流动性问题堪忧。业内人士认为,牛市预期不再,2016年市场将大概率回归常态,分级B不太适合重仓配置,在短期市场巨幅波动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做好提前止损的准备。

  专家提醒,一旦分级B触及下折阀值,持有者的损失将大幅放大:除了承担二级市场价格暴跌的亏损外,还将一次性承担高溢价的下折损失。无论下折日还是基准日买入分级B,都将面临巨额亏损的风险,投资者要注意规避风险。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60512/n448980328.shtml report 2208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2日讯(记者康博)近期,A股在3000点关口反复争夺未果后,终于再次应验了“盘久必跌”的投资良言。6日、9日两天,沪指重挫均超过2.5%并引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