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交银基金逾四成基金经理任职不足一年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颖晓
  • 手机看新闻

  随着基金公司发行基金数量的不断增多,各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的需求也在增大,虽然是新手,但部分基金经理也被委以重任,新任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已成为常态。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目前共有372位基金经理任职不足一年,其中仅162人只管理一只基金产品,占比为43.55%。剩余的210位基金经理均为“一管多”,尽管在管理基金数量方面,有基金经理掌管基金数量达到10只,但均为指数型产品。值得关注的是,交银施罗德基金的基金经理李娜,在任职不足一年的情况下,已管理6只权益类基金,一季度末,有数据可查的3只基金均保持极低的仓位。

  值得注意的是,交银施罗德基金的21位基金经理中,10位基金经理任职不足一年,占比达到47.62%。

  逾半数新手“一管多”

  交银李娜独掌6只权益基金

  大多数基金经理都是按照“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晋升,而晋升后第一次担任基金经理后,多数情况是与老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基金,小部分人能够单独执掌。《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在任职不足一年的372位基金经理中,有164位基金经理仅管理一只基金产品,占比为43.55%,而其中仅53人独自管理一只基金,占任职不足一年基金经理总人数的14.25%。

  也就是说,有56.45%的基金经理被委以重任,管理公司旗下的多只基金产品。其中,管理基金数量最多的达到10只,但其管理基金类型为指数型。值得关注的是,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的基金经理李娜在任职不到一年的情况下,独自执掌了6只权益类基金产品,这6只基金均为灵活配置型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均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 50%+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 50%。

  具体看来,李娜于2015年8月4日起担任交银施罗德周期回报、交银施罗德新回报和交银施罗德多策略回报基金经理;2016年2月起任交银施罗德卓越回报基金经理;2016年4月起任交银施罗德优选回报和交银施罗德优择回报基金经理。资料显示,李娜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应用数学与计算科学硕士。2010年至2012年曾任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2012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担任基金经理前,曾任债券分析师、基金经理助理并曾代为履行基金经理相关职责。

  值得注意的是,交银施罗德基金任职不满一年的基金经理并非李娜一人。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目前,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共有21位基金经理,其中10位基金经理任职不满一年,占比达到47.62%。而该公司新基金经理独自执掌权益类基金产品的还有何帅和盖婷婷。目前,何帅管理2只权益类产品,分别为交银阿尔法交银优势行业,前者为偏股混合型基金后者为灵活配置型基金,2只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 75%+中证综合债券指数收益率 25%和沪深300指数收益率 60%+中证综合债券指数收益率 40%。盖婷婷独自执掌交银消费新驱动,为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内地消费主题指数 85%+中证综合债券指数 15%。资料显示,何帅2010年至2012年任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2012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行业分析师。2015年7月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盖婷婷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2006年至2011年在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职,先后担任分析师、研究总监助理。2011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行业分析师。

  6只基金规模约80亿元

  均保持极低仓位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观察基金经理“一管多”现象时,不能仅从管理基金数量方面考虑,同时需要关注管理的基金总规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及上述基金年内一季报粗略估计,上述6只基金目前规模约在80亿元左右。具体看来,一季度末,交银周期回报、交银新回报和交银多策略回报资产净值分别为18.77亿元、40.2亿元和12.67亿元。由于交银卓越回报成立于2016年2月17日,交银优择回报和交银优选回报均成立于2016年4月22日,因此尚未公布季报,而上述3只基金的首募规模分别为2.65亿元、5亿元和5亿元。

  根据交银周期回报、交银新回报及交银多策略回报基金公布的一季报显示,一季度末,上述3只基金均保持极低的仓位,集体看来,一季度末,交银周期回报仓位为3.78%,交银新回报仓位为2.07%,交银多策略回报仓位为2.17%。资金主要投向固定收益投资,在债券投资组合中,多投资于企业短期融资券。

  对于二季度投资策略,李娜表示,经济增长企稳回升的持续性仍存隐忧,核心通胀保持低位下通胀走高态势难以持续,基本面仍然面临弱拐点的可能性。股票方面,维持“资产荒”格局下无需悲观的观点,密切关注市场面临的美联储加息预期摆动带来的外围风险以及去产能去杠杆等风险,操作上需要保持灵活、审慎。同时,二级市场趋稳下继续关注一级市场的投资机会。债券方面,长端收益率可能在阶段性利多和利空交织下出现反复震荡,需要特别关注基本面边际变化,同时,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信用风险值得重点关注。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516/n449629386.shtml report 2613 随着基金公司发行基金数量的不断增多,各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的需求也在增大,虽然是新手,但部分基金经理也被委以重任,新任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已成为常态。《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