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三个月涨35% 油气类QDII基金表现抢眼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作者:刘庆华
  • 手机看新闻

  受美国加息预期提振美元影响,周三油价创出2016年高位后出现回落。不过,受益于最近三个月的大幅上涨,两只QDII基金上涨约35%。业内人士认为,通胀担忧和供求关系改善等都有利于为油价提供支撑,油气类QDII基金仍有价值。

  两只石油QDII涨幅超3成

  5月18日,布兰特原油和美国原油期货升至接近每桶50美元价位。此前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报告称,上周美国汽油和馏分油库存大幅减少。除此之外,产油国尼日利亚发生罢工,委内瑞拉产量持续下滑,加拿大山火灾害引发机构对北美石油整体产量下滑的预期,均对短线油价走高产生了有利影响。不过,随后美联储发布了4月26-27日会议记录,纪录显示,如果经济数据直指第二季成长加速,且通胀和就业不断改善,美联储就有可能在6月加息。受此影响,美元急升,油价尾盘回落。

  事实上,近三个月来原油价格在衡量供给减少的可能性以及来自四方的争议声中不断创下新高。受此影响,重仓油气的QDII基金近期涨幅居前。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5月17日,最近三个月以来,华宝兴业标普油气、国泰大宗商品分别上涨35.71%和34.23%,是所有QDII基金中仅有的两只涨幅在30%以上的基金。可谓一骑绝尘。中银标普全球精选涨幅为22.19%。此外,上投全球天然资源、诺安油气能源、鹏华美国房地产、华安标普全球石油、信诚全球商品主题的涨幅均在15%至20%之间。从基金名称中可以看出,主投油气类的基金占据了排行榜前列的多数席位。

  根据基金一季报,目前市场重点投资原油的QDII基金主要有4只,包括华宝兴业标普油气、诺安油气能源、华安标普全球石油、以及国泰大宗商品。其中,华宝兴业标普油气跟踪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华安标普全球石油跟踪标普全球石油净总收益指数,而诺安油气能源主要投资于全球范围内优质的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行业类基金(包括ETF)以及公司股票。国泰大宗商品为基金中基金,一季度主要针对国际原油相关的基金作了配置,重仓持有了UNITED STATES OIL FUND LP等品种。

  除此之外,上述涨幅较高的资源主题基金也在一定程度上配置了部分石油相关品种。

  油气基金仍可继续关注

  此前,市场已经普遍预期上半年美国加息窗口关闭,但近期美联储的态度又显示出他们并不这么认为。而市场人士的态度也出现一定的分歧,不过,就机构观点而言,油气QDII基金仍然有一定的配置价值。

  广发期货认为,此前公布的EIA库存数据上,虽然原油库存增加,然而汽油以及馏分油库存大减,显示美国原油消费良好,经济稳步复苏。而在FOMC四月会议纪要上美联储的鹰派态度令市场对6月加息预期大增,对油价有一定打压作用。由于近期油价涨势明显,市场如今面临多头平仓以及厂商套保压力。华泰期货也认为,原油近期仍将维持震荡。

  高盛认为今年第二季和下半年的美国WTI均价将分别为每桶45美元和50美元。高盛称,预计远期价格将开始企稳,符合近期产油商对冲活动增加的情况,石油生产商正在逼近他们的边际成本。不过,对于长线油价,高盛的忧虑情绪依然浓厚,其预计2017年油价将从每桶57.5美元调降至52.5美元,2017年第一季油价甚至可能跌回到每桶45美元,但到2017年第四季又将反弹升到每桶60美元。

  凯石投资认为,受美元反弹、美联储加息预期回升打压,全球股市攀升以及美元汇率前景不确定性降低了贵金属的吸引力。原油方面,市场预期加拿大林火以及中东地区政治局势趋紧的短期影响有助缓解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的局面。

  对应到基金投资上,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当前全球性货币宽松格局未变,全球金融市场有望保持稳定运行,投资者仍可继续持有QDII基金产品。可关注鹏华全球高收益债(000290)、广发亚太中高收益(000274)、诺安全球黄金(320013)、诺安油气能源(163208)。

  凯石投资表示,QDII中投资大宗商品和商品基金的投资逻辑在5月有望延续。全球货币超发带来的通胀担忧和中国经济回暖带来的需求端改善等都有利于推升大宗商品价格。此外,2016年以来虽然黄金已经经历了大幅上涨,但在全球经济低迷和货币超发的大背景下,黄金的保值和抗通胀价值显现。

fund.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money.163.com/16/0520/08/BNGCGJMN00251LDV.html report 2789 受美国加息预期提振美元影响,周三油价创出2016年高位后出现回落。不过,受益于最近三个月的大幅上涨,两只QDII基金上涨约35%。业内人士认为,通胀担忧和供求关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