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通胀指数上行 资源+消费类基金最受益(名单)

来源:中国基金报
  • 手机看新闻

  若通胀在前面等你

  大数据告诉你 该做好哪些准备来对付它

  若通胀指数上行,如何调整你的投资组合?历史数据告诉我们,投资上游采掘板块、食品饮料等较能抗通胀,另外,债券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近期一个段子特别流行:大蒜8元

钱一斤,意味着16000一吨,比钢材贵8倍!这几天如果谁一开口说话有一嘴蒜味,绝对在炫富。一批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品种价格在节节走高,或许意味着通胀在抬头,在过去也常常出现“蒜你狠”、“豆你玩”、“盐王爷”事件。

  实际上,近期很多经济学家和投资人开始转向,发出抗击通胀的声音。而国家统计局5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CPI涨幅连续3月超2%,温和通胀一致预期可能就在前面等着我们。一旦通胀来了,该怎么办?通过基金投资对抗通胀是一个较好的办法,但是并非所有的基金都适合抗通胀。本文就参照过去CPI同比高于3%的各个时间段的市场情况,来看看同期基金表现,找出哪一类基金在“通胀”期间表现更好。数据显示,债券基金在通胀期间往往表现较为稳健,而黄金基金、消费类基金、资源类基金抗通胀能力更强,值得投资者关注。

  CPI高于3%

  历史难有规律

  以史为镜,投资亦可以如此。过往CPI高于3%的情况下的基金表现,可以成为一种参考。

  中国基金报记者根据CPI同比数据显示,自1990年1月开始,历史上月度CPI同比高于3%的139次,最高CPI同比一度高达27.7%。而连续1年以上出现CPI同比超3%的情况则出现4次,第一次是1991年5月至1997年4月,当时月度CPI同比涨幅平均值达到12.49%,是历史上CPI最高的情况;第二次则出现在2003年11月至2004年10月短短1年左右时间,月度CPI同比涨幅均值为3.98%;第三次出现在2007年3月至2008年10月,平均月度CIP同比涨幅为5.98%;最近一次是则是出现在2010年5月至2012年5月,也是小散们较有记忆的一次,月度CPI同比涨幅均值为4.52%。

  近3次通胀高企时,国内已经出现公募基金,仔细研究这3次CPI超过3%的情况发现,其实每次都有一类基金表现较好。如2003年11月~2004年10月这一阶段,明星类基金为股票基金,在差不多1年的时间内收益达到11.81%,而同期债券基金收益率仅3.51%,微弱于CPI涨幅。

  在2007年3月~2008年10月期间,则是债券基金表现更佳,债券收益率为14.94%,明显跑赢CPI,而股票基金遭遇大熊市出现了13.76%的亏损,只有华夏回报、华夏大盘、申万菱信沪深300、华夏回报2号、华夏红利等表现不错。在2010年5月~2012年5月期间则一度出现股债双杀,债券收益率为6.64%,年化平均收益不敌CPI,而期间股票基金更是出现了9.08%的亏损,只有货币基金表现不错,收益率要好于债券基金,达到6.913%。不过,在此期间,广发聚瑞中欧价值发现A、华夏策略、泰达宏利红利先锋、嘉实优质企业(070099,基金吧)、景顺长城能源基建等基金表现较好。

  综合来看,CPI走高仅仅是一方面,影响基金表现的还有宏观经济形势、货币政策、国际经济形势等。但若把时间拉长,成立5年以上的股票型基金大部分跑赢了物价水平的上涨,数据显示,成立5年以上的股票基金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均超过了18%。相比来看,大部分年份的CPI均低于3%。而债基与货币基金在抗通胀方面明显不如股票型基金,但大部分债基的收益率均能跑赢CPI指数。

  资源+消费类基金最受益

  单纯看基金类型和CPI关联度似乎很难找到规律,从CPI高企的年份看市场表现可能更为直观。数据显示,往往CPI较高的年份内,消费类、资源类行业表现突出,值得投资者关注。

  数据显示,在上述3个CPI较高的时间段内,基本是采掘、交通运输、食品饮料(申万一级行业,下同)等表现较好。数据显示,2003年11月~2004年10月期间,表现最好的是采掘板块,涨幅高到11.94%,交通运输、电子、通讯、食品饮料等也表现较好,其中交通运输和电子的涨幅达到4.29%、2.66%。

  在2007年3月~2008年10月期间,A股基本是从大涨到大跌,差不多所有行业都出现亏损,表现较好的是非银金融,出现了7.16%的涨幅,其他是生物制药、采掘、建筑材料、农林牧渔等,虽然整体也处于下跌状态,但是抗跌能力较强。

  2010年5月~2012年5月期间也是如此,表现位居前三甲的行业是有色金属、食品饮料、非银金融,涨幅分别达到16.37%、14.53%、11.32%。因此,综合来看,资源类和消费类行业受益于通胀非常明显,反映在资本市场上,资源类板块上涨幅度位居前列。

  与各板块相对应的是,重点投资这些板块的基金收益率明显提高。如2007年偏股型基金收益率冠军中邮核心优选(590001,基金吧),重点持有黑色金属板块。实际上,在今年一季度,不少基金已经开始转向这两大行业。天相投顾最新数据显示,基金一季度市值增持幅度最大的10只个股中,有6只为消费股,分别是贵州茅台伊利股份圣农发展五粮液牧原股份宋城演艺。消费板块在今年一季度的突出表现,相关主题基金的涨幅也较为可观。

  投资者布局这两类基金需要注意两点,第一是波段操作行业指数基金,目前无论是资源类还是消费类都有多只分级指数基金、指数基金相对应,是投资者布局最方便的品种。以消费类为例,除了消费行业指数基金外,还有白酒、食品饮料等细分行业指数基金或者分级基金可以选择。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在目前经济下行、流动性偏宽松的大背景下,通胀大概率可以控制在2%左右,因此通胀可能是一个小周期概念,适合利用指数基金波段操作,不过对投资者专业能力有要求,建议尽量规避分级B。

  第二是注意选择基金经理能力较强的主动管理品种。目前资源类、消费类行业基金不少也是混合型品种,这类“进可攻退可守”的品种,最考验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最好选择有相关研究经验的基金经理,对于第一次担任管理基金的基金经理需要谨慎。此外,有些一季度末布局这两大行业较多的基金也值得关注。不过,不少抗通胀的板块目前超额收益明显,但由于通胀的持续性与幅度仍具不确定性,投资者还是需要反复考量。

  两只抗通胀主题基金可选

  除了资源类和消费类基金外,市场上已经有一类专门“抗通胀”的基金,也可以关注。

  市面上以“抗通胀”为名的基金,只有两只,分别为银华抗通胀主题和博时抗通胀主题基金,这两只基金都是QDII产品。具体来看,银华抗通胀主题的抗通胀逻辑是,基于国际大宗商品与全球宏观经济及通货膨胀的紧密联系,通过精选抗通胀主题的基金,抵御通胀风险,提高投资组合的风险调整收益。

  而博时抗通胀逻辑是,通过深入分析、挖掘全球各类资产在不同通胀周期中的表现,动态把握资产的适度配置,同时分析各类资产表现与国内外通货膨胀的关系,构造能够提供通货膨胀保护的投资组合,追求基金资产获得长期稳定的实际收益。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受海外市场波动影响,这两只基金都表现一般。除了这些抗通胀主题基金外,还有3类基金可以“抗通胀”。第一是与贵金属挂钩的基金,比如黄金基金、大宗商品基金,但投资标的的波动较大,对投资专业性要求高;第二是资源类以及其他一些受益于通胀因素行业的基金,投资范围更广;第三也有一些奢侈品基金,一定程度上也能抗通胀。

  需要指出的是,QDII基金多以FOF形式投资海外市场抗通胀等概念基金,这就会导致二次收费以及汇兑损失。而且这类产品也会受汇率影响,投资者需要注意。

  黄金基金值得关注

  如今说到抗通胀,就不得不提起黄金ETF。数据显示,从1972年黄金与美元脱钩到2015年底,美国的年通胀率在4.1%左右,以美元计算的黄金价格的年均涨幅在8%左右,高于同期美国通货膨胀率。可以说黄金是抗通胀的重要渠道。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有10只黄金基金,包括4只黄金QDII基金、4只黄金ETF,以及2只黄金ETF联接基金,自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超过18%,是表现最好的品种之一。

  需要指出的是,选择黄金基金需要注意三点,第一是QDII黄金基金还有抗人民币贬值的优势。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诺安全球黄金为4只黄金QDII基金,这些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基本是跟随伦敦金价格收益率(折成人民币后),相对来说是紧跟金价走势。在人民币有贬值预期的大背景下,可能这一类品种有“超额”收益;另外这些基金投资黄金的比例高低不同,有些是100%投资黄金,有些是可以投资其他贵金属。不过,黄金QDII基金的赎回到账比较慢。

  第二最为便利的品种为黄金ETF,可像股票、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二级市场交易,非常灵活。目前黄金ETF分别为易方达黄金ETF、博时黄金ETF、国泰黄金ETF、华安黄金ETF。黄金ETF都将以不低于90%的资产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场内的黄金现货合约,以追踪国内黄金现货价格的走势。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这4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分别为18.52%、18.88%、18.63%、18.44%。这类品种都可以T+0交易,这更适合对黄金走势较有把握的专业投资。

  第三,目前大背景下“定投”黄金基金,可以说是目前较好的思路。目前投资者可直接通过银行定投黄金QDII,也可以自己在二级市场定期购买黄金ETF,都可以达到定投的效果。数据显示,从往年情况看,第二、第三季度是黄金交易的淡季,而第一、第四季度则是旺季,可以进行周期布局。投资黄金定投,最好坚持5年以上,以获得收益率的“微笑曲线”。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523/n450880047.shtml report 7030 若通胀在前面等你大数据告诉你该做好哪些准备来对付它若通胀指数上行,如何调整你的投资组合?历史数据告诉我们,投资上游采掘板块、食品饮料等较能抗通胀,另外,债券的表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