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卖方测压私募挂牌拦路虎 摸底“新八条”冲击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晓晴
  • 手机看新闻

  卖方测压私募挂牌“拦路虎” 摸底“新八条”类金融冲击波

  “按照股转系统最新发布的文件精神,对照‘新八条’一一落实的话,没有几家私募是符合条件的。”5月30日,深圳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有些无奈地表示。

  此前,该公司已经

向股转系统提交了申报材料,目前仍处于反馈阶段。

  其指出,其他条款都好说,第7条是“硬伤”。

  根据“新八条”第7条明确规定,“挂牌之前不存在以基金份额认购私募机构发行的股份或股票的情形;募集资金不存在投资沪深交易所二级市场上市公司股票及相关私募证券类基金的情形,但因投资对象上市被动持有的股票除外。”

  挂牌私募或主动摘牌

  5月31日,华南一家新三板融资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监管层既然定了新规的话,就肯定会付诸实施。不过,对照“新八条”一一对应的话,现有已挂牌私募整改难度亦巨大,代价极其昂贵,不排除将来会有私募机构主动寻求摘牌。

  若以九鼎集团和中科招商为例,对照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之比的80%以上这一条,九鼎集团近三年来的该比值呈连年下降态势。尽管九鼎集团2013年至2015年管理费收入分别为3亿元、4.18亿元、6.39亿元,但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之比分别仅为96.68%、60.79%、25.31%。

  同样,中科招商该项数值亦不达标。2013年,其管理费收入4.38亿元,占总收入63.17%;而到2015年的管理费收入为4.58亿元,但其占营业总收入比已大幅下降至18.87%。

  统计数据表明,2015年度,26家挂牌私募机构中有13家成功募集资金,总额高达310.12亿元,而同期整个新三板市场2015年共计募集资金总额是1216.17亿元。仅13家私募机构的融资额就占了整个新三板市场的25.50%,其中,中科招商和九鼎集团募集资金金额分别高达108.84亿元和100亿元。

  对此,人人聚财创始人兼CEO 许建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新八条”进一步明晰了VC、PE等投资机构,不能单纯通过投资回报实现盈利大幅度增长后进行再融资,而更多的是通过管理费的收取来作为利润来源。这样的话,踏踏实实做业务、通过管理能力变现的VC、PE机构,就更有可能脱颖而出。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天星资本已于去年12月8日拿到了股转系统同意挂牌的批复函。根据“新八条”,仅按由于成立时间不满5年这一条就被刷下来了。

  5月29日,一封署名“天星资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的公开信邮件在朋友圈大量转发。在邮件中,天星资本表示,虽然挂牌的时间节点变了,但天星挂牌的目标和步伐不变。到明年6月19日,“大家可以逐一比对,届时,我们将满足所有在新三板挂牌的条件”。不过,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未能联系到天星资本有关人士给予置评。

  此外,众投邦董事长朱鹏炜则称,“依照股转系统对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通知的规定,相关企业的挂牌有一系列的严格要求,这就需要从业企业的发展以及风险防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朱鹏炜如是说。同样,根据“新八条”规定,众投邦的挂牌计划亦将后延。

  阳光私募遭“屏蔽”

  当天,另一家私募机构人士亦表示,对照新规的话,几乎没有几家私募能够符合标准,企业或不能满足条件或不完全满足条件。

  上述深圳私募机构负责人直言,除了挂牌新三板的难度大大增加以外,监管明确还明确表示将在融资、投资、信息披露等方面严格监管。这意味着,私募挂牌的积极性将大大下降。即便能挂,可能也没必要挂了。

  此外,该负责人认为,新政下阳光私募遭“屏蔽”主要是与去年私募巨额筹资投向二级市场有关。

  此前,自去年8月以来,中科招商先后通过全资子公司中科汇通,在二级市场大肆举牌上市公司,截至目前,已经举牌了16家上市公司,并成为海联讯(300277.SZ)和设计股份(603018.SH)的第一大股东。

  “由于之前并没有硬性规定,使得部分私募机构募集资金与私募机构自有资金并没有区分开来,导致募集资金流向二级市场,出现了脱实向虚的情况,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对此,上述私募机构人士直言。“‘新八条’就是为了阻隔这一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在股转系统已经受理的私募机构中,主打二级市场投资的知名私募上海朱雀股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朱雀投资)就榜上有名。截至当天,朱雀投资仍处于意见反馈阶段,其主办券商为中信建投。

  按照“新八条”要求,朱雀投资无疑将被排除在新三板门外。

  除了朱雀投资面临叫停以外,已获股转系统受理的二级市场私募机构还包括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盛世景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资本股权投资(天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亚豪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荣盛泰发(北京)投资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申毅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近20家阳光私募机构亦受到牵连。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601/n452293856.shtml report 3139 卖方测压私募挂牌“拦路虎”摸底“新八条”类金融冲击波“按照股转系统最新发布的文件精神,对照‘新八条’一一落实的话,没有几家私募是符合条件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