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熊市拖累公募基金 今年8成股基收益为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璐庆
  • 手机看新闻

  5月31日的近百点长阳后,A股再次进入“温水煮青蛙”阶段,2016年前5个月的公募基金收益同样惨淡。统计数据显示,同期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是-12.15%,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是-10.48%,那些收益“高高在上”的打新基金,大多是因为持有者的大规模赎回。

  《第一财

经日报》记者注意到,一些收益较为可观的股票型基金,多是成立时间较晚、有幸躲过了今年1月的大跌、多数去年已经成立的基金,除非仓位极低,绝大多数都无法躲过大跌。

  净值大涨靠赎回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可统计的1544只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中有462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其中收益超过10%的有21只。按照净值从高到低排列,国泰浓益灵活配置混合C、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C、易方达新益混合E、光大保德信欣鑫混合A和德邦新添利C排在前五位,前5个月的区间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是88.5%、88.4%、55.5%、55%和47.6%。

  今年前5个月,上证综指下跌17.59%,深证成指下跌19.78%,创业板指下跌20.42%,也就是说,指数普遍下跌两成左右,对偏股混合型基金来说,能够取得正收益实属不易,遑论50%甚至更高的收益了。

  那么,这些取得近九成收益的基金是如何做到的呢?以国泰浓益灵活配置混合C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11月16日,上市后单位净值稳定在1.272上下直至今年4月15日,到了4月18日,该基金单位净值突变为2.424,上涨幅度达到90.57%,截至6月1日,该基金单位净值为2.412。成立至今,除了4月18日,该基金日涨幅绝对值并没有超过0.6%。

  《第一财经日报》亦了解到,该基金一季度保持了少量仓位参与新股申购,因此净值基本保持稳定。“由于中小市值股票估值仍然较高,我们认为市场全年很难看到系统性的机会,更多地需要把握结构性的机会。”在一季报中,国泰浓益C的基金经理如是表示。

  该基金单日出现了近九成的上涨则是由于另一个原因——大比例赎回。当一些打新基金遭到大比例赎回时,由于基金普遍都要求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在大比例赎回时,赎回费足够高使得计入的基金资产在剩余份额中占有较大比例,这个时候便会使得基金出现净值暴涨的现象。

  “一般来说,会对C类基金份额持有人的赎回费全部计入基金资产,持有时间越短,赎回费率就越高,有些基金合同规定,当持有时间足够长后不再收取赎回费。”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分析说。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C类份额持有时间超过1个月后就不用再支付赎回费。可能的一种情况是,赎回国泰浓益C的持有人份额持有时间不足1个月。而这类情形多发生在打新基金上。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包括国泰浓益C、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C、易方达新益混合E等在内的逾10只打新基金均出现了单日净值暴涨的情形。

  85%股基取得负收益

  不过《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也发现,亦有混合型基金出现净值较大程度的上涨并非由于大规模赎回,而是与基金经理操作有关,表现较为明显的是中邮风格轮动和长盛新兴成长。

  中邮风格轮动成立于今年1月27日,赶上了2月初至3月末的一波反弹。到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上涨了9.8%,但同样没有躲过5月中下旬的股市调整,5月5日至5月18日的10个交易日内,该基金下跌了8.89%,不过在5月18日至当月底的反弹中,该基金把握住了机会,同样在10个交易日内净值上涨8.71%。

  长盛新兴成长前5个月净值的收益主要来自于1月18日至2月23日期间的增长,其间该基金大涨15.91%,同期沪指涨幅只有0.08%,创业板指涨幅是4.98%。

  公开资料显示,长盛新兴成长在一季度进行了波段性操作,因此获得了超过10%的绝对收益。3月份以后的一段时间,该基金净值变化不大,显示基金经理降低了仓位。但也能看到,该基金错过了随后30个交易日内创业板近25%的上涨,基金经理调低仓位错过了这轮大涨。该基金在4月19日至5月19日期间出现了6.63%的跌幅,说明该基金有可能在指数回调时上升了仓位,同期创业板跌幅是10.07%。

  这两只基金同样把握住5月31日的大涨,当日中邮风格轮动上涨4.12%,长盛新兴成长上涨6.21%,后者6.21%的涨幅在所有可统计的1544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二。当日,在前期持续地量横盘之后,出现了久违的近百点长阳。

  不过也能看到,有178只同类型基金在5月31日的收益不为正,这说明这些基金很有可能是空仓。一份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基金经理进一步减仓,显示出对当前行情的谨慎。“其实对于大涨我是没什么感觉的,横盘了这么久,这种在外部利好的刺激下出现的突破对行情的影响恐难以持续。”上海一名资深基金经理说。

  股票型基金方面,东方财富Choice可统计的208只股票型基金中,今年前5个月有30只基金取得正收益,比例约为14.4%。嘉实智能汽车的收益情况与中邮风格轮动颇为相近,与市场关联度较高,但由于成立时间较短,收益率相对较为可观。

  近日的一个利好是,随着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时机临近,养老基金、保险公司、共同基金、主权财富基金等以MSCI指数为投资基准的机构投资者,有望增加A股配置的需要。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603/n452605111.shtml report 3442 5月31日的近百点长阳后,A股再次进入“温水煮青蛙”阶段,2016年前5个月的公募基金收益同样惨淡。统计数据显示,同期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是-12.15%,混合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