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黄金基金堪称公募“冰岛传奇” 7只收益超30%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每经记者 黄小聪

  6月30日意味着什么?对于各行各业而言,不管情愿不情愿,都到了该交“中考”成绩的时刻。喜欢总结的理财不二牛,自然也要一探公募基金这半年来的业绩情况。

  公募基金的中报虽说还未披露,但上半年的表现依然有目共睹。除了基金公司规模的变

动外,令基民们没有想到的是,黄金等另类投资产品的表现竟如此闪耀,动不动就超过20%的涨幅,完全秒杀其他类型的基金产品。

  在充满结构性机会的市场环境下,不甘忍受磨人行情的基金经理们也各显神通,寻求突破口。那么,在为数不多的表现抢眼的基金中,他们又都找到哪些独门绝技呢?

  黄金基金如冰岛男足抢眼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上半年A股反复调整的行情下,有7只基金的收益竟超过30%。看到这样的成绩,您是不是已经两眼放光,恨不得把这些基金都纳入囊中?事实上,这些都是由于遭遇大额赎回,使得赎回费大大增厚了收益。

  其中就有国泰浓益灵活配混合C、国泰安康定期支付混合C、易方达新益灵活配置混合E和光大保德信欣鑫灵活配置混合A,它们截至6月30日的收益均超过50%,最高竟达到91.55%。

  说完上述奇葩现象,再来看一个不可思议的现象。如果在欧洲杯开赛之前告诉您,冰岛将战胜英格兰进入八强,您会咋想?同样的,如果在今年初告诉您,上半年收益最高的会是资源类基金,您会信吗?

  但“冰岛传奇”确实也在今年上半年的基金中出现了。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中银标普全球资源等权重指数(QDII)的涨幅达到28.64%,位居资源类基金第一。要知道,这可是近几年非常冷门的一类产品。

  除了这只基金,其他投资黄金的另类产品同样表现抢眼。如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A、博时黄金ETF国泰黄金、易方达黄金ETF和华安易富黄金ETF,涨幅分别达到26.61%、26.49%、26.27%、26.08%和26.02%。涨幅全部超过26%,秒杀同期沪指表现。

  有了奇葩,有了传奇,还必须要有个性。今年上半年,还有两类表现不错的基金品种——定增基金和酒类行业分级。截至6月30日,九泰锐智收获27.61%的回报,招商中证白酒B涨幅也达到24.73%。可以看出,不管是黄金、定增还是酒类,其实都是熊市之中的抗跌利器。

  次新股成就上半年牛基

  如果不谈客观环境形成的受益品种,单从基金经理主动管理的表现来看,上半年又有哪些基金做得好呢?

  理财不二牛统计发现,次新基金无疑最为抢眼。成立于去年11月~12月的长盛新兴成长、嘉实环保低碳股票和长盛互联网+混合的半年收益分别达到了20.1%、19.4%和17.1%。

  次新基金之所以表现抢眼,一个现象不得不提,那就是这些基金有明显重仓中小创个股及次新股的迹象。据理财不二牛了解,次新股在5月以来表现尤为凶猛,上半年,确实有基金经理通过买入次新股,尽可能博取了更多的收益。

  另外,从长盛新兴成长今年一季度末的重仓股也可看出,虽然只有7只个股在列,但前5只都是中小创个股,后两只虽是沪市个股,但均为次新股。

  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爬升最快的要数金鹰核心资源。该基金一季度的收益仅为-17.19%,但二季度的收益达到17.82%。如果再单从6月份来看,该基金的涨幅刚好也是17.82%。与此同时,所有概念板块中,6月份涨幅能超过17%的,也仅有次新股板块,数据显示次新股指数6月涨幅为19.67%。显然,该基金6月份的表现基本“复制”了次新股的表现水准。

  金鹰核心资源混合的基金经理冼鸿鹏指出,中期来看,市场表现会相对平稳,期间通过捕捉结构性机会仍然可以获得一定的超额收益。从市场活跃度来看,次新股、新能源汽车、OLED物联网等板块的反弹已持续了数周,即使指数不涨,但很多个股都创了新高。

  对于接下来的行情,他认为,让市场可能向好或走坏的因素主要是上市公司中报预期,包括业绩释放和高送转,尤其是中小创去年频繁收购时的备考业绩,能否在今年中报得到体现。具体在行业上,他看好教育、体育、新能源汽车、新兴TMT和虚拟现实等方向。

  规模前十重新洗牌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如果不考虑专户的规模,单从公募产品规模来看,管理规模超1000亿元的基金公司达到了19家,天弘基金依然排名第一,规模为8505亿元;华夏基金以5044亿元的规模位居第二;第三~第五的工银瑞信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南方基金,规模也分别达到了4822亿元、3948亿元和3366亿元。

  理财不二牛注意到,与去年底前十大基金公司的排位相比,只有天弘基金和华夏基金的排位未发生变化,其他八家基金公司的排位都有所变化。比如,南方基金由去年底的第六名升至第五名,汇添富基金由第十名升至第七名,易方达则由第三位降至第四,嘉实基金(博客,微博)由第五位降至第六。

  从规模变化上来看,上半年,共有13家基金公司的规模增长超过100亿元,包括天弘基金、鹏华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南方基金和汇添富基金等。其中,天弘基金的规模增长最多,达到了1766亿元。另外从增长比例来看,圆信永丰基金、北信瑞丰基金等5家公司的规模均增长超1倍。

  部分基金公司在上半年则遭遇了规模缩水。其中,缩水超过100亿元的基金公司达到23家。易方达基金规模减少最为明显,达到了1703亿元。广发基金、华夏基金和建信基金的减少规模也超500亿元。此外,减少规模超过300亿元的基金公司还有大成基金、华泰柏瑞基金等7家。

  值得一提的是,从榜单排位来看,中原英石基金和华宸未来基金依然牢牢占据最后两名的位置。这两家基金公司在管理规模不到1亿元的情况下,再次出现了锐减。截至6月底的规模分别仅剩0.1亿元和0.18亿元。红土创新基金的管理规模虽然由去年底的1.82亿元小幅上升至1.96亿元,但这种增长几乎也可以忽略不计,排位倒数第三。

更多的基金内幕资讯,请关注搜狐基金官方微信号【投基派】,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704/n457591833.shtml report 4902 每经记者黄小聪6月30日意味着什么?对于各行各业而言,不管情愿不情愿,都到了该交“中考”成绩的时刻。喜欢总结的理财不二牛,自然也要一探公募基金这半年来的业绩情况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