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大盘持续反弹 多只基金年内收益已超20%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据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以来获得20%以上超额收益的基金有20多只,这些基金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黄金、大消费、能源、环保等相对避险和防御型板块。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做好资产配置是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

  大盘持续反弹基金收益回升 多只基金年内收益已超20%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随着近日A股市场节节走高,不少基金今年以来已悄然获得了20%以上的收益率,相对大盘指数的超额收益十分可观。

  记者统计发现,获得20%以上超额收益基金的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黄金、大消费、能源、环保等相对避险和防御型板块,这些主题领域成为少数基金今年大赚的聚宝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做好资产配置是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

  部分老偏股基金 因持资源股净值大涨

  在成立时间较长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中,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华宝兴业资源分别以44.78%、20.35%的收益率位列偏股型基金前列。

  从两只主动基金的投资方向看,前海开源金银珠宝的投资方向是与黄金、珠宝及稀有金属的生产、制造和销售相关的上市公司证券;华宝兴业资源优选则主要把握资源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

  北京某中型公募基金经理分析,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黄金、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为这些产品带来可观的超额收益。但客观而言,这两只产品都是成立一年以上,经历了三次“股灾”,在仓位操作和做好业绩上的压力会很大,能获得超额收益还是非常难得的。

  该基金经理表示,6月以来,A股市场行情趋于活跃,煤炭、有色、军工、食品饮料、OLED次新股等不同行业或主题板块轮番表现,在结构性行情逐渐转变为阶段趋势性行情下,预计偏股型基金的收益差距会逐渐收窄。

  北京某绩优基金经理表示,短期也看多市场,加之市场轮动为各类主题基金都会带来收益改善的机会,不再只是黄金、能源等产品的趋势性机会,预计超过20%收益的基金产品会不断增多。

  次新偏股基金大赚 得益大消费与环保

  相对于老基金,次新偏股型基金中获得较大超额收益的产品明显增多。

  Wind数据显示,由邓立新、王曼管理的中邮风格轮动基金以26.30%的收益成为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次新偏股基金,国泰大健康、景顺长城低碳科技主题分别以24.70%、24.20%的收益位列其后。此外,嘉实智能汽车、嘉实环保低碳等次新基金收益也在20%以上。

  北京上述绩优基金经理分析,大消费、环保等板块是今年市场的热点,抓住市场热点的基金更容易获得超额收益。

  该基金经理称,“从上述业绩较好的基金看,多数还是近年来涨幅较高的主题基金,受投资主题限制,这些板块和主题在二级市场表现好,投资于这些领域的产品也就水涨船高,获取较多的超额收益。但总体而言,基金通过主动管理获取超额收益的并不多,市场风格变化对基金收益的影响非常大。”

  谈及对后市板块的看法,上述基金经理称,继续看好消费等防御型板块,当然,对于涨幅过大的品种会适当减仓,而对估值仍然在低位、业绩有超预期表现的消费类个股,仍然会积极布局。

  商品型基金今年整体亮眼

  在指数型基金中,白酒和互联网板块的指数基金今年表现较好。Wind数据显示,招商中证白酒、大成互联网+大数据分别以23.08%、19.70%收益位居指数型产品前列。

  受益于全球市场避险因素,黄金、白银价格节节走高,跟踪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价格指数的商品型基金纷纷上涨,并成为今年市场的收益明星。

  数据显示,博时黄金ETF以31.58%的净值增长率问鼎今年以来商品基金的收益冠军,国泰黄金ETF、博时黄金ETF I分别以31.16%、31.02%的收益率位列2、3位。此外,易方达、华安、国投瑞银等公募基金布局的黄金、白银商品型基金产品也积累了不俗的涨幅。

  黄金及贵金属价格的攀升也传导到QDII基金市场。Wind数据显示,QDII基金市场中,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诺安全球黄金等黄金主题QDII基金都收获了25%以上的收益。

  此外,海外股市和能源价格的逐渐攀升,也成为QDII基金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中银标普全球精选、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等QDII产品也在今年分别收获了36.88%和28.04%的收益。

  “做好资产配置是基金能够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北京上述绩优基金经理称,“比如在上半年布局贵金属、消费等避险和防御型板块,在市场趋势性形成后,再去布局高成长性、高弹性的板块,都可以获得很好的收益。”

更多的基金内幕资讯,请关注搜狐基金官方微信号【投基派】,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714/n459167325.shtml report 3539 据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以来获得20%以上超额收益的基金有20多只,这些基金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黄金、大消费、能源、环保等相对避险和防御型板块。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做好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