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大成基金石国武:定增投资重点关注两类资产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朱文彬)今年以来市场震荡格局延续,而定增市场却如同入伏季节一样,火热难挡。

  据wind数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共发行6只公募定增基金,超过去年全年发行的5只。同时,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基金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截至7月1日,有9只以定增为主题 的基金已经拿到发行批文,但仍然还没有公布发行日期。另外,还有6只定增基金在排队等待批文。

  私募基金更是早已在定增市场搅动风云。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截至7月8日,包括私募自主发行、券商资管、基金专户、期货专户、信托计划在内的多个渠道共有933只定增产品。其中,私募上半年合计自主发行327只产品。

  定增为何如此火爆?大成基金石国武表示,目前上证指数在3000附近徘徊,除部分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估值还很贵之外,较大比例个股的市盈率已经处于合理区间。加上定增一般带有一定的折扣,目前或是参与定增比较合适的时机。

  部分人开始担心:随着机构资金的涌入,会不会出现目前的定增项目让机构“吃不饱”的局面?

  根据wind数据,2014年定增融资规模6700亿,2015年全年定增融资达到了1.27万亿。而且,根据上市公司公告,2016年已经预案的一年期定增项目融资规模达到13347亿元,相比2015年全年发行的一年期定增项目8164亿元,有近63%的涨幅。

  石国武表示,按照这个速度,今年定增融资规模可能会超过1.5万亿元。在这样大的市场里,已发行的公募定增基金加起来才100亿左右规模,所以,总体来说,在项目的挑选上有很多选择的余地。

  回顾近十年来的定增市场,按照定增实施年份进行统计,采用持有到期的方式参与定增,2006年-2016年每年的定增项目平均收益率都高于沪深300指数涨幅,具有明显的阿尔法效应。

  根据招商证券对全部已解禁的971个一年期以上定增案例统计,从2006年至2015年十年间,定增持有到期平均绝对收益胜率高达72.2%,相对收益胜率平均达76.99%,这大概也是定增市场魅力所在。

  在市场规模不断扩张,热度持续发酵,监管不断严苛的大环境下,如何选取优质的定增项目,布局合理的投资策略,有效控制投资风险,获取目标收益将会成为2016年投资定增产品的焦点。

  根据wind数据,在过去的三年里,定增的平均折扣率为24.80%。2013年,有243家公司进行了定增,折扣率15.63%;2014年,379家公司进行了定增,平均折扣率22.73%;2015年,有603家公司进行了定增,平均折扣率高达36.03%。截至7月15日,今年以来已有336家公司进行了定增,平均折扣率20.32%。折扣率为定增产品提供了相对的“安全垫”。

  不过,折价率虽然在定增参与日给产品提供了一定的安全折扣,但是因为有一年的锁定期,解禁后的卖出价格才是决定产品业绩的最终决定因素。此外,定增基金除了参与定增项目的仓位,还有部分参与二级市场的股票仓位。因此就定增基金来说,参与定增的能力和股票投资管理能力同样是投资者选基金的重要参考标准。

  石国武表示,投资的过程中风险和收益的平衡至关重要。在投资策略方面,会选择仓位策略、时点策略、选股策略、套利策略等结合的方式。其中选股方面,会从倒挂发行、破发、三年期定增底价等多方面采用量化的方式自下而上选股。

  石国武说,将重点考虑以下两类资产:一类称之为“基本盘”,由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行业龙头股构成,此类股票代表公司一般已进入成熟期,估值水平处于市场平均值以下,预期收益率可测性较强。另一类称之为“产业成长”,往往是某些细分领域新兴成长龙头公司,希望借助资本市场融资进一步扩大再生产,提升竞争力,抢占市场份额;在估值可接受、市值尚未到瓶颈期的前提下,以适当的折价配置,预期将会给组合带来向上弹性。

  作者:朱文彬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jj/tjj_gsjj/201607/3849045.htm report 2449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朱文彬)今年以来市场震荡格局延续,而定增市场却如同入伏季节一样,火热难挡。据wind数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共发行6只公募定增基金,超过去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