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26只主动基金持股超限 信披滞后致基民被动挨打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黄小聪

  经常买基金的基民们,或是对基金有一定了解的投资者,对基金投资中的一种现象应该不会陌生,那就是在基金定期报告中,经常可以见到个别重仓股的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超过10%,也就是所谓的“超配”。

  理财不二牛注意到,

2016年二季度末,在主动管理型基金重仓看好的个股中,有23只个股被26只基金超配持有。虽然不少超配往往是由于个股停牌,抑或基金遇巨额赎回而被动形成,但在停牌后,却从未见到有基金对停牌个股发出风险提示。

  而当部分超配股复牌后迎来大跌时,对本已经遭遇巨额赎回的基金而言,净值的影响不可谓不明显。有投资者就表示,在基金定期报告披露之前,像这种超配股又碰到停牌时,难道不应该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吗?

  26只主动基金超配23股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规定,被俗称为“双十限定”的条款有两条:第一,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能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第二,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所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能超过该证券的10%。

  随着基金公司2016年二季报披露完毕,各家基金的重仓股也陆续浮出水面。理财不二牛选取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和平衡混合型等主动管理型基金进行分析后发现,一共有26只基金持有的某一只或某几只重仓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均在10%以上。

  这26只基金中,一共涉及23只个股,其中西部利得成长截至二季度末,持有426.31万股*ST八钢,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达到47.6%,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的比例更是高达80.54%。

  还有三只基金重仓股的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超过15%,分别是融通通泽灵活配置混合,持有200万股华菱钢铁,持股市值占比为19.06%;大成景利,持有147.38万股沃森生物,持股市值占比为18.74%;天治趋势混合,持有7.13万股恒锋工具,持股市值占比为17.02%。

  其中,西部利得成长因为遭遇巨额赎回,在二季度末超配持有*ST八钢,随后又因*ST八钢连续大跌而遭遇净值大幅下滑,融通通泽灵活配置混合和大成景利混合同样遭遇巨额赎回的情况,只不过这两只基金分别超配的华菱钢铁和沃森生物目前尚处停牌状态。

  大成基金有关人士表示,该基金原先主要是打新基金,这部分打新的资金在二季度赎回使得份额出现了明显下降;对于沃森生物,公司旗下基金在其停牌后已进行了相应的估值调整。

  理财不二牛查阅大成基金公告也发现,自2016年5月3日起,大成基金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除外)持有的沃森生物进行了估值调整,估值价格为7.19元。停牌前该股收盘价为11.16元,显然该基金已提前考虑了其中风险。

  另外,从前述23只个股还可以发现,类似因停牌而被动超配的情况不在少数,有的基金还不仅一只个股超限。对于停牌个股,有些基金是为了豪赌重组,期待它们可以一夜之间飞上枝头变凤凰;有的个股则因紧急事件进入停牌状态。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喜欢高度集中持股的基金,投资者本身就应多加警惕。

  信披滞后致基民被动“挨打”

  其实,不管基于哪种原因停牌,都不可避免地存在诸多风险,比如停牌时间较长,而期间大盘又跌幅明显,那么复牌后有可能面临补跌风险。而基金公司此时能做的,也基本上是进行估值调整,但就连这唯一能做的信息披露也有基金公司直接省略。

  要知道今年以来,各类并购、重组最终未能通过的案例比比皆是,因而并非所有停牌都能创造新的童话。有券商投行人士就指出,在收窄借壳的新规出来之后,借壳业务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有40多家公司终止了重组,很多公司也已经终止了借壳进程。

  所以,在这些多重因素的叠加下,现在个股停牌,如果没有非常好而且明确的预期,是很容易让基金持有者陷入被动,比如之前提到的西部利得成长豪赌*ST八钢,在二季度遭遇巨额赎回以及*ST八钢复牌连续5个跌停,截至7月12日,西部利得成长的净值从7月4日的1.0680元下跌至0.9320元,6个交易日累计跌幅约12.7%。显然这对于仍然持有该基金的投资者而言,是一次极大地打击。

  又比如因子公司被调查而进入停牌状态的沃森生物,虽然在停牌期间,公司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最新进展也显示正在筹划被调查子公司的股权转让事宜,但是复牌后二级市场会如何表现目前也还是未知数。而随着大部分打新资金撤退,沃森生物反而成为大成景利混合的第一重仓股。

  还应注意的是,在这些有超配股的基金中,如融通通泽灵活配置混合的业绩比较基准是年化收益率8%;大成景利混合的业绩比较基准是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税后)+2%;如果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当时因为看到这样的描述或业绩比较基准而选择买入这些基金,那么如今,这其中的风险是否已提示到位呢?当然,如果仅仅从合规角度来看,大成基金对于沃森生物的估值调整以及相应的公告都是没有问题的。

  但需要思考的是,虽然在基金定期报告中,也都有“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这一项,但如果没有及时查阅定期报告的投资者,又或者是这一风险在定期报告披露前就已经存在,投资者又能通过什么方式获知呢?

  投资者不禁要问,是不是可以在基金遇到大额赎回、重仓个股持股超限并且流通受限的情况下,就进行相应的日常风险提示,从而能第一时间了解基金持有超限个股的动态。

  对此,基金业内人士也表示,“对超限而且流通受限的重仓股及时披露,这是可以提的一个建议,但是这种建议我估计操作中经常会有基金公司忘掉。另外,我觉得在两个季报中间,再加强这类信息披露的可能性不太大,这属于法律法规的突破。”

  虽然业内目前的争议还存在,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确实需要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803/n462329095.shtml report 3812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黄小聪经常买基金的基民们,或是对基金有一定了解的投资者,对基金投资中的一种现象应该不会陌生,那就是在基金定期报告中,经常可以见到个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