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这只基金一夜暴涨57%!到底发生了什么?

来源:天天基金网
  • 手机看新闻

  8月2日上证指数涨幅0.61%,大盘小幅收阳,全市场3000多只基金中过半净值增长,不过涨幅超过1%的不足200只。但是,有一只基金有如神助——金鹰保本混合C(002425)以57.52%的单日收益率领跑净值增长排行榜!

 

  一个晚上,50%+,不就

是传说中的一夜暴富吗!再看这只基金的历史净值,昨天日增长率也比过往高了500倍!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ioce数据、银河证券)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ioce数据、银河证券)

  据了解,这只基金的C类份额于今年3月增设,并非杠杆基金,也没有查到持仓股票有大涨迹象,一夜暴涨背后到底有何蹊跷?

  有专业人士分析:“因为这只基金刚刚成立不久,不能看到基金产品太多的数据,从目前来看,导致基金净值上涨的很大可能是遭遇了巨额赎回所致。”

  什么是巨额赎回?

  巨额赎回的定义是在单个开放日,基金净赎回申请超过上一日基金总份额的10%时,称为巨额赎回。

  比如某只基金上一日的基金总份额为1000份。今日申购了100份,赎回了210份。那么净赎回为110份,超过了上一日基金总份额1000份的10%,则发生了巨额赎回。

  一般来讲,基金公司会根据持有时间不同规定赎回费率,赎回费由基金持有人承担,不低于25%的赎回费总额会计入基金资产。正常情况下,买卖某一只基金的赎回费,不会引起净值有大幅变动。但极端情况下的巨额赎回会产生的大额赎回费,由于赎回费在第二个交易日计入基金资产,最终导致了基金单位净值飙升!

  据金鹰基金的官方客服回应,这只金鹰保本混合C规定的赎回费是30天以内0.5%,而这部分赎回费可以全部计算到基金净值中。

  该客服也同时明确,此次金鹰保本混合C的“一夜暴涨”正是因为发生了机构的巨额赎回,产生了大笔赎回费。

  巨额赎回是小概率事件吗?

  总体来讲,概率不大。而且巨额赎回后,基金持有人有两种处理方式:

  (1)全额赎回:当基金管理人认为有能力兑付投资者的赎回申请时,按正常赎回程序执行;

  (2)部分延期赎回:基金管理人将以不低于基金份额总份数10%的份额按比例分配投资者的申请赎回数。

  如果并非统一全部赎回,那净值所受影响并不会那么明显。

  不过在去年股灾以后,受股市大幅下跌与IPO暂停的影响。一些混合型基金以“打新”为生,IPO暂停后,这些基金无米下锅,故而遭遇大量赎回。

  下表为2015年5月以来,疑似因巨额赎回引起净值暴增的基金↓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银河证券)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银河证券)

  总的来说,巨额赎回后产生的基金净值暴增现象,对于基金公司、留存的基金持有人是双赢的现象。

  所以,基金还是要买的,说不定哪天就遇到巨额赎回了呢?

  想知道更多基金最新动态,基金重仓股信息。请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投基派

 

fund.sohu.com true 天天基金网 https://fund.sohu.com/20160804/n462510151.shtml report 3766 8月2日上证指数涨幅0.61%,大盘小幅收阳,全市场3000多只基金中过半净值增长,不过涨幅超过1%的不足200只。但是,有一只基金有如神助——金鹰保本混合C(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