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资产荒蔓延 百亿资金“围猎”分级债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在资产荒蔓延和杠杆工具缺乏的双重因素作用下,分级基金成为不少资金眼中的“香饽饽”。

  9月7日,中海基金发布《中海惠祥分级债型证券投资基金申购赎回结果的公告》。公告显示,仅短短几个交易日,中海惠祥分级债券基金A份额获得有效申购达63.62亿元,B份额获得约31.54亿元资金的申购申请,合计吸引资金近百亿元。

  在此前的两个月中,分级基金也表现出了较强的吸金效应。以分级基金龙楼招商中证证券公司(券商A、券商B)来看,其最新的总份额较6月底增长了94亿份。

  多位机构人士表示,尽管分级基金前途未卜,但在资产荒的当下,具有稀缺性的产品还是容易吸引资金的关注。

  分级债基引百亿资金围猎

  近期国内债券市场遭遇持续回调,关于债券市场的担忧也越来越盛。但资产荒的蔓延还是使得大量资金选择涌向约定收益相对较高的资产。

  日前吸引了百亿资金入驻的中海惠祥分级债券基金,成立于2014年8月29日,据其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对B份额设置保本机制,每两年为一个保本周期,到今年8月30日正好结束一个周期,进入过渡期。

  据其9月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在过渡申购期间,该基金受到了投资人的踊跃申购。该基金在8月31日至9月2日开放了对惠祥B份额的申购,截至9月1日,惠祥B当日的基金资产净值和当日的申购申请金额之和达到31.54亿元,而中海惠祥在之前的运作周期中规定申购上限为30亿元,只能对当日申购申请进行比例确认,最终确认惠祥B的申购总份额为27.71亿份。

  在惠祥B被一抢而空后,资金又开始将目光转向惠祥A份额。根据《基金合同》的规定,惠祥A约定的年化收益率为3.6%,9月3日至5日三天内,惠祥A的有效申购申请总额达到63.62亿元,并全部获得成交确认。

  深圳平安银行某支行的理财经理夏云飞(化名)告诉记者,“现在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而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也不断走低,早就已经进入"3时代",所以3.6%的年化已经很不错。而且现在有大量的资金找不到好的投资标的,像中海惠祥这种集合了保本、杠杆、分级等多个概念的基金,受到资金的追捧是正常的。”

  资金逐鹿多类基金求稳为上

  事实上,分级基金由于受监管限制成为“稀有品种”后,便引起了市场部分资金的关注。尤其是具有一定避险功能的分级A份额,更成为资金的“新宠”。

  以招商中证证券公司分级基金为例,其最新的A、B份额合计达到209.66亿份,较6月底增加了94亿份。整体来看,虽现分级基金目前的总规模相较去年最高时缩水了约六成,但近半年增长十分明显。在7、8月两个月中,分级基金也不断吸引资金流入。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7日,市场上分级基金的总份额相较6月底的总份额增长了20%左右。深圳一位基金经理钟诚(化名)告诉记者,“这其中很多都是机构资金,从二季报也能看出,分级基金规模的上涨基本都是机构撑起来的。”

  据2016年基金半年报显示,分级A类份额的持有人中,机构持有人平均占比高达68.03%。其中,有77只基金机构持仓占比超过80%,44只基金超过了90%。机构来源涵盖保险、私募、基金专户、资管计划等各种类型。

  不过,并非所有分级基金都能受到基金青睐。目前而言,资金更多涌向规模排名居于前列的分级基金,一些规模较低的基金,由于规模不断缩水而面临流动性困境。

  而除了分级基金以外,QDII和债券基金也是当前资金热衷的投资方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QDII基金的机构持有份额净增199亿份,增幅达到146.01%;债券基金的机构持仓占比也从去年末的74.41%提升到今年中的75.34%。

  尤其在今年8月12日,十年期国债买价收益率报2.66%,创下2006年3月以来的最低,被市场认为是“债市牛”的标志,这也使得市场的“资产荒”逻辑进一步被强化。

  在此背景之下,资金涌入债市的热情似乎并没有因短暂的市场回调而受到影响。前述夏云飞亦表示,“我们最近卖得最好的就是债券基金,其中一些涉及打新的债基以及一些定开债,销售都比较火爆。”

  不过,对于当前债券市场的火爆现象,也有业内人士提出担忧。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张雪分析表示,“2008年四季度也有过长端利率极低的情况,现在的长端收益率又回到了八年前的水平,只是目前的基准利率远远高于当年,在"央妈"2.25%七天逆回购利率的指导下(最近又增加了2.40%的十四天),期限利差被挤压到了极致。在近两年债市违约不断、很多违约事件还悬而未定的情况下,"钱多"的逻辑是把信用利差也推到了历史平均线以下。更加蹊跷的是,在中等久期的中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普遍在3.5%以下的资产收益下,银行和保险的短期负债成本却还维持在4%以上的水平。我认为这种期限错配、收益率错配的状况是无法长期持续的。我们不得不承认,目前的债券市场的确存在资金过度拥挤的现象。”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908/n467904202.shtml report 2576 本报记者李洁雪深圳报道在资产荒蔓延和杠杆工具缺乏的双重因素作用下,分级基金成为不少资金眼中的“香饽饽”。9月7日,中海基金发布《中海惠祥分级债型证券投资基金申购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