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12只量化基金7只3年业绩翻倍 最高涨超200%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基民柠檬。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这个话题非常热,关于量化基金的基本知识,我就不想多说了,因为有太多人想给大家普及相关知识了,只是来说说具体的产品。

  本文所讨论的量化基金,只包括成立时间满三年,主要投资股票的量化基金,不论是股票型还是混合型,只要主攻投资方向为股票即可,但是不含量化指数增强基金,也不含量化对冲基金。

  柠檬君整理下,大概只有以下12只产品,来自11家基金公司:

  519983长信量化先锋

  233009大摩多因子策略

  163110申万量化小盘股票

  202019南方策略优化

  080005长盛量化红利

  229002泰达宏利逆向策略

  000172华泰柏瑞量化增强

  233015大摩量化配置

  070017嘉实量化阿尔法

  630015华商大盘量化精选

  360001(360001,基金吧)股票

  481017工银瑞信量化策略

  (按照最近三年业绩排名由高到低排列)

  之所以选取三年这个时间段,有以下考虑,这三年历经了震荡市、大牛市、大熊市、震荡市,波澜起伏很大,历经大起大落取得优异业绩的绝非等闲之辈,而且这一个时间的业绩排名相对比较干净,不会有一些意外因素干扰判断。

  在这个时间段内,我们惊讶地发现,12只基金11只排名同类前1/4,垫底的基金只是差一点就进入前1/4,业绩实在太好了,长信量化先锋更是全市场唯一收益200%以上的基金,7只基金翻倍。如此看来量化基金的成功并非偶然,量化投资真的找到了战胜市场的方法。所以对于量化基金,我是非常认可的。

  量化基金成功的关键在于模型,这些基金的模型经历了实践的检验和时间的考验,基本上都是好用的,对于以上公司的产品,还是可以高看一眼的,别看有的基金业绩相对来说倒数第一,但是也是战胜市场平均水平的。对于那些只能拿出漂亮回测数据的新基金,柠檬君还是一如既往地表示要看看再说,宁错过不做错,我担心的是很多模型在研究过程中存在过度优化和不考虑基金运作实际的问题,真正运作起来就不适应市场了,前期很多大数据基金折戟沉沙就有这样的因素,有的大数据基金也在不断调整,但是我们犯不上跟着交学费,有靠谱的尽量选择靠谱的。现在很多新产品跟风发行,难免会有纯跟风的产品,模型并不靠谱。

  量化基金内部也有一些细微差异,有的基金习惯于摊大饼,做成类似于等权指数基金的持仓,持股非常平均;有的则是采取核心+卫星的投资策略,部分个股的持仓比例会明显高一块,看十大重仓有点像普通的主动管理权益类基金,实则不然,比如长盛量化红利就是这个样子。现在量化基金越来越多,大家要注意区别。

  说到了区别,细致地研究基金之间的差异是个很辛苦的活儿,柠檬君的时间也不太够,不过可以说下简单的方法,就是观察基金在震荡市、牛市、熊市的表现,看看基金的波动情况和业绩表现,虽然都是量化投资,但是具体来看,每家公司、每个产品的量化模型都有所不同,这里有好坏之分,也有特点差异,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模型的表现是不一样的,趋于稳健的模型肯定就会波动小一点,趋于小盘股的模型在大象起舞的时期就会落后,吃透这些就能分出个高低来,不过这个工作肯定是特别辛苦的。简单说些比较:同样是小盘量化基金,长信量化中小盘的就比申万的要激进得多,华泰柏瑞量化增强、长盛量化红利是倾向于大盘股的量化基金,而绝大多数量化基金主攻中小盘股票。

  买基金要看未来,自己要对未来的行情有所预期和判断,看历史只能看出基金的特点,看不出未来,另外对于基金的动态变化也要有所把握,因为市场是动态变化的,基金的量化模型也会不断改进,去适应市场的新变化,而基金自身的规模变化、申购赎回变动也会对基金的业绩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选基金是一个很细的活儿,要把握好真得很困难。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基民柠檬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915/n468477019.shtml report 1972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基民柠檬。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这个话题非常热,关于量化基金的基本知识,我就不想多说了,因为
(责任编辑:余圆 UF06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