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量化基金红了 最牛的近一年收益超六成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 手机看新闻

  出道”多年的量化基金终于红了。时隔一年,沪指仍在3000点上下震荡,有一批基金却赚得盆满钵满,其中就有不少来自量化军团。界面新闻梳理主动型量化基金成立以来收益情况,筛选出量化基金中的佼佼者如下:

 

  上表为成立以来年化回报超过20%的量化基金名单。可以看到,表中不仅有今年3月成立的“小鲜肉”,也有2011、2012年成立至今、穿越牛熊的“老司机”。

  近期最夺人眼球的是上周场外基金冠军—交银阿尔法(519712),周净值增长6.39%。这只规模仅有1.09亿元的小基金成立于2012年8月,基金经理何帅上任时间不长(1年又11天),业绩却很不错。该基金近一年收益为38.49%,同期沪深300指数收益仅为0.39%。

  按成立以来年化回报排,榜单中排在第一名的是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002210),成立以来收益超两成,换算成年化收益达到35%以上。

  若从近一年业绩来看,长信量化中小盘(519975)、南方量化成长(001421)、长信量化多策略(519965)、大摩多因子策略(233009)、泰达宏利改革动力(001017)等多只基金收益在40%以上,长信量化中小盘以近一年收益61.22%领先。

  进一步梳理可发现,表中多只基金来自同一基金经理,包括长信基金左金保、华商基金邓默、王东旋、泰达宏利基金刘欣、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杨雨龙等。其中左金保与杨雨龙在今年7月报道《收益翻倍 这些基金带你穿越牛熊》中已被界面新闻注意到,他们的基金近一年、近三年、近五年收益率均位列全市场前30名。

  根据Wind数据统计,左金保管理的长信量化中小盘(519975)、长信量化多策略(519965)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27.12%和21.16%。它们都是成立于去年的年轻基金。而此前梳理的中长期业绩优秀的老基金长信量化先锋(519983),成立于2010年,年化收益为18%。

  杨雨龙管理的大摩多因子策略(233009)成立于2011年,年化回报为20.99%,过去五年里年度业绩均在同类排名中上游区间。应注意的是,包括该基金在内的大摩旗下三只量化基金此前任职基金经理均为刘钊,在任期间积累下不错的业绩。而刘钊离任后,彼时的新手经理杨雨龙于去年6、7月期间高位接棒,未能幸免于大跌。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三只基金中有两只任职回报仍为负。

  量化基金的选股多借助公司自行研发的数量化投资模型,投研团队在实践中不断调整优化。从上述梳理来看,长信基金、摩根士坦利华鑫基金等公司旗下的量化模型,经历了时间的磨砺,在中长期竞赛中逐渐发挥出量化选股的优势。

  不过应注意的是,上表中所涉及的量化基金均为仓位较高的中高风险型产品,基金波动较大,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更适宜定投而非一次性投资。

  偏股型量化基金红了的同时,追求绝对收益的量化基金却尴尬了。量化基金中成立以来年化回报为负数的不多,而其中大多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和对冲基金。如下表所示:

 

  从投资类型来看,多只股票多空基金悉数上榜,包括永赢量化(001565)、中邮绝对收益策略(002224)、大成绝对收益C(001792)、南方卓享绝对收益策略(0026555)等。

  今年以来收益最差的是永赢量化。作为一只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基金,亏损达到14.53%。该基金在半年报中解释,自2015年下半年股市大幅下跌后,中金所出台了一系列针对股指期货交易的限制措施,同时受市场情绪等一系列因素影响,股指期货长期保持贴水状态。虽然基金的现货组合获得了超额收益,仍无法覆盖期货基差大幅度收敛损失。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927/n469242428.shtml report 2728 出道”多年的量化基金终于红了。时隔一年,沪指仍在3000点上下震荡,有一批基金却赚得盆满钵满,其中就有不少来自量化军团。界面新闻梳理主动型量化基金成立以来收益情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