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大数据造就反弹先锋 大成基金发力大类资产配置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投资者报
  • 手机看新闻

  前三季新基金先锋榜·大成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在可统计的11只互联网+大数据基金中,今年来收益最好的大成360互联网+大数据累计收益率达到22.4%,大幅跑赢市场,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1.79%,创业板指更是大跌20.1%

  《投资者报》记者 史晨

  不依靠基金经理主观决策,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构造的基金产品正显示出其独有的卓越性。统计显示,今年4月1日至9月22日期间,7只大数据基金的累计收益率超过10%。快速把握市场情绪、灵活转换风格的这些大数据基金,似乎也更能把握住市场的反弹机会。

  尽管投资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但毋庸置疑的一点是,通过对资产配置的正确的管理能有效降低风险,并达成事先确定好的投资目标。随着公募FOF指引正式的出台,利用基金中基金进行资产配置也成为现实。显然,对致力于领跑大类资产配置的公募基金来说,提供了一个引领行业、实现自我跨越的契机。

  360互联网+大数据选股的魔力

  一段时间来,互联网+大数据基金产品风行,并有一些大中型基金公司试水。截至9月22日,在可统计的11只互联网+大数据基金中,今年来收益最好的大成360互联网+大数据(002236)累计收益率达到22.4%,大幅跑赢市场,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1.79%,创业板指更是大跌20.1%。

  记者了解到,该基金跟踪的标的指数360互联网+大数据指数利用大数据精选股票,能快速把握市场情绪,在此基础上,投资风格可转换灵活,也便于基金经理快速地调仓换股。

  值得一提的是,360互联网+大数据指数的一大亮点是具有“高弹性”,今年3月1日至9月8日期间,创业板指与沪深300分别反弹18.26%和16.06%,而360互联网+大数据反弹幅度则高达57.59%。

  Wind统计显示,剔除74只新股,上述期间上涨幅度超过57.59%的个股有349只,占到所有上市公司的比例是11.9%。

  不过,记者也发现,基金季报披露的今年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大成360互联网+大数据基金第一位至第十位股票持仓占净值比0.98%-1.21%之间,并没有特别偏重于哪只个股。

  “360互联网+大数据指数选股的基本情况是,首先360金融获取海量用户的上网行为;然后经过文本挖掘和语义分析得出用户对股票的情绪,从而更快更准确地把握大众的情绪;最后综合财务因子、市场因子和大数据因子,选取总分最高的100只股票,并等权重分配。”大成互联网+大数据基金经理夏高表示。

  无疑,海量数据有助于更快、更准、更有效地反映投资者情绪。“该指数定位良好准确,利用海量数据、多因子构造投资组合、调仓迅速,有助于把握市场的投资机会。”夏高进一步指出。

  统计进一步显示,截至9月23日,今年来新成立的1036只基金中大成360互联网+大数据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2%,排名第七,在所有可统计的11只大数据基金中排第一位。

  目前公募基金行业的大数据产品热度不减,有市场人士坦言,大数据产品最后的趋势就是深耕细作,在大数据基础上做主动管理、加强,衍生出一系列的产品,把数据源及大数据产品品牌化运作。因此,各个公司大数据产品系列到最后可能拼的是量化团队综合能力。

  据悉,大成基金量化投资团队在多年的研究和实践中积累了众多有效的量化投资策略和经验,将传统的量化策略和大数据投资方法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了策略的有效性和投资业绩。“大成基金本着‘平等、参与、分享与合作’的互联网精神发展具有普世价值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在传统公募基金的模式下创新开发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产品,致力于改变中国投资者尤其是散户们的投资体验。”大成基金副总经理温智敏表示。

  大成领跑大类资产配置

  大成基金量化投资团队不仅在大数据方面发力,还在FOF、商品期货、海外投资、量化投资等进行全方位布局。“资产荒”盛行,基金配置大类资产也呈现困局,但公募基金的业态,却有可能因为FOF的出现而发生改变。

  9月23日,证监会宣布正式发布并实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指引》显示应当FOF基金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公开募集的基金份额,公募FOF呼之欲出。

  FOF本质就是一个大类资产基金的投资组合,简而言之,基金经理要对组合中各类资产的配置进行比例分配以达到效果最优。海外FOF也已经从优选投资高手,过渡到了以资产配置为主。

  不论基金以何种方式参与股市、债券、商品类抑或是另类资产投资,当中的每一个资产类别对资产组合整体的风险贡献度是不一样的。鉴于此,基金公司开始将“风险管理”作为配置框架中的核心要素。

  “做大类资产配置就是要构建一个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风险管理框架。其中包括对投资组合整体风险承受能力的‘风险预算’、结合市场政策面进行的‘宏观研判’、基于每一类资产风险收益特征的‘资产评估’,最后将所有指标放入到资产配置大模型当中,计算每种资产类别的最优配置比例。”大成基金数量与指数投资部总监黎新平表示,基金公司可在预设的风险框架内进行组合式投资。

  “把好的进攻性的资产和好的防御性资产组合在一起,在经济增长比较稳定、市场流动性良好的情况下,会增加一些进攻性相对较强的权益类资产;在市场风险增大之时,对整个资产配置进行调整,加大债券类资产配置。这一模型的配置比例也是根据市场环境和宏观经济条件的变化而定,要看每一大类资产在宏观环境下表现的情况进行配置比例调整,整体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大成基金黎新平说。

  他解释道,首先可对大类资产配置形成一套系统,把各类投资的评价信息放在一个系统性的流程里面进行评价;其次,要在人员的配备上实现不同资产类别的全覆盖,包括完善对股票、债券、量化、境外投资及商品类等投研团队的组建。据悉,大成基金是业内较早成立期货投资部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产品全覆盖。

  此外,大成基金目前还致力于成为公募行业大类资产配置的领跑者。具体的投研部门将对细分的资产类别进行辅助管理,包括宏观基本面的分析,也包括定量的仓位比例分析,未来FOF的运作就将在大类资产配置的大框架下进行。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1008/n469674028.shtml report 3280 前三季新基金先锋榜·大成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在可统计的11只互联网+大数据基金中,今年来收益最好的大成360互联网+大数据累计收益率达到22.4%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