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10只未上市分级基金已全部清盘或转型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证券时报记者 李沪生

  昨日,建信中证申万有色金属指数分级发起式基金(简称“建信有色金属分级”)一则终止合同公告,标志着目前市场上所有未上市分级基金已经全部完成处置,或清盘或转型为普通指数基金。

  自从去年8月监管层明确表示暂停分级基金审批上市后,对于市场上10只未上市分级基金而言,转型或清盘就已是一种必然趋势,而在这10只分级基金中,首先做出动作的中融中证白酒选择了清盘。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研究员指出,分级基金若不能上市,多会沦为被动指数基金,且只能申购赎回,原本专门为分级基金设计的杠杆、套利等优势荡然无存,挂着分级基金的名头意义已经不大。

  10只未上市分级基金

  全部完成处置

  建信有色金属分级昨日公告称,母基金份额持有人和A、B份额持有人均100%投票通过《关于终止建信中证申万有色金属指数分级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该基金将于2016年10月17日进入清算程序。这是在监管层暂停分级基金审批上市后,10只未上市分级基金中的最后一只,也是坚守时间最长的一只。

  早在今年5月6日,中融中证白酒分级就已经进入清盘程序,这也是史上第一只正式宣告清盘的未上市分级基金,而此后,银华中证一带一路分级、银华中证国防安全分级也都分别于6月15日和6月8日进入清算期。加上建信有色金属分级,10只未上市分级基金中有4只选择了清盘。

  其余6只则选择了另一条路——转型。具体来看,未上市分级基金中,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融通中证大农业、鹏华中证医药卫生、交银环境治理、信诚中证基建工程和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先后转型成为LOF基金。上述基金公司研究员表示,分级基金转型成为LOF基金是业内的一种共识。

  多只迷你分级基金

  也存在清盘风险

  实际上,相比未上市分级基金而言,现在已经上市的132只股票型分级基金同样存在着处置问题:一方面沪深两大交易所计划提高分级基金投资门槛,一些分级基金流动性将受到很大影响;另一方面,分级基金市场本身存在的规模两极分化现象也使得不少产品迫切需要转型甚至清盘。

  由于基金三季报尚未披露,记者通过二季报的数据来进行统计。天相数据显示,截至年中,依然有24只分级基金的净值规模低于5000万元,处于清盘线之下。

  其中鹏华新丝路分级二季度末净值规模最低,仅剩767.16万元,是一只典型的迷你基金。诺德深证300和长盛同瑞净值规模也均低于2000万元,年中净值规模分别为1365.23万元和1875.13万元。工银瑞信和华安基金也有迷你分级存在。

  今年9月份沪深两大交易所公布《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投资者准入门槛提高至30万元,否则将无法申请开通分级基金投资权限。这不仅意味着分级基金场内份额交易量将会出现下滑,同样在申赎上也会受到影响。业内人士指出,门槛的提高无疑会将不少散户拒之门外,从而降低分级基金流动性,一旦这一指引正式实施,势必将加快迷你基金的处置步伐。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61013/n470135187.shtml report 1730 证券时报记者李沪生昨日,建信中证申万有色金属指数分级发起式基金(简称“建信有色金属分级”)一则终止合同公告,标志着目前市场上所有未上市分级基金已经全部完成处置,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