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投资QDII基金正当时 今年这类基金涨疯了

来源:搜狐基金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 谭玉庆

  最近人民币贬值,加上深港通“开闸”在即,投资者对于境外资产配置的需求正日益旺盛,机构资金也都在摩拳擦掌寻找好的投资标的。QDII产品进入了投资者的视野,据证监会新基金审批进度显示,目前待批的沪港深基金数量接近40只,QDII产品更是热卖,个别QDII基金短时间售罄。

  QDII产品能如此吸引投资者趋之若鹜关键是其过硬的业绩,该类基金成了前三季度最赚钱基金品种。对比业绩萎靡不振的股基,今年以来QDII收益率超过20%者比比皆是。

  QDII基金这么火,今天笔者就简单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这类基金的独到之处。

  啥是QDII基金?

  如果用官方的定义是这样的:QDII基金即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是指在人民币资本项下不可兑换、资本市场未开放条件下,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有控制地,允许境内机构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投资业务的一项制度安排。翻译成通俗的就是指在我国境内设立,经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业务的证券投资基金。再简单来说,就是方便大家可以在国内用人民币投资国外市场的基金。

  当你有钱而且又担心人民币贬值或者更看好国外的市场,那就投资国外的市场,最简单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买入QDII基金分享海外市场的成长收益。

  QDII基金有何特点?

  QDII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拓宽了境内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使大家能够真正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自己的资产,在分散风险的同时充分享受全球市场的好处。

  QDII投资产品丰富:包括原油、黄金、大宗商品甚至美国房地产市场等等。

  基金公司的QDII产品投向更为广泛,把目标锁定全球股票市场,具有专业性强、投资更为积极主动的特点。而且相对国内基金投资比例的限制,基金QDII产品投资比例理论上可达到100%。

  基金QDII产品的门槛较低,适合更为广泛的投资者参与。大部分银行QDII产品认购门槛为几万甚至几十万人民币,基金QDII产品起点仅为1000元人民币。

  QDII基金今年赚疯了

  看一类基金好不好,关键看业绩。今年以来,QDII基金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近九成产品获得正收益,而同期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回报分别为3.14%、1.16%。由此可见QDII基金确实不同凡响。

  我们一起来看看今年以来收益前十名:

今年以来QDII基金业绩前十名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前十名QDII基金几乎都超过了20%,而排名第一的中银标普全球资源等权重指数(000049)甚至达到了37.78%,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混合(378546)的涨幅也达32.89%。而前十名中原油主题和黄金主题的明显占据多数。如果你第四季度还看好这两个主题的表现,可以不妨一试身手。

  投资注意事项

  相较大家熟悉的国内基金而言,购买QDII基金还需要注意一些特殊事项:

  QDII基金费率普遍偏高

  如华安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跟踪标的是纳斯达克指数,每年管理费率为0.80%、托管费率为0.25%,略高于普通国内基金,但兼具高风险的同时近一年收益却有13%左右。

  申购/赎回时间长

  首先由于时差的关系,有很多QDII基金是T+2确认基金份额。而赎回到账的时间则更长,一般是5—10个工作日。

  额度有限制

  不少QDII基金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比如债券类的QDII,普遍受限,购买某类QDII前,投资者也需要看看是否开放申购。

  投资标的不同

  QDII基金一般投资标的都会有其主题。有的投资股市,有的投资债市,也有投资原油和黄金,甚至楼市等等。这就需要在购买某一类QDII基金的时候一定要看清他投资的标的,不是特别熟悉的品种务必三思。

  汇率等风险

  由于该类基金是投资海外的,所以你要对投资目的地国家有所了解,尤其是人民币和这个国家的汇率变化趋势,别辛辛苦苦一年下来挣的利润被汇率给吃掉了,同时当地的政治经济等环境因素也是需要考虑在内的。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1021/n470886015.shtml report 2397 搜狐财经谭玉庆最近人民币贬值,加上深港通“开闸”在即,投资者对于境外资产配置的需求正日益旺盛,机构资金也都在摩拳擦掌寻找好的投资标的。QDII产品进入了投资者的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