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新基金发行怪象频现:短的仅一天 长的要跨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李蕾

  近期新基金发行可谓如火如荼,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统计发现,上周(10月24日~28日)在售的新基金数量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128只(包括延长募集基金在内),单周在售新基金数量首次突破100只大关。仅在上周开卖的新基金就有44只,数量相当惊人。

  有意思的是,这些在售的新基金,其募集期限呈现非常明显的两极分化。既有仅募集几天甚至1天就宣告结束的;也有一来就要募集到明年1月的,募集天数直接超过90天,可以称得上“超长待机”了。

  那么,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是否反映了基金公司的某种判断?又会对投资者造成什么影响?

  超长募集期基金频现

  在近期新发基金的洪流中,有这么几只基金的发售时间引起了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的注意。江信添福A、江信添福C,认购时间从上周10月24日到2017年1月23日,长达92天;广发集安债券A和广发集安债券C,认购天数同样是92天。另外两只债券基金,泓德裕祥债券A和泓德裕祥债券C的发售时间也不逊色,达86天。由于这几只基金发行的时间正值年底,其认购结束都得到明年1月,也就是说先认购的投资者要伴随基金“跨年”了。

  此外,近期还有一些基金也从募集开始就做好了“长远”打算。嘉实稳荣债券今年9月6日开始发售,期限2个月;9月底开始募集的中加丰泽纯债,也将发售时间定为2个月。

  看到这里,或许有投资者要问:一般基金的募集期限是多久呢?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的相关规定,基金获批后需在6个月内展开募集,基金募集期限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不得超过三个月。不过,综观目前市面上的各类基金,发售时间都很少“踩线”,一个月左右比较常见。理财不二牛根据对正在发售新基金的不完全统计,募集期限约一个月的占到七成以上。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那些闪电募集结束的新基金,10月26日才开始募集、27日就结束的交银裕盈纯债债券A和交银裕盈纯债债券C就非常典型,发售时间仅两天。招商基金的招商招盛、招商招乾纯债和招商招轩纯债,认购天数都限制在10月24日一天。此外,还有多只基金的发售时间都在一周之内。

  公司预期还是委外资金影响

  泓德基金人士在给理财不二牛的回复中表示,三个月的募集期限是,“之前上报产品时的期限就是这么报的,因为新基金的发行需要渠道等各方面一起配合,例如银行排期等,和市场判断其实没有关系”。

  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分析人士告诉理财不二牛,超长募集基金的出现,说明基金公司对市场人气回暖的迟滞和销售困难程度有着充分的预期,“新发基金太多了,发行很困难”。

  另一家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印证了他的说法,并表示这种做法“基本都是行情不好募集不满”,而且“这种情况从年中就开始了,年内还将持续下去”。

  对于这种情况可能会对投资者造成的影响,上述基金分析人士表示,3个月是法定允许最长的销售期。在这么长的销售期里,先认购的钱都无法进行运作,对于投资者来说损失是非常大的。“所以这是一种很差的营销策略,因为没有把握的话宁愿不发行,这样是伤害了预先认购的投资者利益。”

  对于“闪募闪结”的基金,翻开其合同可以发现,名称相近、有效认购户数200出头、净认购金额整数加零头的不在少数,几乎符合机构定制基金的全部特征。可以说,委外资金“功不可没”,已经成为新基金发行规模的“生力军”。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对理财不二牛坦言,当前基金的募集形势不太好,“今年下半年债基发行,如果不是委外定制基金,募集应该来说都非常困难”。

  上述基金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出现的超长募集基金也有可能是在做两手准备,把期限先拉长,产品先发了,然后一边发一边找对接的委外资金。“反正现在这个市场比较乱。”他对理财不二牛感慨。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61031/n471817750.shtml report 1871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李蕾近期新基金发行可谓如火如荼,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统计发现,上周(10月24日~28日)在售的新基金数量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