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美元债价值提升 QDII债基机会显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mp
  • 手机看新闻

  本报实习记者 任飞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1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734,较前一交易日下跌93个基点。分析人士认为,美元升值周期中的避险良机正在QDII债基中显现。

  强美元推升美元债价值

  据Dealogic数据,年初至今,全球范围内已发行美元债券共计4.88万亿美元,而我国投资者境内投资海外标的的选择仍相对较少,一类是美元或其他与外汇挂钩的产品,另一类则是QDII基金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三季度QDII型债券基金表现抢眼。南方亚洲美元A类与C类在报告期内净值分别上涨2.80%、2.67%,同期业绩基准为0.70%;中银美元债报告期内累计单位净值为1.056元,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8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0.63%;华安收益人民币报告期内A份额净值为1.075元,C份额净值为1.072元;华安全球美元收益债A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56%,C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3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1.11%。

  三季度美联储未能加息,美元指数有所反复。由于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再度增强,三季度末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市场人士认为,美国加息是必然的,且市场利率与债券基金的收益之间呈反比关系。

  深圳某债基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些债基所投债券的利息很高,靠吃息还是稳得住的。即便没有债券价格的上涨来助推收益,也可以交出好于国内债基的成绩单。”

  亚洲标的更胜一筹

  2015年以来,由于中国境内外利差逐步收窄,外加美元升值预期加剧,中国美元高收益债券发行量较往年大幅度减少。不过2016年美债收益率走低后,中国境外发债量有所回升。而较之其他债券标的,2016年三季度的亚洲债券市场上升趋势明显。彭博数据显示,目前亚洲投资级债券平均收益率较欧美仍有50-60基点的优势。

  分析人士称,全球主要经济体通胀率仍将维持低位,温和的低通胀环境使得债券投资的实质回报率明显提高。与此同时,今年以来美债收益率大幅度走低,尤其是在英国退欧公投以后,全球主要央行继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美债价格大幅走强,收益率创历史新低。同时美债期限利差也不断收窄,利率曲线明显平坦化。

  中银国际数据统计,亚洲美元高收益债券发行量在整体债券发行量中的占比从30%降至不到20%。南方亚洲美元A基金经理苏炫纲认为,主要受益于信用利差的收窄,亚洲债券市场近期上攻明显,相较欧美更具吸引力目前亚洲债券市场中长期资金不断增加,来自中国的发行量占总发行量比例逐年升高。

  渣打银行数据显示,中国金融机构次级金融债与银行资本补充债(包括优先级)的发行量在快速上升。苏炫纲说:“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在亚洲美元债券市场中的参与度越来越高,该市场发展潜力较大。此外,国际长期资金为了追求更高的收益而进入亚洲美元高收益债券市场,此举有助于提高市场的稳定性。”

  在过去的5年中,信用利差波动对亚洲高收益债券价格的影响比对美国高收益债券价格的影响要小。对此,苏炫纲表示,这将有助于提升国家的信用评级,境外利率和信用利差将更有优势。“目前中国离岸人民币国债较在岸人民币国债收益率更有优势,而企业债也同样出现了境外债券收益率高于境内债券的现象。”他说。

  QDII债基投资额度紧缺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公募领域共有164只QDII基金。QDII投资产品丰富,包括原油、黄金、大宗商品甚至美国房地产市场等等。其中有不少处于封闭期,且仅限大额投资,有的已经暂停申购,如债券类的QDII普遍受限。

  QDII债基火热,投资额度也随之紧缺。记者统计目前所有QDII债券基金的开放状态情况,仅以各只基金的人民币份额来看,一共是16只基金,9只处于暂停申购状态,另外7只全部限购,5只限额是每天1万元,2只限额是每天1000元。其中,华夏海外收益A/C、华夏大中华信用债A/C、中银美元债、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国投瑞银全球债券、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券、招商中国信用定开、泰达宏利亚洲债券A/C暂停申购;华安全球美元收益A/C、华安全球票息债A/C、南方亚洲美元债A/C、嘉实新兴市场A1、富国全球收益限额1万元;鹏华全球高收益、博时亚洲票息限额1千元;长信海外收益一年定开暂未开放。

  从基金收益情况来看,收益较好的有鹏华全球高收益与南方亚洲美元债。截至2016年10月28日,鹏华全球高收益人民币累计净值达1.3680元,近一年涨幅为15%;南方亚洲美元债A人民币累计净值达1.0917元,半年来涨幅达到8.65%,其他几只基金收益率最高和最低的只差2.5个百分点。

  深圳某QDII债券基金基金经理告诉记者,QDII基金最大的优点就是节省额度。投资QDII就是使用基金公司的外汇额度,用人民币购买就行,对于每年5万美元的个人外汇额度一点也不占用,可以更多更方便的配置非人民币资产。

  QDII债券基金的人民币份额在2016年初受收益与汇率波动的双重影响,收益率有所下行,但截至三季度,收益率突破10%的不止一只,最低也在8%以上。分析人士认为,这是配置非人民币资产的方式里风险相对低的一种,已经超过同期银行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

fund.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报mp https://fund.sohu.com/20161102/n472064732.shtml report 2647 本报实习记者任飞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1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734,较前一交易日下跌93个基点。分析人士认为,美元升值周期中的避险良机正在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