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广发基金刘杰:政策支持 环保概念投资机会凸显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广发基金 刘杰
  • 手机看新闻

  11月的第一个周末,北京再度迎来重度污染雾霾天气,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不仅建筑物在雾霾中开启“隐身”模式,更影响飞机的正常起降,京津冀的各大机场的航班纷纷取消。据了解,受极端气候影响,今冬明春京津冀地区仍将面临雾霾频发的威胁,而随着北方进入集体供暖季,雾霾天气或将更为严重。

  在此背景下,环保部不仅积极采取燃煤电厂全部实现超低排放、重污染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持续推进能源结构调整等措施,《“十三五”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方案》更是火热出炉。《方案》中指出“十三五”末我国将建成垂直管理、全国统一的环境质量监测网,包括环境空气、地表水和土壤等环境监测质量控制体系。券商研究员表示,环境监测行业将由污染源监测为主转向环境质量监测为主。在提高监测标准、加大监测站点等指标要求下,未来监测设备需求将达千亿规模,行业年均增速将达25%至30%。

  “环保部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出台《方案》是适应‘十三五’深化生态环境监测体制机制改革的客观需要,也是解决当前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的针对性措施。” 国泰君安证券公用事业及环保行业高级研究员王威指出,“十三五”将成为年末政策中的关注热词,而基于“十三五”所出台的《方案》有望促进我国环保行业的健康发展,监测板块将持续受益。而在北方地区已到采暖季的背景下,雾霾来袭或将为大气治理及监测、乃至为整个环保板块带来投资机会。

  研究机构认为,我国环境监测的表现值得期待,尤其是在空气质量监测领域,其市场需求已经爆发,行业收入已经销量都在稳步增加。但作为环保行业中的一个精细化的产业。环境监测具有较高的进入门槛,使得个股选择难度加大。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主题基金如广发中证环保产业(001064)进行投资布局,有机会分享环境监测行业快速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记者注意到,在促进环保产业发展政策法规频出的过去半年内,广发中证环保产业(001064)的业绩表现抢眼。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该基金近6个月以来净值增长率达16.98%,高于同期沪深300、上证综指等市场核心指数11.54%、13.44%的涨幅。

  广发中证环保产业(001064)之所以能够在今年以来的震荡行情中跑赢市场核心指数,源于基金所追踪的高成长指数——中证环保产业指数。据Wind统计显示,中证环保产业指数涵盖了沪深两市中优秀环保产业相关上市公司。自2012年至2016年10月31日,中证环保产业指数累计涨幅达80.12%,大幅超出同期沪深300、深证100和上证综指等市场核心指数的涨幅。特别是在市场核心指数均为负收益的2013年,环保产业指数仍取得31.73%的正收益,充分体现环保产业成长性强、受政策和市场关注度高的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只涵盖了沪深两市中优秀环保产业相关上市公司的行业指数,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具有极高的行业代表性。据资料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共有100只成份股,总市值达23653.49亿元。其中,公用事业和电气设备的权重共达54.4%,环境监测相关的龙头股如雪迪龙、聚光科技等也包含在内。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国家对环保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 广发中证环保产业(001064)基金经理刘杰指出,近几年来,国内生态环境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增加,分别针对土壤、空气、水等制定监测治理政策、以及针对新能源、危废处理、城市环卫等方面进行政策规范和支持。而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也终将是长期和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也决定了环保行业有事可为,大有可为。

  “在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间,相比其他行业而言,环保行业增长空间可以看到千亿元级,存在中长期较好的投资价值。”刘杰表示。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1117/n473402367.shtml report 1901 11月的第一个周末,北京再度迎来重度污染雾霾天气,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不仅建筑物在雾霾中开启“隐身”模式,更影响飞机的正常起降,京津冀的各大机场的航班纷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