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中欧大佬级基金经理下课 疑任职广发期间涉老鼠仓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6日讯(记者康博)众所周知,基金经理是否稳定对基金风格、业绩等都有很重要的影响。然而上周五晚间,中欧基金突然宣布旗下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中欧精选定期开放混合和中欧睿尚定期开放混合,四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刘明月卸任,而对于卸任原因虽然仅以‘公司安排’表述,但有媒体报道实际上是与刘明月此前任职广发基金时涉嫌泄露内幕交易信息有关。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了中欧基金相关人士,对方表示,刘明月本人目前还是公司员工,传闻中的其他事项并不了解。

  基金大佬突遭“下课” 泄露内幕信息?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上周五,中欧基金突然发布公告,其成长策略组负责人、知名基金经理刘明月不再担任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中欧精选定期开放混合和中欧睿尚定期开放混合四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在公告中,中欧基金并没有对刘明月卸任基金经理的原因作过多说明,仅以“公司安排”进行了表述,但有传言称,其正在被监管部门调查,而起因则是刘明月在广发基金任职基金经理期间疑似涉及内幕交易。

  有市场人士透露,刘明月被调查的时间段被锁定在2011年至2013年期间。数据显示,刘明月在2011年和2013年期间还在广发基金任职,先后管理过广发聚瑞混合、广发新经济混合、广发聚优灵活配置混合A三只产品。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刘明月2009年6月首次出任基金经理,开始管理广发聚瑞,5年多的任期内业绩回报率达到67.4%,远高于同期同类型基金约30%的平均回报率。自2013年2月管理广发新经济混合一年多期间,投资回报率达到54.20%。传闻称,也正是这两只绩优基金让刘明月陷入了此次调查,监管部门在大数据排查中发现,这两只基金在建仓期间有多只重仓股票与外部账户有趋同重合,被疑泄露内幕交易信息。

  对于传闻被调查一事,中欧基金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刘明月卸任基金经理已经公告,但并不知道他的其他岗位任职是否有变化,能确定的是刘明月本人目前还是公司员工。

  有基金人士表示,如果调查结果属实,刘明月将要面临终身市场禁入等处罚。

  所管基金业绩差别大 或有内情?

  从刘明月的从业经历看,其可谓是公募基金的“老人”。资料显示,自2004年7月加入广发基金后,历任研究员、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机构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权益投资一部副总经理,2014年12月加入中欧基金,除了担纲中欧明睿新起点等四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外,还任职投资总监和事业部负责人。

  刘明月成名的原因是基于广发聚瑞和广发新经济两只基金的优秀业绩,但可惜的是,加入中欧基金后,其管理的基金产品的表现却并不突出。

  根据北京商报报道,刘明月在中欧基金公司时所管理的四只基金产品跑输了行业平均业绩,其中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基金还在同类产品中垫底。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刘明月旗下管理的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中欧精选定期开放混合、中欧睿尚定期开放混合和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四只基金任职回报率分别为-3.6%、-10.37%、5.6%、-48.19%。除了中欧睿尚定期开放混合,其他三只基金今年以来均跑输同类平均值。其中,中欧明睿新起点今年以来跌去25.69%,在同类1324只基金中排名1259位,而中欧精选定期开放混合今年以来也跌去26.11%,在同类1324只基金中排名1265位。如此看来,基金业“老人”刘明月并没有给中欧的这四只基金带来辉煌,相反其卸任对这四只基金来说也不一定是坏事。

  盘点近年来的那些“老鼠仓”

  老鼠仓是一种无良经纪对客户不忠的“食价”做法。具体指庄家在用公有资金拉升股价之前,先用自己个人(机构负责人,操盘手及其亲属,关系户)的资金在低位建仓,待用公有资金拉升到高位后个人仓位率先卖出获利。

  随着近年来监管部门的严厉查处和打击,基金界的“老鼠仓”行为也逐渐被投资者所熟知,更有不少此前闪耀着光环的基金经理沦为过街老鼠甚至阶下囚的案例,下面就让我们回顾一下:

  2007年3月至2009年4月期间,黄林担任国海富兰克林中国收益基金的基金经理,利用职务便利及内幕消息进行证券投资,被判取消基金从业资格、罚款30万。

  2007年上投摩根和南方基金前基金经理唐建和王黎敏老鼠仓案发。2008年4月21日,证监会取消了两人的基金从业资格,没收全部非法所得并各处罚款50万元,对唐建实施终身市场禁入,对王黎敏实施7年市场禁入。

  因涉嫌老鼠仓交易,景顺长城原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原基金经理刘海、长城基金原基金经理韩刚等三人被证监会查处,其处罚决定2011年5月22日正式对外公布。对涂强、刘海两人没收违法所得、进行不同程度罚款,并施以市场禁入的处罚。韩刚获有期徒刑一年、没收其违法所得、罚款31万。

  2011年10月,原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许春茂以“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罚金210万元。

  证监会2013年8月初通报,马乐涉嫌利用职务便利获取博时精选基金交易的非公开信息,操作他人名下账户,在任期间先于、同期或稍晚于其管理的“博时精选”基金账户买入相同股票76只,累计成交金额高达10.5亿余元,从中非法获利1883万余元。最终,马乐被判刑3年实刑期,罚款1913万元。

  2014年7月,原汇添富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苏竞“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判处有期徒刑 2年6个月,并罚金三千七百万元。

  2014年10月,原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钱钧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上海市一中院判决钱钧“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罪名成立,钱钧被判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1年6个月,罚款160万元。

  2015年11月,前中邮创业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厉建超,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信息,先于中邮核心优选基金1个交易日至5个交易日、同步或者稍晚于1个交易日至2个交易日买入、卖出与中邮核心优选基金投资相同的股票,累计趋同交易金额9.147亿元,累计趋同交易获利1682.8万元。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处罚金1700万元。证监会对其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2016年6月,易方达公司原投资总监及积极成长基金经理、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志民,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一案,法院判决被告人陈志民有期徒刑四年,处罚金2830万元,追缴违法所得约2826万元。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61206/n475029510.shtml report 3008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6日讯(记者康博)众所周知,基金经理是否稳定对基金风格、业绩等都有很重要的影响。然而上周五晚间,中欧基金突然宣布旗下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中欧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