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视窗:量化投资的抗周期特征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
  • 手机看新闻

  市场点评: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供给侧改革深入农业领域

  新华社于2月4日发布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全文长约1.3万字,共6个部分33条,包括: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

  作为中共中央每年发布的首份文件,自2004年以来已连续14次针对指导“三农”(农业、农村、农民)相关工作,凸显了“三农”问题在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重中之重”的地位。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人口庞大,我国农业的主要矛盾不仅体现在总量不足方面,近年来也呈现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

  中央对农业领域供给侧改革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持续时间和自上而下的推动力度值的期待,在资本市场中,农业领域改革的不断深入有助于提升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A股市场中相关细分板块和标的或将受益于改革深入的成果。

  基金经理论市: 资金面趋紧,A股节前量缩价涨

  节前最后一周市场缩量上涨,上证综指收涨1.15%,创业板指数收涨0.3%,中小板指数收涨1.2%,涨幅居于前三的行业为有色金属、煤炭和建材,表现靠后的行业主要是计算机、食品饮料和非银行金融等。成交量方面,该周日均成交量不足3000亿元,较前周下滑逾15%,日均换手率接近两年低点,市场交投较为低迷。

  资金面偏紧是成交量低迷的重要原因之一,央行去杠杆态度坚决,1月24号央行首次上调MLF操作利率10BP,2月3号再次上调各期限逆回购和SLF利率10BP,利率走廊全面上浮,货币政策中性转紧信号明确。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经济企稳的基础尚不牢固,通胀温和,经济过热显然不是加息的主导因素,上调政策利率针对金融体系内的高杠杆,目前看全面上调存贷利率的概率较小,但需要关注银行负债成本上行对于贷款端的传导,尤其是2016年势头较猛的房贷利率上调压力大,可能加速地产下行。宏观方面,1月PMI略高于预期,新订单和原材料购进价格回落,库存上升,印证制造业补库存周期仍在延续,地产汽车销售显露疲态。16年下半年以来经济企稳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库存回补,主要是受到商品价格驱动,目前全球范围的加息周期可能已经开启,商品价格上涨的持续性存疑,而地产投资16年四季度也有所反弹,随着地产销售下滑,投资端难言乐观,这些因素都可能令一季度后经济下行压力再次显现。

  虽然利率全面走高,但对于股市的影响可能较为有限,原因在于补库周期使得整体盈利改善,且目前股市整体杠杆较低,缩量震荡格局或将延续。我们将重点关注以下几类公司:1)估值合理的成长龙头。近期成长板块回调中泥沙俱下,可能与机构调仓,绝对收益投资者止损有关,一些龙头公司的估值已经基本到达合理区间;2)竞争格局好,受益于补库存周期的中游行业,如化工,水泥等。这些板块的很多公司在近两月已有相对收益,但考虑到一季报和年报的确定性以及估值区间,仍然有配置价值;3)基本面有支撑,关注度低,或有政策红利的公司,如产品涨价,国企改革等。考虑到市场缺乏趋势性机会,低位布局此类公司或是不错的选择。

  专栏:量化投资的抗周期特征

  回顾2016年,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十分低迷,上证综指全年下跌12.31%,创业板指跌幅则更是达到了27.71%。显而易见的是,要想在2016年的A股市场中赚钱都是十分困难的,更不用说获得一个不错的投资收益了,毕竟在2016年前上市的2806只股票中,获得正收益的股票数量尚不足1/4。但量化基金的整体表现却是可圈可点,不仅平均收益开始跻身基金行业上游,更有几只量化基金的全年业绩排到了市场前列,展现出了非凡的圈金能力。

  2016年量化基金的卓越表现与其特有的投资方法不无关系,而经过数年的研究、开发与实践,这种独特的量化投资方法也已逐渐受到市场认可,成为投资领域的另一大门派。简单来说,量化投资至始至终都在做着同样一件事情,那就是在收益和风险之间进行平衡,这也是很多量化投研人员都热衷于拿信息比率来进行模型比较的原因。因此,在追求合理风险回报的基础上,通过大量的数据训练,同时结合先进的资产配置理念,再辅以经验性的模型管理手段,这就是量化的投资方法。

  考虑到大多数量化策略都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进行测试,往往长到能够涵盖市场的一整轮牛熊切换,并在回测过程中尽可能的追求每一年都战胜指数,所以可以说大多数量化投资策略都是抗周期的,即在理论上无论市况如何都能获得稳定的投资收益,就像在2016年多数量化基金卓越的表现一样,而为此牺牲一些的则是在牛市里赚更多钱的能力。比较常见的抗周期性量化策略如阿尔法策略、CTA策略等,他们基本都能取得非常的信息比率,即能够在单位风险下获得更为显著的投资回报。

  另外还有一些偏周期的量化投资策略,比如套利策略、择时策略等。其中明显的期现套利机会常出现在牛市行情中,分级基金下折套利则多见于熊市周期,而偏右侧的择时策略更能在趋势明显的单边市中获利。周期性的量化策略相对于抗周期的投资策略而言,能够在特定行情中获得更为可观的投资回报,但前提是能够对市场环境形成初步认识,并适当管理投资敞口,否则不一定能够把预期的钱给赚到手。不过喜人的是,如果能够开发出一系列互补的周期性投资策略,并加以整合,何尝不能复制出同样的一个抗周期投资策略,这当然也是量化投资的魅力所在。

  (本专栏文章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数量化投资部 王联欣)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206/n480033120.shtml report 2861 市场点评: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供给侧改革深入农业领域新华社于2月4日发布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