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广发基金吴兴武:经典成长股方可穿越周期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广发基金 吴兴武
  • 手机看新闻

  距离2016年初的熔断已经整整一年,这一年来大盘震荡反弹,上证指数在3000点附近窄幅波动,价值股和周期股表现整体优于成长股,只有部分绩优成长股走出独立行情。在广发基金权益投资一部基金经理吴兴武看来,这样的市场正是检验个股成长性、配置真正成长股的好时机,只有经典成长股才能穿越漫长的震荡周期甚至在熊市周期中获得确定的成长收益。凭着对成长股的深入挖掘,吴兴武在这轮牛熊转换周期中投资回报名列前茅。

  经典成长股长期回报更有优势

  作为广发基金权益投资一部基金经理,吴兴武具有近8年证券从业经历。在长时间的实践积累和观察统计中,吴兴武发现,即便是市场上的专业人士,对于市场涨跌和板块轮动的预测准确率并不高,尤其是在震荡市场中,依据预测进行投资的胜算不容乐观。“宏观环境和市场的影响因素多而复杂,研究很难做到面面俱到,总有一些你想不到的东西会出现。”吴兴武表示。

  成长股被吴兴武看作是战胜这种不确定性的有效武器。吴兴武将股票分为周期股、价值股、成长股以及事件驱动型股票4大类。周期股是指钢铁、煤炭等盈利受到产能周期、工序周期等影响的存量行业,股价随周期波动,需要精准进出才能获取回报。价值股盈利较稳定,每年会有5%-10%的业绩小幅增长或分红带来的稳定回报。成长股是在未来三到五年期间,盈利增速预期能达到30%-50%的股票。而事件驱动型个股则跟借壳、并购等事件因素密切相关。

  其中,成长股又被吴兴武细分为经典成长股和高弹性成长股,前者的股价上涨由业绩驱动,至少在未来3-5年复合增长率在40%左右或者更高,适合在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小于或等于1的时候介入并长期持有。而后者业绩呈现几何级别的爆发性增长,但数量非常稀少,且提前发掘这类股票需要对产业、公司有极为深入和前瞻的研究,难度非常大。

  在吴兴武看来,成长股的投资价值在于业绩的高增长足够覆盖市场估值的偏差波动。他举例说:“比如一只价值股年复合业绩增长为10%,估值12倍,假设三五年后估值降至9倍,则企业的业绩增长还不足以覆盖估值下降的幅度。而对于经典成长股,假设当年PE是50倍,年复合增速是50%,五年后的PE下降至30倍,那么五年后的投资回报依然能达到4.56倍,长期收益明显高于价值股。”

  四步精选真成长长期回报领先

  采访中,吴兴武向记者介绍其发掘成长股的方法。他对成长股的甄选主要分为四个步骤。

  首先是基本面研究,即根据业绩成长性初步筛选出若干标的备选,并结合个股所处的行业市场空间、竞争格局等作进一步筛选。其次是对公司卡位优势、竞争壁垒、治理结构、管理能力等进行研究和判断。第三是深入公司调研,与管理层、技术人员等交流,对上述信息进行验证,尤其是了解公司在技术、资源、模式上能否形成壁垒,以及管理层的能力和风格如何。第四步则是产业研究,即找产业链的资深人士如公司上下游、合作伙伴、产业专家进行论证和调研,确认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质量。这被吴兴武视作最为重要步骤之一,也是吴兴武下了比别人更大功夫的环节。

  通过深入调研精选出满足条件的优质成长股,吴兴武通常就会有较大的把握将其作为基金组合的核心配置来集中持有。记者查阅日前公布的基金四季报发现,吴兴武管理的基金以配置经典成长股为主。以广发核心精选(270008)为例,第一大重仓股索菲亚连续四年业绩同比增速保持在30%至45%之间,且该基金连续重仓持有三个季度以上,顺网科技、信维通信等上市公司业绩也表现出持续增长的特征。

  正是这些具备真正成长性的个股为吴兴武管理的基金带来了良好的业绩回报。Wind数据显示,自2015年2月17日任职至2017年2月20日,广发核心精选累计回报为35.60%,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6,显示出在动荡、牛熊交替的市场环境中,吴兴武坚持挖掘真成长的投资策略仍然行之有效。

  针对当前震荡市行情,吴兴武告诉记者,自2016年3月初至今,大盘指数并没有很好的表现,但是仍然能够看到一些子行业和个股的表现较为突出,而震荡恰好给了追求深度研究的投资者充分研究并买入、享受后续的独立上涨行情的机会。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306/n482479519.shtml report 2109 距离2016年初的熔断已经整整一年,这一年来大盘震荡反弹,上证指数在3000点附近窄幅波动,价值股和周期股表现整体优于成长股,只有部分绩优成长股走出独立行情。在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