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中欧基金周应波:80后股基冠军的“千里之行”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欧基金 周应波
  • 手机看新闻

  与生俱来的严谨缜密,配以80后积极开放的投资心态,这就是周应波,一位偏稳健的新兴产业投资者。

  2015年末,这位80后理工男初涉公募基金管理,便在业内崭露头角:根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3月3日,由他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过去一年收获了47.29%的净值增长,成为106只同类标准股票型基金的冠军。

  谈及自己把握行情脉络及市场主题的秘诀,周应波认为这与“止盈思维”和良好的投资习惯密不可分。

  止盈思维-积跬步者至千里

  荀子云: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或许正因为生逢弱市,中欧时代先锋的成长轨迹中渗透着周应波的“止盈思维”。在成立后的一年多里,这只发起式基金5度分红,累计每10份沉淀收益2.66元。

  翻阅公开资料可以发现,早在2015年12月15日,刚刚满月的中欧时代先锋就每10份分红0.8元。在分红后的一个半月内,上证综指从3500点下探至2700点附近,并经历熔断洗礼。2016年6月15日、8月18日、11月21日、2017年3月8日,该基金又相继每10份分红0.5元、0.42元、0.4元和0.54元。在完成第四次分红后的28个交易日内,股指再次下探百余点,正是及时止盈的策略,使周应波为投资者保留下了更多的收获。

  “要基于市场定价,到了预设的价格区间,发现出现泡沫,就得及时止盈。”在管理公募基金之前,周应波曾担任专户投资经理,同样表现出色。用他自己的话归纳,即是:可以少赚一点,但是不能多赔。而这些关于“止盈”的投资逻辑,大抵成型于他管理专户的过程中。

  正所谓“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资本市场虽少见股神,但只要大概率上能对趋势做出较为准确的预判,并懂得及时止盈,落袋为安,长此以往,便能积累下不错的收益。

  善于学习-冥冥之志者昭昭之明

  在周应波看来,80后基金经理的优势,在于尚未形成既定或固有的投资风格,往往心态开放,精力充沛,善于在变化中学习。而谈及自己把握行情脉络及市场主题的秘诀,他认为和良好的投资习惯密不可分。

  “每个月都会对自己前一阶段的配置方向做一些反思和对比,比如对比自己所研究的投资方向和市场走势之间的差异。此外,还会对市场估值做一个持续动态的跟踪,这个习惯有助于判断市场风格切换。”2016年上半年,周应波准确把握了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机会、及时出击,最终收获成功,也正是源于他在该领域不断地深耕积累,持续学习。

  故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在北京大学攻读研究生时,周应波主修“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由此坚持下严谨缜密的作风。比如在对新兴产业的投资上,他会选择在“可把握的成长期”介入,而不会过早的在萌芽和培育期就投资。具体到操作中,他也比较注意不同行业和个股之间的配套,尽量让整个组合显得比较平衡,以降低遭遇黑天鹅的概率。

  市场观点:

  2017年市场将以震荡为主,周应波表示更看好今年一季度和四季度的行情。一季度宏观经济回升趋势有望继续,而通胀压力可能还不大,进出口增速、企业利润等指标前景均较好。四季度则将召开“十九大”,各项重大改革政策预计会随之推出,市场对于改革的预期或将受到提振。

  在具体投资机会的把握上,他认为应当根据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变化寻找最契合的板块和行业。可以关注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行业集中化趋势等方面的结构性机会。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313/n483126986.shtml report 1707 与生俱来的严谨缜密,配以80后积极开放的投资心态,这就是周应波,一位偏稳健的新兴产业投资者。2015年末,这位80后理工男初涉公募基金管理,便在业内崭露头角:根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