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华宝兴业基金:A股估值下降阶段基本结束港股目前未到主升浪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经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3月29日,华宝兴业基金“剑指香江·智投全球”2017年第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于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社保及媒体等多方面的机构人士参与了策略会的深度交流,共享了全球化投资背景下的资产配置机遇探讨。

  与会人士对港股的生态格局转换、美股的牛市演进、中国的供给侧改革,以及ETP(交易所交易产品)的发展趋势等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华宝兴业基金总经理黄小薏认为,在金融去杠杆,监管层鼓励资金脱虚向实,引导金融大力支持高端制造等实业的趋势下,资管机构应更为重视投资向价值的回归,重视利用先进策略和技术来为投资人提供降低风险与波动的资管产品,力争让投资人享受到复利回报,同时也要关注长线资金的引入及大数据对于行业发展的驱动等。

  华宝兴业基金总经理助理郭鹏飞在题为《2017年A股投资机会展望》的报告中表示,近期海外股市屡创新高,美国道指,英国富时100,德国DAX指数走势屡创新高,从2009年底部至今涨幅分别为219.45%,111.41%,229.90%,反映了2008年以后全球经济修复趋势。反观中国经济自2009年以来增速逐年下降,但已经逐步企稳。经历了2015年杠杆牛后,A股指数基本又回到“起点”。从A股大周期展望,7年左右就经历一轮牛市。从股市小周期展望,2017年仍以震荡市为主。过去10年中,沪深300指数的业绩增速呈现下滑趋势,未来预计增速缓慢。沪深300业绩增速与估值,有价值但机会不大。用创业板指与沪深300市盈率作比较,创业板估值溢价为3.00倍,已处于历史低位。从创业板指成份股行业构成看,新兴产业发展空间大。当前所有创业板公司中,市值最小的20家公司估值明显偏高;目前静态P/E均值达到300.2倍,中值157.8倍;TTM市盈率均值296.8倍,中值215.2倍。创业板综指市盈率仍较高。当前所有创业板公司,估值回落至58.3倍,高于创业板指成分股整体估值40.5倍。

  展望2017年二季度市场,郭鹏飞表示,A股的估值下降阶段基本结束,处于震荡市阶段,未来一两年内出现大行情或大风险的可能性都不大。从不同风格板块的横向及纵向的估值分析可以看出,成长与价值的估值差异,周期、消费与成长的估值差异,都基本回到了历史均值,处于合理水平。震荡市阶段,业绩最重要,基本面变化和业绩预期调整成为股价运行的最重要决定因素,风格板块属性不再重要;基本面良好、业绩确定性高、估值合理的品种,都具有较好投资机会。

  针对今年表现神勇的量化投资,华宝兴业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徐林明认为,2011年开始量化对冲系列专户的实盘运作。2014年9月17日,华宝兴业量化对冲公募基金成立以来净值表现不错。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7.64%,年化波动率5.36%,最大回撤-3.46%,和沪深300相关性0.03。在2014年12月大小盘风格切换、2015年7月股灾等特殊市场环境下回撤较小,表现稳健。2015年7月以后,期指持续贴水,基金降低对冲策略的仓位,积极参与打新、协议存款等类固收机会。待基差收敛后逐步加仓。量化对冲策略基金的整体架构分为:资产配置策略、股票投资策略、股指期货策略,还参与新股申购、转债发行申购、一二级市场套利,进行现金管理等。

  针对近期表现活跃的香港股票市场,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张忆东表示,港股大牛市有基本面基础。各主要经济体经济政策开始调整,随着美联储加息进程,各国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开始受制约,流动性大拐点逐渐确认。资产配置的大逻辑将重塑,从“钱多资产荒”转向“盈利驱动、价值投资”。中国产能周期进入加速出清的阶段,剩者为王、赢家通吃,龙头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事实上,2016年企业盈利回报已经企稳,剔除银行石油石化之后的整体A股上市公司ROIC的中位数,多年来首次超过银行加权贷款利率。港股市场指数HIS、HSCEI的权重股都是各行业龙头,其盈利能力将受益于中国经济降速后的转型新阶段,受益于优胜劣汰、“赢家通吃”,盈利将不断改善,从而带来港股行情的持续性的基础。港股市场牛市启动的充要条件——北水南下、洼地联通内地。“北水”南下的持续性,取决于未来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向。大类资产配置的比较中,考虑到风险调整之后,权益资产的性价比,将好于债市和多数区域的楼市;权益类资产中,港股市场好于A股市场。因为,权益类资产可以通过盈利来化解估值风险,而估值洼地的优质资产将最具有吸引力。美国利率有上行压力,叠加人民币贬值和通胀预期,中国货币政策的放松空间受制约。中美利差已经下降至5年低位,为了缓解资本外流压力,中国的利率水平有抬升压力。中国经济有所企稳叠加海外货币政策转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7年“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防控资产泡沫”。

  张忆东认为,2016年内资已经成为港股增量资金的主导力量。港股市场的资金力量对比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即内资已经成为增量资金的主导力量。我们估算了港股市场三类重要资金2016年以来的流入和流出情况,港股通、投资于香港市场的ETF和主动型基金:港股通已成为港股市场最大的增量资金。每当市场动荡外资撤离港股时,港股通资金却逆势大幅流入,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比如2016年6月下旬英国“退欧”、11月美国大选降低风险偏好海外资金流出时,港股通都持续处于买入状态,为港股提供了有力的支撑。2017年内资流入继续为港股提供支撑。2017年,随着放行险资南下后,内陆资金或将进一步扩充港股市场。当前保险公司利用“港股通”投资港股仍需要通过资产管理公司或者借道基金产品,并且需要保监会的额度审批。险资通过沪港通南下放开之后,配置港股比例有望大幅提升。港股是由机构投资者主导的市场,以成交额考量,保守估计机构投资者比例高达73%。

  存量方面,港股主要受海外投资者的影响。2015年将交易所参与者进行调整之后,中资占整个市场的成交额仅9%,而来自其他海外资金的比例保守估计达到45%。

  从增量上看,中资力量提升,中资通过港股通渠道进入港股开始成为影响市场的最主要的增量资金。考虑到2015年港股通成交金额占港交所成交金额的比例仅2.78%,当前港股通占港股成交额的比例若提升至8%,因此,当前中资占比有望提升到14%。

  基于当前欧美资金对于港股的配置比例处于历史低点,长期来看,港股有望迎来“西水”东进;但是,中短期仍要防范外资阶段性撤离所带来的回撤风险。展望2017年第二季度,张忆东认为,2017年港股市场在二季度后期可能将面临波折。理由是港股通流入节奏一定程度受到内地利率的影响。比如2015年11月、2016年6月以后的利率下行,都伴随着港股通资金南下加速;而2016年10月下旬至12月中旬债券市场的危机也伴随着南下资金的减速。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331/n485740514.shtml report 3439 3月29日,华宝兴业基金“剑指香江·智投全球”2017年第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于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社保及媒体等多方面的机构人士参与了策略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