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前海开源杨德龙:巴菲特告诉我们如何“逃顶”和“抄底”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今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年会在5月6号奥马哈小镇召开,数万名全球的投资者汇集在奥马哈,参加这一次据说是巴菲特亲赴的最后一届年会,我也有幸再次来到奥马哈参会。

  巴菲特被全球投资者称为“股神”,也是股票投资史上的奇迹。他的很多过去的投资经历都被广为流传,奉为经典。

  在06年和07年,全球资本市场都是超级大牛市,A股也是全民炒股,很多人号称自己是“中国的巴菲特”,连很多不知道股票是何物的人也进入股市。但是巴菲特没有跟风买,反而把重仓持有很多年的中石油港股卖了。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巴菲特说,当时他买中石油的时候,中石油还是一家市值较小的公司,国际原油价格大概50美元一桶,而07年中石油一度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超过美孚石油公司,而油价也达到140多美元一桶。他在牛市的时候战胜了贪婪,没有选择继续持有,而是卖出。

  而到08年底,全球金融危机使股价大跌,人性的恐惧让很多人不计成本的抛售股票,哪怕很多股票已经跌出了价值。这时候巴菲特出手,在市场最恐慌的时候,以救世主的姿态买入了五十亿美元的高盛,五十亿美元的GE(通用电气)。而在他买入高盛和GE之后,股价跌了一半,被套了百分之五十。很多人担心股神巴菲特会不会躲不过去这一次的股灾,而他接受电视台采访的时候说,“当你听到知春鸟叫的时候才知道春天来了,其实那时候春天已经过去了。”他也在之前致投资者的信里面说过一句话,“如果你不能看到自己买入的股票跌了一半而面不改色,你就不适合做投资。”

  很快到09年,美联储开始量化宽松,美股大幅反弹,在短短的半年之内,他买的一百亿美元的高盛和通用电气就翻了一倍,在半年赚了一百亿美元。这就是因为他有正确的投资理念,敢于在股灾的时候买入。巴菲特说“股灾是上帝给价值投资者最好的礼物”,他再一次成功接收了上帝的礼物。

  从巴菲特身上我们学到,只要有正确的投资理念,战胜贪婪和恐惧,在价值被高估的时候果断卖出,而在被低估的时候成功抄底,就能在资本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巴菲特说“只有傻子和偏执狂才会去猜市场的顶部和底部。”做投资不要妄想在最高点逃顶在最低点抄底,而是要在看到风险之后果断撤出,在看到价格被低估时进入。

  前海开源可以说是非常彻底得贯彻了这一点,我们在2015年5月份看到市场有见顶的迹象之后,就把旗下的灵活配置型基金的股票仓位降到了10%以下。而到了去年年初,大盘跌到2600多点,投资者信心全无。这时候市场具备底部的特征,我们对以沪深300为主的蓝筹股进行大量的配置抄底,结束了长达9个月的空仓状态,果断加到接近满仓,并明确提前千点大反弹的观点,用实际行动践行战胜恐惧的观点。在这一波行情中,我们不仅有效得规避了市场的下跌,并且赚到了市场上涨的收益。

  去年下半年,我首次提出A股市场将迎来慢牛行情的观点,明确指出3000点以下是历史大底,现在入场正是在合理的价格抄底。过去一年,白马股涨幅喜人,特别是一线白马股已经涨幅很大了,如茅台创出历史新高,但仍然有很多优质的二线蓝筹的估值较低,业绩良好。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分析师开始接受慢牛行情这个说法。摩根斯坦利同样提出,在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仍是全球经济体中最高的,A股有可能走出缓慢上扬的走势,也就是慢牛行情,这和我的观点是一致的。另一家国际大投行高盛同样提出看多A股的观点。现在大家要积极找出A股的优质蓝筹股,特别是“漂亮50”来配置,积极拥抱本轮慢牛行情。

fund.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fund.sohu.com/20170503/n491623189.shtml report 1761 今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年会在5月6号奥马哈小镇召开,数万名全球的投资者汇集在奥马哈,参加这一次据说是巴菲特亲赴的最后一届年会,我也有幸再次来到奥马哈参会。巴菲特被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