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金牛奖中的大数据:公募基金公司中谁较靠谱?谁又差点意思?

来源:北青网
  • 手机看新闻

  金牛基金公司奖着重于从整个公司层面来判断公司的优秀程度,入选的基金公司不光要产品业绩优秀,还得在评奖周期内没被监管机构处罚过,竞争最为激烈。北青网历数14届金牛奖得主,发现大数据中潜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北青网记者 罗雪峰

  看2017年金牛奖的名单,给很多业内人的第一感觉,是不是碰到了一份“掺了水”的金牛基金公司的名单?因为这份名单里,有大批量新面孔基金公司。

  作为公募基金业奥斯卡奖项的金牛奖,2017年到底发生了什么新变化?这个以行业专家眼光评选出来的奖项,到底对投资者购买基金有什么指导意义?每年一逢颁奖季,各家基金公司争相恐后地刷朋友圈到底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北青网》记者对十四届金牛奖数据进行了系统梳理,试图通过对历年来的金牛奖大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和挖掘,来帮助投资者看看哪些公司是专业眼光中的三好学生。

  要达到上述目的,自然要从含金量最高的“十大金牛基金公司奖”的十四年来的大数据着手,毕竟金牛奖每年要发出上百个奖杯,其中包括了公司类奖项、产品类奖项两个大门类。而金牛基金公司奖这个奖项着重于从整个公司层面来判断公司的优秀程度,入选的基金公司不光要产品业绩优秀,还得在评奖周期内没被监管机构处罚过,竞争最为激烈。

  北青网通过对14届来的金牛奖得主的大数据进行系统分析后发现,金牛基金公司奖由于其苛刻的评选条件,对投资人来说现实意义也较大。相对而言,除了个别金牛基金公司靠运气、对自身综合实力信心不大足外,多数金牛基金公司还是靠谱的。

  鲜肉梯队眼前一亮

  在2017年的榜单中,兴全、南方、华安是这个奖项的专业户选手,其中兴全基金的表现堪称行业典范。这家公司产品绝对数量不多,但是却依靠长期业绩和规范性,公司排名和口碑逐年提高,在用户群中形成了一批忠实的粉丝。兴全的成功充分说明,资管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投资,什么时候都不会过时,这家公司也是值得深度研究的旗帜性公司。

  中欧、建信这几年发展势头猛烈,也是这个榜单上的常客。诺安基金2016年业绩不错,获奖也是情理之中,它在第五届金牛奖时曾拿过金牛基金公司奖,2016年再度奋起摛牛,让市场为之侧目。

  今年最大的亮点是涌出了大批新面孔,包括天弘基金、长信基金、民生加银、摩根士丹利华鑫在内的4位新秀第一次尝到了金牛基金公司的滋味。这批新秀中谁是误打瞎撞?谁能就此崛起?投资者可能也还需要擦亮眼睛仔细甄别。

  公开资料显示, 金牛奖至今举办了14届,除去第一届没有设置金牛基金公司奖项外,从第二届到第十四届总共诞生了130个金牛基金公司奖项,但这些金牛奖并不是排排坐吃果果,而是被38家公司瓜分掉。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十四年中,只出现了8家新面孔(只领过一次金牛基金公司奖),而其中4家出现在了2017年这一次。其他4次新人闯入分别是十二届的华泰柏瑞、第十届的长城基金、第五届的融通基金和第二届的招商基金。

  一年级生统计

  至于今年为什么如此“照顾”新人?业内人士指出,主要原因可能还是因为评选规则进行了大幅的调整。据称,在金牛基金公司中业绩权重被大幅提高。这就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部分大中型公司,虽然屡有明星产品业绩领先,但是因为产品数量多,有不少拖后腿的基金,综合业绩后今年排名就靠后了。而有些中小型基金公司,产品数量不多,但2016年股债业绩都不错,整体处于中上游,一综合后业绩就居前了。

  不过新秀中也确实有做得很好的基金公司,比如天弘基金,不但2017年一季度的最新规模已破万亿,成了中国首家公募规模过万亿的基金公司。而且在过去的一年,天弘基金固收、权益双轮驱动,业绩全面爆发,成为了2016年度为用户赚钱最多的基金公司,金牛奖实至名归。

  谁是真正的拿奖大户?

  如果把历史上一共产生的130个金牛基金公司奖得主分成三个梯队。那第一个梯队自然就是超级拿奖大户类公司,最少拿过5次金牛基金公司大奖,这样的公司有10家。这10家公司集体卷走了63座奖杯,占到了总量的49%。

  这批公司大多资格老,成立时间早,综合能力较强。其中,兴全、华夏、嘉实各拿走8座奖杯。南方拿走7座大奖,南方也是今年榜单上难得的大公司之一。富国、易方达每家斩获6座金牛基金公司奖,平均约2年领一次大奖。博时、广发、海富通、银华也是拿奖大户,每家拿走5个公司奖,其中银华在去年金牛评选中拿下了固收金牛基金公司奖。这家公司有公募“石佛”的外号,固收投资能力得到社保基金的肯定。在权益类中,也培养了一批长跑业绩健将。

  可以说,这10家公司,是专业人眼中这么多年来综合实力最靠谱的团队。来得早是优势,但也是压力。在过去几年中,业务竞争风起云涌,第一梯队也面临着后来者激烈的竞争。这里虽然是封神梯队,但吃老本也容易掉队。

  第二梯队是投资新势力

  除了已经封神的第一梯队,金牛公司的第二梯队公司数量多一些,20家公司拿走了59座奖杯,占总量的45%。它们最少都是2次以上获过金牛基金公司奖项。

  在第二梯队名单中,信息量很大。大成、华安、华商、建信、鹏华、中银六家公司每家拿了4个金牛基金公司奖。大成、华安都是老牌公司,兢兢业业这么多年,为基民挣了不少钱。建信这几年快马扬鞭,彻底完成了从一个中型公司到大型公司的转变,在过去5年中拿了3次奖杯。华商虽然规模比不过前面几家,但是业绩一直比较优秀,合规方面一直不错,属于容易被市场低估的好公司。

  总计有7家公司拿过3次金牛基金公司奖,其中,中欧是势头最劲的公司,自从做了股权激励后,这家公司的战斗力彻底释放了,过去三年连续拿下奖杯。中欧成功某种意义上大幅加速了公募基金行业各种类型事业部制的推行,大家发现,要想提升效率,需要首先解放人性,让基金经理有更高的内驱型动力。工银瑞信这几年突飞猛进,大象起舞更有看头,属于工银瑞信的时代也许才刚刚开始。

  另外,银河、长盛曾经三次获奖,这两家公司2017年一季度资产规模排名相近,这么多年低调务实,是容易被投资者低估的好公司。8家公司拿过2次奖杯,在越来越激烈的争夺中,能够做个二年级生也是很不容易的。其中,诺安基金是较为低调的公司,但一直踏实做业绩,这几年各种风口也都把握得不错。

  当然,在这个梯队中,实际上也存在着堕落天使,靠着成立早吃老本,部分金牛奖都是在早期获得,最近五年都没有再染指过大奖。这种类型的公司一大特点是“活久见”,只要干的久,什么问题都能看的见,隔三差五吃监管机构罚单。

  投资人要盯紧金牛奖大户

  金牛基金公司奖虽然是颁给基金公司的,但对投资人来说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基金时无非是几个维度,第一是产品风格是否适合自己,第二是产品历史业绩,第三是基金公司。从现实来说,产品千变万化,市场高低有别,与其花时间挑产品,判断股市涨跌,不如找个靠谱的公司来管理财富,自己也省心。

  在一个好公司的范围下再进行产品选择,投资的成功率就会高很多。所以,金牛奖每年发上百个,业绩排名天天变脸,如果你分析不过来,就盯住奖项中含金量最高的金牛基金公司奖。在这个基础上再去选产品,筛选成功率会高很多,事半功倍。未来,我们将逐步走进这些金牛奖得主公司,既为读者揭秘其中持续优秀者身上的独到投资密码,也总结那些后续乏力的公司崛起后突然没落的教训。

fund.sohu.com true 北青网 https://fund.sohu.com/20170525/n494414845.shtml report 3481 金牛基金公司奖着重于从整个公司层面来判断公司的优秀程度,入选的基金公司不光要产品业绩优秀,还得在评奖周期内没被监管机构处罚过,竞争最为激烈。北青网历数14届金牛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