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鹏华中证国防B半年亏损59%垫底百亿规模分级基金

来源:北青网
  • 手机看新闻

  尽管目前市场上公募基金数量已过3000只,但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过百亿元的基金数量仍然较少。毕竟,100亿元的规模,按1%的管理费计算,一年下来,不管赔赚,基金公司妥妥的进账1个亿!这确实是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好事。

  对于基金公司是好事,但对于投资者就两说了,尤其是投资风险较高的分级基金产品。2015年股市“断崖式震荡”中,跟踪指数的分级基金集体遭遇暴挫,部分溢价率较高的分级B持有者,在面临下折时其持有的资产市值水平甚至直接缩水一半。也正是由于这种“加杠杆”产品的巨大风险,自2017年5月1日起,满足30万元证券类资产门槛条件、通过综合评估并签署《分级基金投资风险揭示书》的个人和一般机构投资者才可以申请开通分级基金子份额买入和基础份额分拆的权限。

  目前,分级基金新规已经实施近两个月。据公开数据,截至6月27日收盘,权益类分级基金场内总份额为950.21亿份,环比上月萎缩85.1亿份,降幅为8.22%。若是从5月1日分级基金新规实施以来算起,权益类分级基金总份额已萎缩了374.72亿份,降幅达28.28%。更有业内资深人士预计,分级基金新规实施后随着投资者门槛的抬升,该类产品可能会逐步萎缩成一类小众化产品。

  面对这样的趋势,那些目前规模还在百亿元以上的分级产品今年来的业绩情况如何?后续要如何应对?为了给读者及投资人提供一个较好的参考,北青网记者对目前规模仍在百亿元以上的4只公募分级基金产品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就一些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向其中产品今年业绩排名垫底的鹏华基金公司媒体负责人发送了采访函。令人遗憾的是,截止本文发稿,鹏华基金方面对记者的问题仍然给不出合理的解释,记者只能依据第三方数据及信披媒体的采访报道进行客观分析。

  鹏华中证国防B半年亏损59%垫底

  据Wind数据,截止6月30日,包括鹏华中证国防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国防B)、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军工B)、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券商B)、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国企改B)在内的4只分级基金普通级产品规模仍在百亿元以上,分别为159.77亿元、163.8亿元、197.52亿元和135.71亿元,自2017年1月1日至6月30日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依次为-59.08%、-34.68%、-26.05%、43.94%。其中,国防B亏损近六成垫底百亿规模以上分级基金普通级产品。

  国防B如此差的业绩,又如此大的规模,该基金的持有者,后续要如何操作才更理性?由于鹏华基金公司并未正面回复记者的问题,北青网记者也不便置评。但翻阅鹏华基金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北青网记者无意中发现,就在2017年4月14日,鹏华基金鹏友会刊登了一篇题为“走走也是一种爱:鹏华国防分级 相守爱国 为爱同行”文章,里面提到,鹏华基金携手老鹏友壹基金共同参与腾讯公益“2017捐步季”活动,只要参与者将每日行走的步数(需走满1000步)捐出去,鹏华国防分级基金(160630)将提供配捐金额。作为基金公司,积极参加公益是好事,但拿着亏损的基民身上提取的管理费去做好事,是否有慷他人之慨的嫌疑呢?据Wind数据,自2017年4月14日至6月30日,国防B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7.22%。确实,“走走也是一种爱!”但这个隐晦的“提示”,一旦接收错误,比如某个参加了上述公益活动的“鹏友”,头脑一热的情形下买了国防B,两个多月时间下来,腰斩的姿味应该也是相当的苦。

  所幸的是,从申赎情况来看,据Wind数据,2017年一季度国防B终止了此前连续5个季度净申购的局面,净赎回6.04亿份。显然,投资者中还是有精明的,一看形势不好,先走为上。不过,显然散户投资者在这方面较后知后觉,据Wind数据,2016年年报披露的国防B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仅为21.17%。

  邓召明“不去学华尔街投机”口不对心

  分级基金作为当下基金市场中最复杂的产品,需要很强的专业知识与风险承受能力。因为其不仅涉及三个份额,还有定期折算、上折、下折等不定期折算机制。更为复杂的是,由于分级基金的A、B份额可以单独上市交易,这也产生了净值与交易价格之前折价、溢价,并产生了多种套利模型。所以,监管层及时出台分级基金管理新规,无疑是保护投资者的一大有力举措。

  但让人费解的是鹏华基金。早在2008年,鹏华基金公司总经理邓召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鹏华基金要走向国际化,但不是去学华尔街投机”。据媒体报道,2008年10月13日,邓召明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安仲文的采访时指出:“我们从不想这些变化成为鹏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短期题材’。就像我们的投资一样,鹏华的发展有自己的思考和战略,绝不会做昙花一现的‘题材股’,我们要打造基金业的‘蓝筹股’,做对股东有长期回报‘价值股’,对持有人有持续收益的‘成长股’,对社会有公益承担的‘社会责任股’。这才是我们的目标。”

  近十年时间过去了,邓召明总经理当初的这番话仍历历在耳。经过快20年的发展,鹏华基金公司的公募管理规模也高达2376亿,可以说在公募产品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让投资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连监管层都知道分级基金产品潜在巨大风险,要出台政策对投资者进行教育和保护。为何鹏华基金公司却看不到这里面潜藏着的巨大风险而在很短的时间内推出多达18只分级基金?“业内最大的多元分级供应商”的称号,在当下“去杠杆”的大环境里,是否有种烫手山芋的感觉呢?诚然,现如今所有的潜在风险都是在分级B的持有人身上,并且不管赔赚,鹏华基金公司依据旗下分级基金的管理规模还是可以拿到1%的管理费,但作为一家专业理财机构,枉顾分级基金产品“加杠杆”的属性“大跃进”,显然多少与当初“打造基金业的蓝筹股”的理念、与“不去学投机”的理念背道而弛。

fund.sohu.com true 北青网 https://fund.sohu.com/20170704/n499712054.shtml report 2770 尽管目前市场上公募基金数量已过3000只,但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过百亿元的基金数量仍然较少。毕竟,100亿元的规模,按1%的管理费计算,一年下来,不管赔赚,基金公司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