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打新基金规模下滑 吸引力下降小型化趋势渐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mp
  • 手机看新闻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张焕昀

  今年以来,打新基金市场规模增长相对趋缓。根据二季报数据,部分机构指出,打新基金规模有所下滑,持股集中度相对提升。机构统计数据显示,随着打新基金收益率不断下降,主要收益来源不断发生变化,其吸引力也逐渐下降。

  小型化发展趋势明显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打新基金”概念相对宽泛,没有统一筛选界定标准。而由于网下申购新股规则限制,打新基金来源一般是混合型基金,国泰君安证券从市场上2000多只混合基金中,筛选了625只经常参与打新的基金,主要是观察到目前市场上越来越多小规模权益类基金博取打新收益,筛选标准相对前期所有放宽。此类基金对股票底仓占比提升带来的风险接受程度更高,同时打新也是这类基金收益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近期相关“打新基金”陆续披露的2017年二季报,国泰证券从收益和底仓角度来分析打新基金市场,首先是单只基金规模下滑,股票市值占比提升。根据已经披露的2017年二季报,打新基金规模合计约3800亿,平均单只基金的规模从此前的7亿元降到5亿元左右。在统计的所有打新基金中,单只净资产规模小于5亿元的基金占比已经接近一半,打新基金小型化发展趋势明显。二季报公布的打新基金的股票市值合计超过600亿元,股票占净资产比例提升到17%,占比持续上升,而债券市值中除了同业存单增幅超过35%之外,其余种类均有明显下滑。

  2017年以来,打新基金中位数收益为3.7%:截止到7月23日,规模小于5亿元的打新基金收益率表现最好,达到4.47%,规模介于5亿到10亿元的打新基金表现次之,中位数收益率3.66%,规模超过10亿元的打新基金表现最差,中位数收益率为2.25%,打新基金的规模对收益率影响较大。由于打新基金重仓个股绝大多数均为沪深300成分股,因此受益今年以来蓝筹股行情,底仓贡献较大。

  此外,国泰君安证券指出,行业持股集中度提升也是“打新基金”上半年的持仓特色。从打新基金的重仓板块来看,“打新基金”延续了一季报的风格,前三大重仓行业依旧为银行、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非银金融则在二季度超越汽车板块成为第四大持股行业,同时各板块持股集中度也比一季度有所提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平安成为打新基金里增持金额最高的个股。

  收益来源发生变化

  从2016年年底开始,沪深两市提高底仓门槛,投行对于A类机构的态度明显变好,令公募基金重新在打新市场上获得优势,但由于新股发行速度减慢,以及新股涨幅逐渐减弱,从而打新带来的增强收益仍然较为有限。

  根据华宝证券的统计测算,当前打新带来的增强收益维持在年化3%左右,而2017年上半年,部分打新基金却获得了良好收益,排名在前30%的打新基金平均收益为5.75%。华宝证券指出,该收益来源主要为底仓配置。华宝证券分析表示,根据基金公布的一、二季报中重仓股数据拟合出重仓股为打新基金所带来的平均收益为4.41%,即占据过半的打新基金收益,这意味着2017年上半年,打新基金的主要收益来源为其底仓配置。

  正是因为打新基金收益率不断下降,打新基金主要收益来源不断发生变化,打新基金的吸引力也逐渐下降。华宝证券统计了2017年二季度和2016年四季度打新基金的份额数据,可以看出超过85%的打新基金被净赎回,21.75%的打新基金份额赎回比例超过50%,34.44%的打新基金份额赎回比例为30%-60%之间,29.91%的打新基金被赎回份额比例为0-20%之间。由于打新基金主要收益来自于底仓,叠加当前打新资金仅需1000万至1500万元,因此投资者倾向于“指数基金+打新”的方式,即投资者申购看好的指数,并由指数基金进行打新操作,这样指数基金的持仓更为透明,而且指数若上涨,投资者可享受双重收益。

fund.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报mp https://fund.sohu.com/20170809/n506070805.shtml report 2081 中国证券报□本报实习记者张焕昀今年以来,打新基金市场规模增长相对趋缓。根据二季报数据,部分机构指出,打新基金规模有所下滑,持股集中度相对提升。机构统计数据显示,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