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基金

基金规模十年扩张200倍 基民十年收益仅5.66%

基金规模十年扩张200倍 基民十年累计收益仅5.66% 千亿管理费换来“一地鸡毛”。

1998年107亿元,2001年230多亿元,2006年8500多亿元……十余年间,公募基金的行业规模在不断地扩张;截至今年6月30日,基金规模已达2.35万亿元,扩张了200多倍。

在基金规模不断上台阶、实现跨越这期间,基金公司作为专业理财机构的理财业绩却招来了广大基金投资者的不满。于是,规模上去了,业绩下来了,基民也开始“用脚投票”了。

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数据显示,自2001年9月第一只开放式基金设立算起,到2011年6月底,中国基民投入偏股型公募基金的总成本约为6.18万亿元(首次发行+持续申购),而投资者在过去近10年间投资偏股型公募基金的总收益为3487.60亿元左右。以此估算,偏股型基金十年累计的收益回报不过5.66%。而现在,目前一年期定存年利3.5%,五年期定存年利5.5%。如果按照一年期定存3.5%的年利,依复利计算,银行储蓄十年的回报约为41.06%。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为使基金业与股市形成良好互动,应倡议优质投资文化。他认为,严格监管,从长期来看,能够保证投资者的基本利益,控制基金业整体风险,从而取得更好的结果。随着基金所承担的责任增大,监管应更加严格。 [详细]

华安基金十年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