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基金

中国基金业未来十大猜想

开放式基金的下一个10年会是怎样?虽然穷尽猜想,基金业的未来还是会远超我们的想象,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基金业将继续分享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红利,中国依然是全球财富增长最迅速的国家之一,也必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理财市场,开放式基金和中国基金业将在其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只要把握其中的机会,就足以成就开放式基金下一个10年的光荣与梦想。

开放式基金从无到有,10年来已发展成基金业绝对主流,管理规模超过2万亿,在2007年四季度高峰期曾经超过3万亿元。今后10年,这一数字有望刷新到10万亿。

“401K”计划是美国的一种社会保障和养老金体系,即每一个美国老百姓都有一个养老金计划,个人和其所在企业每月都放一部分资金进去,这些资金交由专业机构进行投资,企业向员工提供3到4种不同的证券组合投资计划,员工可任选一种。员工退休时,可选择一次性领取、分期领取、转为存款等方式。最重要的是,“401K”投资收益免税,只在领取时征收个人所得税。美国推出该计划后,实现了资本市场发展和国民财富增值的良性互动。

 由于缺乏提高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途径,目前成熟市场的资产管理公司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比例不到1%,按照中国占全球GDP的10%计算,即使不考虑人民币升值效应带来的超配,正常的配置比例也在10%左右。所以,一旦海外资金获准直接购买国内公募基金,中国基金市场的增长将在数倍以上。 [详细]

华安基金十年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