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基金

国内首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迎来十周年

2001年9月21日,中国首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成长混合型基金成立。至今中国开放式基金已然走过十年风雨岁月。漫漫长路中,A股市场数次牛熊交替,大部分基金净值伴随市场起伏不定,同时也有一些基金产品历经“火炼真金”而“蒸蒸日上”,展示出盎然“升基”。现如今,作为公募基金主体的开放式基金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投资者理财配置的首选。[详细]

嘉宾采访

尚志民:运作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压力大  

我觉得这个过程其实也是很艰难。毕竟什么都没有,尽管有一些请了一些专家给我们指导,包括系统建设,包括整个运行机制、投资内部的流程,怎么适应新的经营团体,我们做了大量的讨论内部反复论证。[详细]

邵杰军:业务创新给华安带来大飞跃  

选华安作为第一个来试点这个产品。我想作为主管机关也是非常慎重的,专门请了好像来自于不同家公司的一些专家,封闭式基金的业绩跟我们业内的影响力是非常得大,所以华安做第一个开放式基金也是名至实归。[详细]

基金发展大事记

·2001年

4月24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出通知,规定对投资者购买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免收印花税及对基金管理人免收营业税。

6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申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若干问题的通知》,引入了“好人举手”制度。从此,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申请人的范围扩大。

8月2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基金公会成立。

9月11日:我国首只开放式基金发行:华安创新是我国首只开放式基金。十年前,大部分居民不知基金为何物。十年后的今天,基金账户数已突破3500万大关,其中个人投资者占比高达99.88%。

9月21日,中国首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基金设立,首发规模约为50亿份基金单位。

10月,《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办法》颁布,使得证券投资基金管理的基本框架进一步得到了完善。

12月22日,中国证监会公布《境外机构参股、参与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中外合作基金管理公司进入实质性的启动阶段。

·2002年

6月1日:《外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规则》出台:据普华永道统计,截至2011年一季度,36家合资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为1.067万亿元。十年间,许多海外职业经理人空降到合资基金公司,带来成熟基金公司的管理经验,但有一些水土不服,一段时间后黯然离职。

8月23日:《证券投资基金法草案》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10月16日,国安基金管理公司成为首家获准筹建中外合资基金的公司。

11月8日:第一只开放式指数型基金华安上证180指数增强型基金成立。

11月27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发布《开放式基金结算备付金管理暂行办法》、《开放式基金结算保证金管理暂行办法》。

12月3日,中国证监会发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内部控制指导意见》。

年12月9日,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投资基金业委员会在深圳成立。

12月19日,南方、博时、华夏、鹏华、长盛、嘉实等六家基金公司,被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首批选定为社保基金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

·2003年

3月3日,因清理最后一只老基金而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巨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准开业。

4月28日:第一只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基金、第一只系列基金招商安泰系列基金成立。

6月23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向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提交证券投资基金法草案的二审稿。

6月27日:第一只开放式保本型基金南方避险增值成立。

9月22日,《人民日报》发表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署名文章:《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 培育证券市场中坚力量》。

10月23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向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提交证券投资基金法草案的三审稿。

10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并于2004年6月正式施行。

12月30日:中国首只货币市场基金华安现金富利投资基金成立。

·2004年

3月12日:海富通收益增长与中信经典配置基金的首发规模双双超过100亿份。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首超2000亿份。

6月1日:《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式实施:该法确立了基金业的法律地位,构建了基金业发展的制度框架,为基金业的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础;制定了基金市场的基本制度,完善了市场主体的准入和约束机制,加强了对投资者的法律保护,完善了监管机构的执法机制和手段。

11月11日 我国第100只开放式基金发行:第100只开放式基金的出现,与我国第1只开放式基金的诞生相差三年。2001-2003年三年发行的开放式基金数量分别为3只、14只和39只;到2004年,渐热的市场令开放式基金的发行开始出现遍地开花的景象。

12月20日:中国第一只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南方积极配置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2005年

2月23日:第一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上证50ETF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2006年

6月15日:第200只开放式基金成立:华宝兴业收益增长成为市场中第200只开放式基金。在股票市场持续火爆的背景下,开放式基金受到市场追逐,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成为主流。

7月14日:华夏兴业基金封转开方案通过,成为国内首例封转开案例。

7月25日:国内首只复制基金南方稳健成长2号基金成立。

8月:证监会向基金公司、基金托管银行发出《关于基金管理公司提取风险准备金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基金公司每月从基金管理费收入中计提风险准备金。

8月17日:富国天益基金成功拆分,拆分比例为1∶1.6,成为国内第一只拆分的开放式基金。

12月7日:嘉实策略增长混合型基金单日发行419.17亿份,刷新了国内首募规模最大的基金纪录。

11月:国内第一只QDII基金 华安国际配置混合基金发行。

·2007年

9月19日:首只股票型QDII基金成功募集:国内首只股票型QDII基金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成立。尽管首批出海的股票型QDII基金遇到金融海啸,但海外投资的趋势难以阻挡,2009年第二批、第三批QDII基金以细分区域、细分行业为特点再次出海。

10月15日:上投摩根亚太优势(QDII)发行首日认购资金达到1162.61亿元,创下国内基金单日认购规模新纪录。

年底,开放式基金规模突破3万亿元:2007年借助牛市爆发,基金规模从5000亿份跃升至3万亿份,“一夜售罄”、“按比例配售”成为司空见惯的景象。但自2010年以来,受伤的基民日趋理性,基金规模一直处于停滞阶段。

·2008年

9月1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对开放式基金持有的长期停牌股票,潜在影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0.25%的,必须进行估值调整。

·2009年

8月28日:国内首只ETF联接基金华安上证180ETF联接基金开始发行。

9月30日: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总份额达到了445.31亿份,创下了国内单只基金管理份额新纪录。

10月14日:首只可配对转换分级基金成立:国内首只可配对转换的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和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成立,首募32.15亿份。此后,分级基金的结构越来越多样化,带杠杆的产品不再稀缺,二级市场的交投日渐活跃。

·2010年

发行通道大扩张:基金申报发行实施多通道制,基金数量大量提高,后来又增设一个指数通道,开放式基金的发行量出现井喷。

10月2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降低担保人的门槛。

11月1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修订稿)》

·2011年

6月9日:证监会发布72令,公布修订后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将于自2011年10月1日起施行。

8月5日:《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公布,将自2011年10月1日起施行。

9月2日:开放式基金数量突破800只:通道制度的改革令开放式基金发行出现井喷,基金公司的产品线日趋丰富。大型基金公司大多形成了货币、债券、混合、股票型基金全面的产品系列,并有不同的主题投资方向,方便投资者根据风险偏好进行选择及转换。

华安基金十年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