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华夏基金杨爱斌:2010年经济增长对债券市场不利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13日17:22

   2009年12月11日下午,华夏基金在北京举行了“华夏基金2009-2010年度养老基金投资论坛”。华夏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杨爱斌做为“2010年华夏基金债券市场投资策略”的主题演讲。

华夏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杨爱斌
华夏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杨爱斌

    演讲中杨爱斌对中国的经济展望,用一句话来衡量:2009年是保增长,但是2010年是调结构。

  他说到:从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得很清楚,政府为了保持经济能够持续增长,把政策的着力点放在刺激消费这个方面。我们认为如果说消费能够在中国的经济里面的比例能够提高,对中国经济的持续上升是非常关键的。

  但是2010年的中国经济要保持高增长的话,还是需要投资维持较高的增长。消费受制于收入分配改革的滞后,可能还是比较慢,很难说消费能够成为刺激中国明年经济增长的很重要的一个变量。今年前十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33.1%,实际上中国经济能够在全世界率先出现这么好的增长,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的政府、居民、还有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状况非常好。于是政府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较宽松的信贷政策,来刺激投资,弥补了因为金融危机导致的出口下降对经济下拉的作用。

  今年的全部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是分别增长了41%和81%,刚刚结束的中央工作经济会议里面,提出明年要严控新开工的项目,但是因为今年中央和地方非常积极地投资政策,杨爱斌认为今年已经新开工的项目完全能够支持明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还是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另外从投资的资金来看,杨爱斌认为没有太大的问题,今年放了接近十万亿的贷款。但是贷款中,有接近4万亿左右的贷款又以存款的形式回到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从这个意义来说,如果说明年的货币政策还是一个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假设是6-7万亿的话,加上直接融资的话,其实资金完全能够支持明年的投资的增长。

  还有一点,因为今年的房地产市场非常火爆,房地产的价格的上涨非常大,但是房地产的供应其实是比较少的。从2009年11月份的数据来看,房地产投资已经开始加速,相信这么多开发商这么高价拿到的地,如果房子不早点开发出来的话,随着货币政策将来逐渐走向收缩,风险将是非常大的。而且,房地产的投资,对整个中国经济起到了支撑的作用。

  另外,杨爱斌觉得还有一个可能给经济带来惊喜的方面:出口。发达经济体应该增加储蓄、减少消费,中国应该减少出口,增加进口。但是中国政府在汇率方面采取了盯住美元的政策,就是说人民币是跟随着美元一直在贬值的,那么人民币的汇率处于应该升值而没有升值的状况,有可能对中国的出口形成好的刺激。那么即使出口再增长,也回不到2007年比较好的状况,不过只要不像2009年这样给经济带来负增长,那么明年的GDP的增长应该说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一个水平。

  那么综合这些情况来看,明年的经济增长总的来说对我们的债券市场不是一个很有利的判断。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