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好买基金:做空”业务开闸 蓝筹或有机会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2010年01月12日13:52

市场回顾

基础市场

    上周,A股市场呈震荡下探的态势,五个交易日中三天下跌,两天上涨,其中周四的跌幅较大,上证综指跌幅达到1.89%。从WIND证监会行业指数来看,上周行业表现比较分化,表现较优的行业,如文化传播、电子行业、信息技术等小幅上涨且涨幅居前,而食品饮料、金融服务、采掘行业等则出现一定的下跌。债券市场方面,中信标普全债指数微涨0.05%。

    上周海外主要市场呈普涨的态势,其中美国市场及欧洲各主要市场表现较强,而香港恒生指数小幅上涨。

市场主要股指涨跌幅
指数名称
收盘指数
周涨跌幅(%)
上证综合指数
3196.00
-2.48
沪深300
3480.13
-2.67
深证成份指数
13267.44
-3.16
中信标普全债指数
1220.87
0.05
上证基金指数
4694.50
-1.49
深证基金指数
4718.31
-0.05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10618.19
1.82
标准普尔500指数
1144.98
2.68
德国DAX指数
6037.61
1.35
东京日经225指数
10798.32
2.39
法国巴黎CAC40指数
4047.61
2.83
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
5534.24
2.24
恒生指数
22296.75
0.12
俄罗斯RTS指数
--
--
韩国综合指数
1695.26
0.74
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
17540.29
0.43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基金市场
    上周在基础市场震荡下行的背景下,投资于A股市场的偏股型基金均为负收益。其中指数型基金跌幅最大,其次是股票型、封闭式、混合型基金等。尽管深成指跌幅大于沪深300,但代表中小盘股票的中证500、中证700等指数的表现均明显优于上证综指及沪深300指数。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当前基金的持仓重点,尽管大盘股与中小盘股的估值比已经到达一定的低点,但大幅度的调仓应尚未出现。由于上周美国市场的良好表现,QDII基金(净值截止1月7日)获得平均2.21%的良好收益。

上周各类基金平均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注:QDII基金净值截止1月7日

    上周,A股市场震荡下探,行业表现分化明显。在此背景下,投资于A股市场的各基金业绩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股票型基金中前四名获得了正收益,其中万家公用事业收益达到1.10%。混合型基金中,嘉实主题精选一枝独秀,收益达到2.60%,超出了其他偏股型基金一大截,这与该基金不随大流的投资思路有一定关系。封闭式基金中,仅富国天丰、基金丰和获得微弱正收益。QDII基金上周表现较强,多只基金的收益在2%以上,其中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收益接近3%。

权益类基金涨幅前五
股票型涨幅前五
混合型涨幅前五
名称
周涨跌幅(%)
名称
周涨跌幅(%)
万家公用事业
1.10
嘉实主题精选
2.60
大摩领先优势
1.08
广发稳健增长
0.52
招商大盘蓝筹
0.60
华夏平稳增长
0.49
鹏华盛世创新
0.24
华夏策略精选
0.32
光大保德信新增长
-0.19
大摩资源优选混合
0.29
封闭式净值涨幅前五
QDII涨幅前五
名称
周涨跌幅(%)
名称
周涨跌幅(%)
富国天丰
0.10
上投摩根亚太优势
2.97
基金丰和
0.05
南方全球精选
2.70
基金科瑞
-0.51
交银施罗德环球精选
2.67
基金景福
-1.00
工银瑞信全球配置
2.62
基金裕阳
-1.01
嘉实海外中国股票
2.45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注:QDII基金净值截止1月7日

    上周,在债券指数微涨,股指明显下跌的情况下,债券基金中仍有部分基金获得了良好的收益。债券基金中前五名均为偏债型基金,其表现应与把握市场的结构性机会有一定关系。

固定收益类基金涨幅前五
债券型涨幅前五
货币型涨幅前五
名称
周涨跌幅(%)
名称
周涨跌幅(%)
华商收益增强A
0.96
中银货币
0.04
长信利丰
0.88
华夏现金增利
0.04
东方稳健回报
0.71
华富货币
0.04
国泰金龙债券A
0.57
南方现金增利
0.03
长盛积极配置
0.41
长盛货币
0.03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焦点点评:

一、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开展融资融券及股指期货业务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8日表示,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出股指期货品种。证监会将挑选证券公司试点开设融资融券业务,并花费三个月左右的时间,统筹完成股指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点评:8日当天,沪深两市午后走出探底回升的“翘尾”行情与该消息有着密切的联系。融资融券、股指期货业务的推出本身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对于完善市场结构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股指期货将对整个市场的投资风格产生重大的影响。而融资融券也将给市场带来增量的资金,这有利于活跃市场,增强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另一方面,加入做空机制后,市场出现单边上涨或下跌的几率将显著下降。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中的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国务院明确二套房贷款首付不低于40%
    1月10日,新华社转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并出台了关于房地产市场的5条新规定。其中,《通知》第二条明确规定二套房贷的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同时,贷款利率按照风险定价。
    点评:政府明确二套房贷首付提高至40%以上,主旨是为了抑制投资性购房,支持基于刚性需求的购房者。由于客户需求的不同,《通知》将主要对中小户型及中低价商品房的投资购房起到抑制作用。

三、中国出口增速13个月首次转正
    海关总署10日发布2009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2009年12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进出口总值2430.2亿美元,同比增长32.7%,环比增长16.7%;其中出口1307.3亿美元,为历史上月度出口值的第四高位,同比增长17.7%,环比增长15%;进口1122.9亿美元,创造了月度进口值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55.9%,环比增长18.8%。
    点评:12月的进出口数据表明我国对外贸易呈加速复苏的态势。其中,进口的大幅增长,也说明了经济刺激政策的效果显现,强劲的内需也有利于拉动世界经济的恢复。

好买观点:

一、做空时代来临,蓝筹或有机会
    上周,市场走势较弱,处于震荡下行的阶段,其中周四跌幅较大。从市场结构来看,一方面,代表中小盘行情的指数表现要优于大盘蓝筹权重较高的指数,另一方面,行业表现分化明显,而一些捕捉到市场结构性机会的基金也获得了逆市获得了良好的收益。但周五午后,市场在国务院原则同意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推出消息的刺激下走出探底回升的走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了市场的反应。

    两项业务的推出将完善市场的做空机制,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由于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以沪深300指数作为交易标的可能性最大,这就使得沪深300指数中的权重股近期可能会受到资金追捧。

二、股票型基金的选择 
    上周市场的震荡下探使得权益类资产受到一定的损失。但上周五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推出的消息对短期振奋市场信心及长期优化市场结构等具有比较明显的作用。短期来看,好买对权益类资产持较为积极的态度。在基金的具体选择上,我们仍然维持前期的判断,重点关注风格鲜明、不失灵活、投研能力强、团队中有领军人物的基金公司产品,如华夏行业、国泰金马稳健、银华核心价值、新华优选成长等。

、债券型基金、封闭式基金和QDII基金的选择
    2010年第一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发行的3月期央票利率小幅上调4个基点释放出动态微调的信号;同时,央行在第一周也大力回笼资金1370亿元规模创近11周以来的新高。目前债券市场依然是风险大于机会,债券收益率上行的压力仍然较大,债券基金投资者可主要关注偏债。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中信稳定双利、工银瑞信信用添利、招商安本增利等债券基金。

    上周,25只大盘封闭式基金净值下跌1.78%,价格平均上涨0.36%,大盘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为18.00%,比前一周下降1.77个百分点。上周五,融资融券试点、股指期货获批,这给封闭式基金投资带来一次整体性的机会。这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按照2006年公布的《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融资融券业务中的优质抵押品,折算比例高于股票;其二,由于折价率的存在,股指期货出现之后,给封闭式基金带来套利机会。下周,可关注静态年化折价率高、贝塔值较为稳定的基金,如基金景福、基金同盛、基金普丰、大成优选等。

    QDII基金方面,上周海外市场处于震荡上行的阶段,香港及美国市场均为上涨且美国市场涨幅较大,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QDII基金上周表现较好。考虑到美国等海外市场经济的复苏趋势已基本得到确立,中长线的投资者可以继续配置和持有QDII基金。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