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成长动力十足价值优势凸显 中小盘基金有"钱"途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蒋占刚
2010年04月06日07:09

  据笔者初步统计,1981年1月2日至2010年2月26日,美国标准普尔400中盘股指数回报率1922.8%,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回报率仅为835.0%,前者年平均回报率较后者超出40%以上。

   反观国内,2005年1月至2010年2月,中小盘代表指数中证700的收益率达到332.81%,而上证综指收益率仅164.70%,前者年平均回报率较后者超出了12.58%。且在收益领先的情况下,其波动并未明显高于其他指数。

   那么,以中小盘指数为业绩基准的中小盘基金回报如何呢?以2009年为例,据银河证券的报告,股票型基金整体平均收益率为71.55%,上证综指涨幅达到79.99%,而运作满一年的5只中小盘基金年平均回报率却高达82.22%。无怪乎理财专家一再建议投资者在进行资产配置的时候千万不要忽视中小盘基金。为何中小盘基金能够在市场中独领风骚?

   成长动力十足

   根据企业成长周期理论,一个组织的成长大体可分为四个阶段:创业期、成长期、稳定期、衰退期。中小企业大都处于成长期,具备较强的扩张潜力,经营上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同时,处于成长期的企业还具备“船小好掉头”的优势,即使出现经营现状不佳的状况,也容易通过产品、经营方式、融资等方式寻求突破。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各板块权重分布极不平衡,伴随中国经济结构的逐步调整,板块之间将向扁平化过渡,与内需、消费相关的中小盘板块的权重将得到提升。在这一过程中,中小盘基金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投资题材广泛

   大盘蓝筹基金的选股范畴一般会集中在银行、能源、地产等权重板块,而中小盘基金选股范围却十分广泛,在市场震荡中,能够覆盖多样化的投资主题。同时,中小盘基金还是投资人间接参与创业板的捷径。以近期发售的工银中小盘成长基金为例,该基金将市场所有股票按照流通市值从小到大进行排序,以流通市值累计达到全部上市公司股票市场总流通市值前50%的中小盘股票为初选投资对象,涵盖了目前市场上全部1800多只股票中的近1600只,投资范围十分广阔。

   政策支持性很强

   在国内股市,政策上的风吹草动,往往会点燃市场热情、引发投资浪潮。过去一年,经济结构调整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已经对中小盘股产生实质性利好。自2008年12月起,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明确了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这些扶持政策已经对中小企业摆脱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重新步入发展快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价值优势凸显

   虽然中小盘股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遇,但庞大的规模也难免存在鱼目混杂。以中证700指数为例,2009年1月1日至2010年2月24日指数涨幅为113.01%,而涨幅前100名的股票平均涨幅达272.39%,但涨幅居后的100名平均涨幅仅41.98%,两者相差近7倍。因此,投资中小盘股背后必须有专业化的投研支持。但个人投资者不仅研究力量不足,有限的资金也往往只能押注1、2只股票,风险大大提高,因此,拥有专业投研团队做后盾的中小盘基金具有比较优势。

   综上所述,投资者不妨在自己的基金组合里配置一只中小盘基金,分享这匹隐藏的“黑马”带来的丰厚投资回报。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