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并非人人皆宜 四类人群懒法理财最相宜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0年06月04日09:21

  2、结论+操作篇

  基金定投的收益率虽然优于银行定期存款,但高收益下也必然会带来高风险。因此,基金定投可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因人而异,量力而行。

  基金定投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不过,投资者也应充分理解基金定投并不能规避投资所带来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一定获得收益,而且机械性、被动地投资很难取得好的收益。所以,易方达基金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刘超安向投资者们建议,定投的关键在于要将其定义为“理财”而非“投资”,要懂得如何打理,且要有坚持精神,更为重要的,能否赚钱,还要看你如何运用。

  总体分类来说,适合基金定投的人有四种。一是有定期固定收入的人,将固定收入扣除日常生活开销,留下的小额剩余用来进行定期定额投资很不错;二是“月光族”,对于入不敷出的“月光族”而言,基金定投具有强制省钱、控制生活成本的效果,且门槛较低,长期投资下来往往有意想不到的回报;三是有子女教育、退休养老等长期投资目标的投资者;四是厌恶风险、没时间打理、缺乏专业理财能力的投资者,基金定投让他忽略市场波动情况。

  在明确风险收益的关系后,基金定投的关键还在于要选择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优秀基金,并掌握一定的基金投资知识。基金投资和股票投资不一样,基金投资更看重公司的品牌,其收益的波动性不会像股票一样。此外,跟踪和监控所投资的基金同样非常重要。在大牛市和震荡市中,定投赚钱的可能性较大;而在大熊市中,定投虽可能会有一定的折损,不过投资者如果继续坚持,后期仍会产生收益。

  理财专家提供了几种定投方案供投资者参考。一是设定一个目标期望值,当经历了一个市场周期以后,如果收益水平达到这个期望值,就可以选择获利了结;二是在退休年龄将临之前的3到5年就开始赎回,可以逐步分批将自己的基金转换成低风险产品;三是假如你是个比较有经验的投资者,如果发现市场不断走低,即使离退休还有几年,那么最好也先选择获利了结,落袋为安。此外,还有一项最重要的,基金定投一定要选好基金种类。一般情况,基金定投比较适合指数型或偏股型基金。长期看来,同类基金的长期收益率相差并不多。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