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德圣基金:2011年二季度十大重点关注基金分析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德圣基金研究团队
2011年05月03日15:15

  招商增利:增强投资和债券投资突出的优质债基

  招商增利债券基金是一只参与二级市场投资的增强型债券基金,成立于2006年7月。其风险收益特征属于债券基金中较高者。该基金的投资理念是遵照合理价值原则下的主动投资管理。

  该基金对债券等固定收益类品种的投资比例为80%-100%(其中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5%);股票等权益类品种的投资比例为0%-20%。业绩比较基准为:三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税后利率+0.2%。

  债券投资能力突出的银行系债基

  招商增利长期业绩优秀,收益排名长期位于债券基金前10%左右,业绩持续高于基准指数走势。成立以来年化收益10%以上,其中以06、07、10年最为突出。08年业绩下滑,09年以来基金业绩快速提升,近1年各阶段位居同类型前列(表1)。从业绩稳定性来看,招商增利成立迄今,基金年化收益在10%左右,近1年季度业绩波动加大,而中长期业绩仍有较高稳定性。

  而从风险控制看,招商增利注重债券久期的控制和均衡以降低基金净值波动风险。而对股票资产的增强型投资在增加收益的同时也加大了基金业绩波动,使得08年市场遭遇一定的损失。但是,长期来看,来自股票增强投资上的业绩贡献保持稳定,而对债券投资的较强收益能力则是基金基础业绩领先的保障。

  表1.招商增利各阶段业绩概览

招商增利

一季度

近半年

近一年

近两年

近三年

今年以来

基金净值增长率

2.84%

1.45%

9.62%

22.31%

23.03%

3.11%

+/-同类型

6.43%

19.21%

23.45%

30.22%

24.75%

17.37%

+/-基准指数

1.61%

2.39%

8.23%

18.21%

7.42%

1.48%

  增强投资有望获取震荡市下超额收益

  债券投资方面,企债投资招商增利基金注重国债和金融债、企业债等信用债的均衡配置。近两年,基金对信用债和可转债的增强投资为债券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其中从最近两个季度的投资来看,企业债占比在29-38%左右,可转债在10-20%左右。最近一个季度,企债占比29%,而可转债达到25%,有效的分享了阶段性债券牛市行情,大大提升了债券收益。

  在股票投资方面,基金积极参与权益类资产投资。09年组合中股票资产比例长期维持在10%以上的较高的水平(表2),最近一个季度接近20%的高限,获取一定的增强投资收益。而在行业配置上,近一季度,基金增强对金融、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的投资。从目前市场来看,低估值的周期行业具有较高的安全性,有望获得一定超额收益。

  整体来看,招商增利对债券市场的灵活操作,尤其是对信用债和可转债的投资,是基金债券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虽然股票基金投资上并非招商基金的强项,但是由于基金对市场风格的高度敏感,阶段性的介入主导风格的股票投资,也为基金的增强投资贡献了较多的超额收益。因此,招商增利在较长期的运作中,积累了较多成功的经验,体现出较强的综合投资能力。

  表2.招商增利近两季度股债比例变化

季度

股票比例

+/-同类型

债券比例

+/-同类型

20104季度

18.27%

6.90%

99.21%

11.32%

20111季度

19.65%

5.48%

108.91%

-30.86%

  图1:招商增利一季度末前五大行业配置变化

 

 

  数据来源:基金一季报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统计 www.dsfof.com

  注:各行业配置比例为其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结论:银行系背景下优质二级债基

  招商增利债券作为增强型的债券基金,在先保后增强的投资策略下,取得长期优秀的投资业绩。其中,银行系的背景是该基金独特的投资优势,而能长期保持优秀的投资收益,则是基金综合实力的证明。

  在加息逐步进入后期阶段,债券市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势上涨后,有望继续保持稳定。而股票市场虽然多有震荡,但是整体向上的趋势是大概率事件。在此前提下,增强型债券基金的配置价值十分突出,这也是我们今年以来一直提倡的,理由就在于,优质的债基可以获取高于股票基金的投资收益。而招商增利的债券投资有保,股票配置安全性突出、风格契合市场,这些都有利于该基金继续获取较好的投资收益。当然,股票投资部分较高的比例也会加大基金的风险,只是在目前市场下,收益的安全性要高于风险程度。因此,可以作为稳健投资者的基本配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