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浦银安盛陈士俊:基本面指数是良好的投资工具

2012年04月13日09:27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田露

  今年以来市场出现了一波较大幅度的反弹,但进入3月市场又出现了回调,剧烈波动使一些投资者开始迷失方向。对此,目前正在浦发、邮储发行的浦银安盛中证锐联基金面400拟任基金经理陈士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资本市场而言,震荡仍然是主基调。但不管市场风向如何转变,企业的基本面仍是实现盈利的基础,把握企业的基本面价值,以价值为核心的选股方式更利于在震荡市场上找到方向。

  指数基金被动投资魅力尽现

  “不变应万变”是指数基金投资的致胜法宝。完全被动复制指数,投资简单透明,只跟随市场,不受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等人为因素的影响。而业绩表现上,这种“被动”的效果的确好于基金经理的“主动”操作。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标准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达3.93%,而同期标准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0.31%,整体上来看,多数的股票型基金跑输指数型基金的平均业绩。

  从历史表现来看,连续三年排名前30%的股票基金不到3%,连续五年排名前30%的股票基金几乎为零。尤其在单边上升市场或反弹市场中,被指基屡屡大幅跑赢主动基金。如06、07年两年牛市,指数基金实现了5到7倍的投资收益。

  陈士俊认为,市场短期来看市场可能依然呈现震荡,但从目前估值来看,截至2012年3月30日,沪深300指数2012年总市值加权市盈率仅9.31倍,相当于2005年1000点的估值水平,从绝对值上已经处于历史的最低位,市场投资机会已经再度显现。在市场反弹阶段,权益类基金是投资首选,而指数化投资则是最大限度分享反弹收益的最佳方式。

  基本面400指数优势凸显

  据有关资料显示,中证锐联基本面400指数是以成份股过往5年营业收入、现金流、净资产及分红四大指标的平均值排序,避免了传统市值指数中过多配置高估股票的现象,编制方法更科学有效。

  陈士俊介绍说,股票投资根本上是投资于有价值的公司,但目前传统指数,如沪深300、中证500等却是依据个股市值大小来分配该股的投资比例,这与是否具有投资价值没有直接关联性。而且,股价本身往往会因为市场错误预期而存在高估或低估的情况,因此在市值加权指数的设计结构中很容易出现“追涨杀跌”的现象。而基本面400指数只关注企业的真实盈利能力而不考虑其市场价格,挑选基本面最高也就是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有效避免市场泡沫造成的风险,减少因为市场环境变化造成的损失,这也将更有利于帮助投资者在震荡行情中把握投资。

  基本面400指数独特的选股方法正是其长期收益突出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与主动型股票基金相比,近三年,基本面400指数业绩战胜了97%的股票基金经理,近五年,业绩战胜了90%的股票基金经理。而与现有的指数相比,截至2012年3月30日,基本面400指数从2004年底至今累计收益达到300.45%,相比沪深300、上证指数、深证100和中证500分别获得了154.96%、221.79%、63.52%和54.24%的超额收益,为所比较指数中历史业绩最优秀的。

  此外,基本面400指数还具备较好的涨跌特征,如在2006至2007年连续两年的大涨中涨幅超过500%。在多次市场下跌中,如2009年底至2010年中最大一次的下跌中该指数下跌了20.39%,跌幅小于除中证500以外的其他指数。

  浦银安盛带来指基新选择

  海通证券基金中心发布报告,浦银安盛中证锐联基本面400指数基金作为国内首只跟踪基本面400指数的基金,在标的指数选择上具有一定新意,不存在于其他指数基金同质化的问题,将给投资带来更加多样化的投资选择。

  陈士俊介绍,中证锐联基本面400指数属于基本面价值系列指数之一,选择中间的第201家至第600家上市公司建构指数,既回避了营收规模过大的低成长性公司,也回避了营收规模过小的高风险公司,将投资标的集中在经营状况良好且仍具较大成长空间的优质上市公司群体,真正实现了指数样本选择和指数构建方式的最优化。

  经历去年的震荡下行后和最近的市场跳水,目前市场各大指数基本还处于估值相对底位,浦银安盛选择此时发行布局,正是瞄准这一难得市场机遇。展望二季度,陈士俊指出,从当前市场态势判断,短期来看市场步入调整和整固的概率较大。从经济数据层面来看,较差的数据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不会出现断崖式的下降。对于A股市场,我们既不过分悲观,也不过分乐观,我们认为寻找在复杂市场中确定性的成长亮点更为重要,随着市场估值修复,价值投资才是获取收益、规避风险的根本方法,而跟踪基本面指数将是良好的价值投资工具。

  拟任基金经理陈士俊具有成功的指数基金运作经验,银河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其目前管理的浦银安盛沪深300指数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为5.21%,在所有增强型指数基金中排名第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