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投资指导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等权重指数—超额收益来自何处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等权重指数—超额收益来自何处

  指数投资 等权领航

  过去十年来,ETF在全球发展迅猛,目前全球ETF的资产规模已达1.7万亿美元。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未来五至十年,ETF在中国将会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机。其中创新型ETF凭借其独特的收益特型和个性化的投资方式,将会在中国ETF市场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随着指数基金的快速发展,标的指数的品种也在不断丰富和进化,智能型指数产品渐受青睐。从美国ETF市场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在ETF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更精准的指数能够满足投资者个性化的投资需求,同时一些老牌指数存在的缺陷也逐渐凸显。为克服这些缺陷,智能指数渐趋流行,能提供更好风险收益特征的等权重指数就是其中的代表者。

  标普公司在2003年率先推出了标普500等权重指数,开启了等权重指数的先河。基于等权重指数的产品也成为近年来海外指数产品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依托标准提供的各种等权重指数,以及自行开发的一些等权重指数,以PowerShares为代表的一批ETF供应商,已经做了前瞻性的尝试。从2009年底起,国内基金公司陆续开始探索等权重指数基金产品,景顺长城于2012年也加入了等权指数产品阵容。

  轮动行情 等权为优

  以S&P 500指数和S&P 500等权重指数为例,等权重指数的历史业绩表现明显好于传统市值加权的S&P 500指数。过去五年,S&P 500指数累计收益率达135.9%,而S&P 500等权重指数累计收益率达202.7%,比前者高出66.8%。

  那么等权重的业绩优势来自何处呢?

  等权重指数分散风险的模式是重要的一环。等权重指数赋予每个成分股相同的权重,为每个成分股提供均等贡献价值的机会。与市值加权指数相比,等权重指数降低了大市值公司的权重,降低了高估值泡沫的影响,加强了成长性更好的小公司权重,在风险分散上更加均衡。

  等权重指数的另一个特点来自其再平衡的过程。等权重组合在经过市场波动后,涨幅较高的成分股权重会高出均衡水平,跌幅较大的成分股权重会偏低。所谓再平衡机制,就是在等权重指数经历市场波动后,定期减持权重偏大的成分股,增持权重偏低的成分股,重新调回等权重的机制。在震荡行情中,这种“高抛低吸”的机制更好契合了价值投资理念,可较有效地避免市值加权指数“追涨杀跌”的倾向。

  两大效应加持 等权跑赢市值

  相对于市值权重指数,等权重指数赋予较低市值的成分股较大的权重。一般入选指数的小股票具有较好的成长性,当低市值成分股涨幅超过高市值成分股时,将给等权重指数带来超额收益,我们称之为小股票效应。尤其在中小板、创业板增长强劲的2013年行情,等权指数网尽小市值蓝筹,相比市值加权指数获得了更好的收益。

  另一个就是动量反转效应。当指数成分股的表现存在轮动效应时,等权重策略会产生比买入持有策略更高的回报。也就是当多种资产存在轮替的相对优势时,等权重策略很可能产生超额收益。我们称之为动量反转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等权重指数相比传统市值加权指数并无绝对优势。但就当前轮动行情的市场而言,无论是行业轮动还是周期轮动,等权重指数的比较优势就会凸显。

  景顺长城 精明之选

  景顺长城于2012年6月、2013年5月先后发行了两只等权重指数产品—上证180等权重ETF和沪深300等权重ETF。与传统的市值加权ETF产品相比,两只产品在2013年的超额收益将近6%,显示了较为明显的业绩领先,再次验证了等权重指数的优势特征。

  景顺长城基金在ETF业务领域致力于成为创新型ETF提供商。其依托强大的股东背景,又有PowerShares加持,凭借其专业的管理团队,使其旗下两只等权重指数产品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成为集收益性佳和流动性强为一体的投资首选。(高磊 王楠)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40120/n393788890.shtml report 2316 等权重指数—超额收益来自何处指数投资等权领航过去十年来,ETF在全球发展迅猛,目前全球ETF的资产规模已达1.7万亿美元。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未来五至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