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5月消费主题基金领涨 最高收益近6%|名单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作者:刘庆华
  • 手机看新闻

  在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之前,A股市场出现大跌和持续横盘震荡,以白酒和电子为代表的行业成为市场上表现最好的板块,尤其是白酒板块为代表的食品饮料消费板块。受此影响,多只消费主题的基金明显跑赢大盘,与此同时也有消费主题基金跌幅超过10%,垫底两市,代表如大摩消费领航。

  5月消费主题基金领涨

  5月份A股市场上消费板块表现不俗,尤其是以白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板块表现强势,具备必须性和重复性、可以穿越经济周期的消费再次成为市场上抵御震荡、穿越牛熊的重要武器。受此影响,部分消费类基金表现出色。

  WIND数据显示,截止5月30日,跟踪白酒指数的中融中证白酒月内涨幅达到5.96%,全市场涨幅第一。招商中证白酒、鹏华中证酒理应顺长城中证800食品饮料的收益也均为正。而同期沪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3.94%和3.75%。

  主动管理的基金方面,目前以“消费”为主题的基金共有36只,5月以来截止30日的算术平均收益为-2.68%,整体跑赢大盘。其中有三只基金收益微幅收正,包括华安安信消费服务、长城消费增值、国投瑞银信息消费,涨幅均在1%以内,在消费类主题基金中表现较好。

  以华安安信消费服务为例,该基金在一季度末重仓持有中南文化、洪涛股份、朗姿股份、天龙集团、明家联合、中顺洁柔、国投安信、曙光股份、老板电器、天赐材料,主要分布在化工、家用电器、造纸、建筑等行业。长城消费增值则在一季度末持有天海防务、曙光股份、泸州老窖、喜临门、天齐锂业、美的集团、明牌珠宝、北京文化、多氟多、*ST蓝丰,主要来自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汽车、化工等行业。

  华泰柏瑞消费成长、易方达消费行业、华夏消费升级3只基金跌幅不足1%,表现也较好。

  大摩消费跌幅超10%

  对比之下,有部分消费主题基金跌幅超过10%,不仅在消费类基金中垫底,更在全市场基金中垫底。

  大摩消费领航即是其中的代表。截止5月30日,大摩消费领航5月累计跌幅为10.04%,是主动管理的消费类主题基金中表现最差的,同时也在所有动管理的基金中跌幅第2。据一季度末的数据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的个股包括深天马A、宝通科技、高升控股、完美环球、七星电子、中科创达、长城电脑、共达电声、星宇股份、好想你,主要来自计算机、电子、食品饮料、传媒、服装等消费板块。

  从个股表现来看,七星电子、中科创达、深天马A在上述区间分别上涨26.58%、16.68%和8.28%,而其余个股股价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共达电声跌幅超过20%,完美环球、长城电脑、高升控股跌幅在12%至15%之间。以此来看,不排除该基金存在调仓的可能。

  仅次于大摩消费领航,信达澳银消费优选跌幅也超过8.6%,在消费类基金中跌幅第2,在所有主动管理的基金中跌幅第6。根据一季报,该基金重仓个股以计算机通信为主,包括联络互动、同花顺、中科金财、亿阳信通等,而尽管该基金也同样持有少部分消费类个股,但整体来看,受计算机通信板块跌幅较大影响,该基金月内表现也较差。

  除此之外,浦银安盛消费升级C和A、中金消费升级跌幅也较大,分别为5.07%、4.94%和4.83%。浦银安盛消费升级主要重仓持有了传媒、电子、纺织服装、计算机、汽车等板块的个股。

  整体来看,主动管理的消费主题基金表现较为分化,在沪指跌幅不超过4%的情况下,消费主题基金首尾业绩相差接近11个百分点。

fund.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601/n452292658.shtml report 1539 在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之前,A股市场出现大跌和持续横盘震荡,以白酒和电子为代表的行业成为市场上表现最好的板块,尤其是白酒板块为代表的食品饮料消费板块。受此影响,多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