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超半数业绩预减股跑输大盘 部分基金踩雷频率高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新闻

  距离年关越来越近,上市公司业绩对于个股的股价表现的影响也开始加强。据统计,目前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237只个股预告2016年业绩或下滑,其中有149只个股四季度以来的股价涨幅小于上证指数。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不少是今年才上市的次新股,上市即告业绩下滑,多只基金中招。

  149只业绩预减股跑输大盘

  数据显示,截止12月8日,有94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237家公司全年业绩增长下限为负,即全年业绩同比下滑。在此背景下,这237只个股中超过半数个股四季度以来的股价表现弱于同期沪指7.01%的涨幅。包括丹邦科技、得润电子、凤形股份、艾派克、武汉凡谷、新疆浩源、易联众等在内的13只个股四季度以来跌幅超过10%。

  其中跌幅最高的是丹邦科技,四季度以来截止12月8日股价下跌17.36%,公司预计年全净利润下滑幅度最高达到8成。三季度末只有1只基金出现在其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即嘉实主题精选,持股数量为881.36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2.41%,为第3大流通股东。

  艾派克四季度以来的跌幅14.89%,且今年三季度末的基金持股比例高达14.71%。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最多下滑90%,交银施罗德持有1023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达到了5.41%,为第4大流通股东。该股自于四季度初因重大购买事项停牌一个月,复牌以来股价持续走低。

  云图控股、三力士、史丹利、松芝股份四季度以来的跌幅均在5%以上,且基金持股比例超过10%。四家公司全年业绩下滑幅度在20%至30%之间。

  银河行业优选持有云图控股820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2.02%,与此同时,社保基金四零一、一零四组合也分别持有该股1500.01万股和1408.88万股。而日前云图控股股价已创下年内新低。富国中证军工、富国中证工业4.0则持有三力士1292.93万股和381.74万股。

  嘉实旗下多只基金中招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237家业绩下滑的公司中,不乏2016年才上市的次新股,而次新股往往又是基金的重点持仓对象。上市即变脸,部分次新股四季度股价涨幅也跑输大盘。

  数据显示,共有22只2016年上市的次新股全年业绩增长下限为负,可能发生业绩下滑,其中有13只为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四季度以来,这13只个股中,有7股价涨幅小于大盘。

  以苏州恒久为例,该股于今年8月12日上市,但上市不到半年就宣布,2016年业绩或下滑,全年业绩增幅预计为-15.12%至5.01%。四季度以来截止12月8日,其股价逆市下跌近3%。根据三季报,中邮核心优选合混在该股上市后就买入了127.97万股,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4.27%,为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嘉实主题精选买入20万股,为第8大流通股东,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也买入14.93万股。苏州恒久自上市次日起连拉17个涨停板,如果三只基金在涨停之后介入,那么至今很有可能发生浮亏。

  今年三月上市的通宇通讯则确定性会发生业绩同比下滑,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22%至10%。而该股在三季度末吸引了多只基金买入,基金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高达12%以上。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半数为公募基金,包括嘉实周期优选、信达澳银转型创新、嘉实逆向策略等,且均为今年三季度新进。而今年二季度末则只有两只基金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显示了基金增持力度较大。

  不过最近两个季度通宇通讯股价表现平淡,四季度以来累计上涨不足6%,跑输大盘。

  此外,今年8月18日上市的兆易创新全年业绩也最多将下滑17%左右,且该股三季度被基金持仓占流通股的比例接近5%。富国消费主题等基金成为前十大流通股东。不过该股上市后不久即于9月停牌。

fund.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fund.sohu.com/20161210/n475472775.shtml report 2321 距离年关越来越近,上市公司业绩对于个股的股价表现的影响也开始加强。据统计,目前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237只个股预告2016年业绩或下滑,其中有149只个股四
(责任编辑:张彬 UF0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