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广发基金余昊:掘金港股盈利和估值双升龙头股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广发基金 余昊
  • 手机看新闻

  2017年刚开年,港股给市场来了一记威力十足的“回马枪”:打破以往美元涨、港股跌的惯例,V形触底大反弹,杀了看空者一个措手不及。Wind统计显示,截至2月8日收盘,恒生指数报收23485.13点。2017年以来,恒生指数已悄然上涨6.75%;若从本轮反弹初期的2016年12月28日算起,恒生指数已从低点上涨8.85%。

  广发沪港深新机遇股票(001764)基金经理余昊认为,港股通机制改变了港股市场资金博弈的结构,为港股带来了下跌保护。面对港股资金净流入和中国经济小阳春的机会,港股市场中行业景气回升的龙头股或迎来盈利和估值的双升,率先开启个股的阿尔法盛宴。

  港股通助力资金南下“挺”港股

  自去年12月23日见底21488点后,到今年2月9日,恒生指数已累计反弹8.73%,不仅大幅超越同期上证综指1.39%的涨幅,更领跑全球主要股市,打破了美元涨、港股跌的“魔咒”。

  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基金经理余昊告诉记者,港股通机制给港股带来了下跌保护。“特朗普新政推升美元,从理论看美元强势会引起资金流出港股。但实际上,港股通带来的资金流入总额大于三轮股灾外资流出的总额,港股通改变了港股的资金博弈结构。”余昊预计,只要2017年不出现过去股灾的极端情况,资金净流入就成为港股市场的常态。

  记者发现,就在港股触底的同时,内地资金有明显的抄底行动。以沪港通为例,根据Wind数据,2016年12月28日至30日,沪市港股通单日资金净流入分别为38.34亿元、30.91亿元、54.77亿元,当月单日资金净流入均值仅为7.95亿元,且12月30日净流入金额在沪港通开通以来单日排名第4。

  内地资金流入港股,正是基于国内投资者看好港股市场的投资机遇。余昊介绍,从基本面来看,去年12月份经济数据不错,全年经济平稳收官,预计2017经济开局良好,经济小阳春出现概率大,企业盈利和ROE水平显著回升,也有利于港股的盈利增长和估值扩张。目前恒生指数PE只有12倍,综合回报率仍然在3.5%以上。虽然港股ROE在全球主要市场之中仅次于美国和印度,并且保持上升状态,但是在PE层面一直是全球最低。港股仍处于估值洼地中。基于此,余昊判断,2017年港股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精选景气回升龙头企业获取阿尔法

  在余昊看来,2016年港股的机会,主要来自于内地资金基于两地估值差异,对港股低估值进行的集中配置,择时捕捉贝塔是2016年的最佳策略。但在2017年,最佳策略是精选个股,捕捉阿尔法收益。而获得超额收益确定性较高、风险较低的方式是精选景气回升行业中的龙头公司。

  余昊分析,目前港股指数权重股比如中资银行股与A股的估值差异在10%以内,投资机会有限。但在指数权重股之外,港股的中坚力量是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即便是在行业不景气时,依然能逆势提高市场份额;而当行业景气度回升甚至面临反转时,企业盈利有望快速提高,为港股带来很强的进攻性。同时,当前港股中行业景气处于低点的龙头企业估值普遍较低,PE往往只有个位数,或者PB小于1,已经较为充分地反应行业的困境。随着行业景气回升将带来企业盈利和估值的双升。

  随着深港通的开通和推进,余昊认为,新增的102只港股通标的股增加了行业龙头的数量,有望为2017年贡献超额的阿尔法收益。余昊特别提到,经过调整,目前互联网龙头估值PEG处于小于1的位置,站在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和大数据等正将快速改变人类生活的时点上,看好互联网龙头等大市值成长股的绝对收益机会。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6年四季度,余昊管理的广发沪港深新机遇股票基金和广发全球精选(QDII)就已运用这种策略,在港股回调时积极把握机会,重点配置油气、非银金融、科技、医药、有色等板块的龙头企业。根据Wind统计,自2016年12月23日至今年2月9日,广发沪港深新机遇(001764)累计收益率为9.98%,跑赢恒指涨幅,并在股票基金同期收益排行榜上名列第2;截止2月8日,广发全球精选美元现汇(000906)的累计收益率为8.13%,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270023)累计收益率为7.21%,分别在QDII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5和第12名。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213/n480552144.shtml report 1931 2017年刚开年,港股给市场来了一记威力十足的“回马枪”:打破以往美元涨、港股跌的惯例,V形触底大反弹,杀了看空者一个措手不及。Wind统计显示,截至2月8日收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