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投资基金从关注成本开始

【今日关注】
    近十只基金阶段性涨幅超40% 金鹰中小盘领跑
    抬高IPO发行价 景顺长城基金等36机构被处罚
    根据最新数据测算:开放式股基平均仓位或达78%
【洞察未来】
    123只股基火线加仓2.7% 预期上攻2300点
    私募短期内预期不太高 称站上2100点就减仓
    首周A股大涨 十大基金投资总监热议"牛"市开局
【牛年策略】
    涨得不如“黑马”基金快 “白马”基金该不该卖
    九成基金投研高管不建议重点配置债券基金
    联合证券宋琦:行情走强 加大股票型基金仓位

   ⊙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厉海强

  翻开约翰·C·鲍格尔的经典作品《共同基金常识》,开篇不久就可以看到这位先锋公司(Vanguard)的创始人在不断的强调成本的重要性。

  所谓“成本”,就是投资人在选择基金这样一个投资工具的时候所必须付出的资金代价。包括基金的申购费、管理费和托管费等。对基金投资人来说,未来的收益是不确定的,而这些投资成本却是确定的,必须支出的。所以在选择基金的时候,在不影响未来收益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成本也应该成为我们考虑的内容。

  事实上,正如鲍格尔先生指出的,在美国,基金的费用率已经成为基金未来业绩最好的指示器。在跨越一个以上牛熊周期的较长时间段内,高费用率的基金,其表现往往会落后于低费用率的基金,晨星公司的研究也支持这一观点。

  在A股市场这样一个大幅波动的环境中,相对于指数动辄百分之几十的波动幅度,百分之二的费用率看起来似乎微不足道,但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这样的费用率却不是一个小数目。

  作为股票市场的直接或者间接投资者,整体获得的利润总额不可能超过上市公司的盈利总和,因为股票投资者作为一个整体,其唯一的收益来源是企业盈利。整体而言,作为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在长期内的收益率不可能超过企业的投资收益率。如果参考美国的数据,西格尔教授的观察表明,在1802-1870年,1871-1925年,1926-1997年这样三个不同的发展阶段中,美国股市提供的真实收益率都保持在7%左右的水平。如果考虑通胀的水平,以及A股上市公司15%左右的净资产投资回报率,股票市场年化10%到15%的期望回报可能是相对合理的。

  如果我们是长期投资者,并接受10%到15%的期望回报,2%甚至更高的投资成本就绝对不是个小数目了,这意味着投资成本已经耗掉了我们期望回报中的将近20%,如果考虑交易成本等因素,这个比例可能会更高。再如果从相对于债券的风险溢价看,投资成本可能会占到整个风险溢价的40%。

  正是出于对成本的考虑,鲍格尔先生极为推崇指数化投资,其创立的先锋公司也以指数基金闻名于世。在美国,由于战胜标准普尔500指数已经非常困难,低成本的指数基金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大。

  不过在A股市场,积极管理的效果还是相对明显,如2008年的主动管理基金明显抗跌,不过这不妨碍我们对成本的关注。因为我们少支出一些,未来的收益就很可能会多一些。随着市场效率的逐步提升,成本的影响和重要性可能也会越来越明显。

  以美国为代表的很多国家的共同基金在公布年度报告时需要披露一个总费用率(TER,Total Expense Ratio),就是基金所有的年度费用,包括管理费、托管费及其他运营费用等汇总之后相对于资产净值的比例。这个比例可以比较好的反映基金持有人持有一只基金所需要付出的成本。

  对于A股基金而言,关注成本的投资者需要自己汇总各种费用,除了管理费、托管费等这些明显的费用外,部分高换手率的策略可能也会隐含有较高的交易成本,投资人需要仔细观察以确定这样的投资策略是否可以弥补其较高的交易成本。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格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