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大盘四年轮回 九大菜鸟基金经理最高亏32%

2012年12月24日09:57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岳永明

  《投资者报》记者 岳永明

  “菜鸟级基金经理”,这是公募明星王亚伟创造出来的词。

  在2008年年底华夏基金公司的策略会上,时任华夏基金投资总监的王亚伟认为,像2006年至2008年这种大牛大熊的市场,能够让基金经理“速成”

,凡坚持走下这3年的基金经理,将不再是“菜鸟级”的基金经理。

  在大幅度单边上涨的市场里,基金业绩通常很难体现基金经理的个人水平,但在震荡市里,便暴露无遗了。

  《投资者报》记者统计了从2008年12月5日至2012年12月5日,上证综指从2000点又回到2000点的这段时期里(下文所说的基金业绩均截至2012年12月5日)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业绩。

  结果显示,整体而言,公募基金的“专业性”得到了不错的体现,期间85%的基金跑赢上证综指,取得正收益,尤以王亚伟曾管理的华夏大盘、华夏策略为最,回报率分别为108%和98%。

  而那些业绩较差的“菜鸟基金”则集中于投研能力较差、人才波动较大的中小基金公司。

  统计显示,在八成以上公募基金跑赢大盘的同时,有42只基金跑输指数,其中亏损幅度最大的10只基金均跑输指数14%以上,最多的亏损了32%。“菜鸟级”基金经理,共涉及宝盈、华富、益民、景顺长城、金元惠理、国联安、长信、中邮、大摩华鑫9家基金公司。

  由于每只基金在存续期间,均至少换过一次基金经理,且每只基金特点不尽相同,因此本文将对亏损幅度最大的10只基金一一简要分析,并在日后的“基金经理档案”栏目里继续深入介绍。

  宝盈泛沿海增长:

  高峰未改业绩颓势

  宝盈泛沿海增长的现任基金经理是高峰,2010年11月起接任该基金经理,上任时刚好是宝盈新总经理王钦上任之时。该基金之所以业绩差,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任管理者的责任。

  在宝盈新总经理上任之前,监管机构曾在现场检查时发现宝盈基金[微博]公司在“投资管理”、“治理结构”和“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诸多弊病,当时《投资者报》也对此密切关注并做了相关报道。

  2009年和2010年,宝盈泛沿海增长的业绩均排在同类基金垫底位置,2010年底,高峰以及公司新管理团队接管后,该基金虽然业绩有所起色,但依然没有摆脱绩差颓势,2011年亏损23%,今年以来亏损超过10%。

  华富竞争力优选:

  张琦曾年换手16倍

  华富竞争力优选基金经理张琦,上任于2010年6月。他上任以后,继承并发扬了该基金高换手率的特点,使该基金在2009年和2010年两年的换手率均达12倍左右,意味着每个月就彻底换一次仓。到2011年,张琦更是把换手率抬高至了16倍。

  高换手率背后是极差的业绩。《投资者报》曾在“基金经理档案”栏目中以《华富基金张琦三年业绩垫底仍不下课》一文对其做了分析,结论是,张琦投资逻辑缺失,盲目追涨杀跌和过度投机是其基金亏损幅度最大的原因之一。

  益民红利成长:

  蒋俊国延续业绩垫底命运

  益民和宝盈一样,历史上曾多次被监管部门要求整改,原因是内部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不规范。在整改的过程中,益民总经理等高管也走马灯似地换人。益民红利基金经理蒋俊国就是在该公司总经理雷学军等新一批高管正式上任后,开始担任该基金经理的。

  蒋俊国上任之前的2009年和2010年,该基金业绩表现不佳,到2011年蒋俊国上任后,由于有些急功近利而频繁调仓,终使当年亏损25%,排在同类117只基金的倒数第一,今年亏损则接近20%。

  对此,本报“基金经理档案”栏目曾以《益民红利成长基金经理蒋俊国上任一年业绩垫底》为题做了详细的分析。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