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14只封基陆续到期 A股震荡放大封转开套利风险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14只传统封闭式基金今年陆续到期,令投资者对“封转开”套利预期升温,许多传统封基较高的折价率也确实提供了一定的套利机会。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在经济下滑、人民币贬值以及IPO再度启动等诸多因素影响下,A股市场或延续震荡走势,部分仓位较重的传统封闭式基金的净值波动或会加剧,折价率也将随之波动,“封转开”套利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

  套利潮暗涌

  见证了A股市场几番起落的传统封闭式基金,今年将迎来最大的一波到期潮:共有14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将在今年陆续到期并转型为开放式基金。由于传统封闭式基金在二级市场上可交易,且大多数时间处于折价交易状态,到期“封转开”便为投资者提供了一定的套利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封转开”的套利模式通常是在二级市场买入较基金净值有一定折价的传统封基,然后持有至传统封基转型为开放式基金后,在场外赎回基金,从而套取场内价格和基金净值之间的差价。但由于传统封基停牌前,基金净值将随市场波动而变化,因此,场内买入套利“封转开”,也存在基金净值下跌导致差价空间缩窄甚至消失的风险。

  民生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14日,19只可比传统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较前一周末小幅放大0.26个百分点至7.75%,而在平均剩余存续期为1.2年的背景下,简单平均隐含收益率(按当前市价买入并持有到期按当前净值赎回的年化收益率水平)为17.57%。

  民生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进一步指出,市场在2000点附近已形成有力支撑,后市破位下行的可能性不大,场内投资者在7%-8%的折价率区间买入,拥有较高的安全边际。从隐含收益率角度考量,上周多只可交易封基隐含收益率上升,其中距离转型2-3个月的品种隐含收益普遍超过20%,建议投资者关注这一难得的配置时机,具体可重点关注基金普丰、基金安顺和基金裕隆。

  风险仍需警惕

  虽然较高的折价率为“封转开”套利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但这并不意味着“封转开”套利是包赚不赔的投资。事实上,如果在“封转开”之前,传统封基的重仓股遭遇下跌而导致净值缩水,提前在场内买入传统封基的投资者很有可能遭遇套利失败甚至亏损的风险。

  某券商分析师表示,从目前A股市场环境看,2014年经济处在转轨时期,经济增速将保持平稳甚至减速运行,上证指数难以出现大的趋势性机会,个股结构性机会较难把握。这种市场环境下,传统封基难以预期业绩平稳增长,据此判断,2014年“封转开”基金,在“封转开”期间受到市场热捧的盛况或难以再现。

  某基金经理则指出,由于不同传统封基持有的重仓股不同,在A股市场波动中受到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封转开”的套利空间和套利风险也不一样,需要投资者仔细分析,区别对待。他表示,一般情况下,在临近“封转开”时,传统封基会降低仓位,提高现金储备,以应对转型为开放式基金后迎来的短期赎回潮,此时,传统封基的净值波动受市场影响相对较小,套利空间也更加清晰,是比较合适的买点。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40320/n396899054.shtml report 1466 14只传统封闭式基金今年陆续到期,令投资者对“封转开”套利预期升温,许多传统封基较高的折价率也确实提供了一定的套利机会。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在经济下滑、人民币贬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