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投资指导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T+0激活跨境LOF 溢价套利日内交易怎么玩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基金报

  上周一,沪深两市跨境ETF和LOF基金迎来T+0交易时刻,曾经严重边缘化的跨境交易基金一夜间快速激活,所有13只LOF基金和5只ETF上周成交量均大幅放量,成交量平均增长了10倍之多,个别品种遭到资金热炒,短期内价格飙升,多数LOF基金出现了较高溢价,而套利资金的凶猛涌入令LOF基金场内规模爆发增长,本周在套利资金打压下,跨境LOF溢价率很可能回归正常水平。

  短期而言,仍有不少跨境LOF基金场内规模偏小,溢价较高,受到外汇投资额度限制规模短期内不会大幅增长,存在一定的套利机会,投资者宜采取组合套利的方法捕捉溢价套利机会。长期而言,日内交易将成为T+0时代跨境ETF和LOF基金最具吸引力的操作手法。

  T+0火爆超预期

  跨境ETF和LOF一夜激活

  从上周的表现看,T+0极大地提升了跨境ETF和LOF的流动性,截至上周,跨境LOF成交之王被华宝油气夺得,该基金上周成交高达40.82亿元,环比大增11.57倍,跨境ETF成交最大的是易方达H股ETF,单周成交额达25.2亿元,环比增长6.64倍。

  巨额交易还带来上佳的回报:Wind资讯统计显示,上周18只跨境交易基金平均涨幅为6.65%,易方达黄金主题、信诚金砖四国和汇添富黄金涨幅最大,分别达到29%、25.37%和17.09%,从价格表现看,这些基金成为上周市场最大的明星。

  18只基金成交均大幅放量,一些原本成交稀少的品种被彻底激活,成交量放大上百甚至上千倍。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上周18只T+0交易的跨境基金合计成交额达到88.04亿元,比前一周的7.95亿元增长了整整10倍。其中工银资源放量最为显著,该基金上周累计成交2.26亿元,较前一周的14.58万元猛增1551倍,T+0对诸如工银资源这类迷你基金起到了起死回生的神奇作用。国投新兴成交量暴增378倍。ETF中成交增长最显著的当属华安德国30ETF,该ETF上周成交额增长了15倍之多。

  资金大举涌入套利

  高溢价冲高回落

  在交易所市场,T+0仍属稀缺品种,这就导致了18只跨境交易基金被市场热炒,交易价格相对净值出现了较高溢价,套利交易在上周被引爆,导致多数跨境交易基金规模爆发式增长。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在1月19日T+0首个交易日,18只跨境基金平均溢价率为4.09%,整体并不算高,工银资源当日溢价最高,达到13.35%,周二到周四,这些跨境交易品种在市场热炒下价格不断走高,平均溢价率分别上升至5.93%、7.72%和13.62%,特别是在上周四,溢价率达到最高水平,有6只跨境LOF溢价率超过了20%,最高的易方达黄金主题溢价高达41.67%。但上周五这种炒作大幅降温,前期被热炒的易方达黄金、嘉实黄金、汇添富黄金和银华通胀等基金跌停报收,另有多个品种大跌,使得18只跨境交易基金平均溢价率回落到8.35%的水平,在套利盘打压下,本周内仍可能继续回落。

  上周到底有多少套利资金进入,这从主要跨境基金场内规模变化便可以计算,以工银资源为例,该基金去年底场内和场外总规模仅为424万份,但截至上周五,其场内份额便已经猛增至6048万份,短期规模暴增。华宝油气规模更是从去年底的1.9亿份猛增至上周五的24.41亿份,暴增10倍以上。这些套利资金极大增加了场内份额供给。

  套利品种须精挑细选

  求稳可组合套利

  截至上周五,仍有不少品种溢价率较高,具有一定的套利价值,对于期望进行短期溢价套利的投资者来说,在选择标的时候要注意几点:

  一是不要选择溢价过高的品种,溢价越高往往意味着套利资金规模越大,由于套利要T+3个交易日方能完成(即T日通过场内按单位净值申购,T+3日份额以市价卖出),套利资金越大往往会导致溢价率的过快下降乃至消失,如易方达黄金主题上周五全天跌停,就是最好证明,截至上周五,易方达黄金主题溢价率仍最高,达到27.49%,由于该基金前期炒作过热,短期可能继续大幅下跌,投资者仍应该回避。信诚四国信诚商品、嘉实黄金和汇添富黄金溢价率超过10%,除了这几只基金之外,投资者也可以关注溢价率在5%~10%间的品种,如银华通胀、招商金砖南方中国、国投新兴和工银资源等。

  二是尽量不要选择单一品种套利,而是采取多品种分散套利。即在同等资金规模的情况下,投资者应该申购多只溢价率不等的基金实施套利,而不是集中地买一只基金。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充分分散单一基金的溢价回落或流动性风险。

  三是尽量选择场内规模较小、外汇投资额度不高的品种套利,场内规模大小决定了跨境品种的价格弹性,盘子越小往往溢价越容易升高,由于QDII规模受到外汇投资额度限制,那些外汇额度较低的基金其规模不会大幅增大。目前看,信诚基金只获批了1亿美元外汇额度,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最少,工银瑞信基金则只有3亿美元额度,同样不高,这些公司旗下产品值得重点关注。

  至于目前跨境LOF的场内规模,深交所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上周五,信诚四国场内规模最小,只有331万份,南方中国、招商金砖和国投新兴场内规模也都不大,分别只有848万份、1324万份和1909万份,是较好的套利选择。

  日内交易呈现巨大魔力

  溢价4%以内可逐步建仓

  对于投资者来说,T+0相比T+1最大的好处是在风险可控(可随时卖出止损,比如亏2%等)的情况下可以实施高频次的日内交易,这正是T+0的巨大魔力所在。做好日内交易,是参与跨境ETF和LOF投资的重要交易策略。

  由于T+0品种的稀缺性,LOF基金可能较长时间内维持一定的溢价交易,合理的溢价应该是2%(场内申购费加上交易费等)左右。根据记者的盘面观察,在跨境基金溢价率回落到4%以内时可以逐步建立多头仓位,在折价交易时更是买入的好时机。当然,对标的未来走势的判断也对投资相关LOF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比如黄金、石油、大宗商品价格未来如果看涨,相关LOF就可能被爆炒,溢价率走高。

  对于港股ETF和LOF品种,由于港股交易和A股大部分时间重合,可以紧跟港股指数走势。深谙技术分析的投资者将会在T+0交易中得到用武之地。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50126/n408068290.shtml report 3901 上周一,沪深两市跨境ETF和LOF基金迎来T+0交易时刻,曾经严重边缘化的跨境交易基金一夜间快速激活,所有13只LOF基金和5只ETF上周成交量均大幅放量,成交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