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高位成立私募业绩首尾差超280% 逾六成为负收益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自6月中旬股市出现暴跌至今已近半年,一大批在高位成立的私募基金业绩表现颇受市场关注。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这些私募基金中,股票策略产品取得正收益的仅占37.1%,逾六成产品仍为负收益。

  私募人士认为,高位成立的私募基金因为没有安全边际,更需要关注市场趋势,谨慎建仓和参与市场反弹,以风险控制为重点,只有当市场形势明朗时才参与,以求降低净值波动。

  业绩首尾差超280%

  据好买基金统计,4~6月私募基金的成立数量出现井喷,为今年最高的3个月,其中4月为2764只、5月为2456只、6月为3148只,合计占今年发行总量的48.99%(截至11月底)。

  这些高位成立的私募基金的命运各不相同,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表现好者净值涨幅将近190%,但表现差者跌幅超过90%,收益率首尾差距高达281.15%。

  私募排排网提取了4~6月成立的2248只私募基金(已经剔除单账户、海外基金等类型产品,结构化、伞形和TOT产品,还有成立以来收益率为0的产品),其中,股票策略产品为1019只,其中,378只股票产品取得正收益,仅占37.1%,其余641只产品仍然是负收益。

  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高位成立的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中,业绩居前的10只产品净值涨幅在75%~190%,其中,日日昇一期的收益率为189.95%,进化论复合策略一号、宝丰源2期的收益率分别为177.50%、151.10%;业绩靠后的10只产品净值跌幅在42%~92%,其中,广州摇钱树1号的收益率为-91.20%,逍遥量化2期、卓润一期的收益率分别-61.95%、-61.50%。

  谨慎建仓和参与反弹成关键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高位成立的私募基金来说,因为没有安全边际,稍有不慎就会面临清盘止损,所以,在建仓前,更需要通过判断市场趋势来选择,将风险控制作为重点;同时,谨慎参与市场反弹,只做市场中确定性的机会,只有当市场趋势明确时,才能加大仓位投入。

  以临近高点成立、业绩表现稳定的聚沣1期为例,该产品成立于6月12日,目前净值累计涨幅为39.60%。该产品成立时,股市还处于热情的高点。

  深圳聚沣投资总经理余爱斌告诉记者,在看到牛市行情接近尾声时,迅速清掉了股票仓位,7月至8月主做分级基金A份额,获利近20%。同时,几乎不参与调整中的反弹,直到9月才试探性加仓,10月份形势明朗后大幅加仓。

  余爱斌说,6月成立产品时,感觉资金推动的泡沫化牛市行情已经临近尾声,随时有结束的风险。他说:“虽然我们难以预测这种泡沫化牛市行情何时结束,但一定会有结束的时候,到6月下旬,我们观察到市场没有增量资金进来,泡沫化牛市行情结束的可能性很大。”

  余爱斌及时调整投资策略,很快清掉了股票仓位,发现在市场下跌情况下,分级A存在很好的投资机会,7月全仓买入分级A,获得16%收益(扣费后),8月获利3%(扣费后)。他说:“我们当时预期如果市场下跌超过30%,分级A会有15%~20%的涨幅。而且分级A相当于债券,风险极低,在资金利率下行的背景下,价格本身也应该上涨。”

  9月在市场形势相对稳定时,余爱斌开始低仓位尝试参与了一些超跌个股的机会,但10月以后他将仓位加到五成,并在月底逐步提高仓位到满仓。他说:“9月份市场下跌的动量在衰竭,10月份市场有明显走强趋势,根据既有市场规律在大级别调整行情完成后,一定会有强烈的反弹行情,11月份我们买入传媒、娱乐、新能源汽车等行业股票,净值涨幅为15%(扣费后)。”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51214/n431154634.shtml report 1854 中国基金报记者吴君自6月中旬股市出现暴跌至今已近半年,一大批在高位成立的私募基金业绩表现颇受市场关注。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这些私募基金中,股票策略产品取得正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