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年终排名战白热化 前三甲均涨逾160%差距微小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上海金融报

  基金年终业绩排名战即将落幕,截至记者昨日发稿,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易方达新兴成长、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和新华行业轮换灵活配置,年内净值增长率分别是167.3%、162.8%、160.0%。由于三只基金业绩差距微小,最终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榜首

之位几易其主

  虽然有关基金年终排名的新闻年年见诸报端,但在今年异常复杂的市场行情下,若能脱颖而出,无疑是对基金经理投研能力的有力证明。而且,今年的榜首之争较往年来得更加激烈。

  以昨日排名前二的易方达新兴成长与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为例,12月7日,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以152.07%的收益率,名列股基收益率排行榜第一位,但仅领先第二名易方达新兴成长不到1个百分点。12月8日,易方达新兴成长上涨2.6%,而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微跌0.96%,当日,易方达新兴成长年内累计收益率达到157.67%,而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为149.65%。易方达新兴成长反超成功。但是,这一战绩并没有保持太久,12月23日,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下跌2.27%,易方达新兴成长下跌4.17%,回撤较少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反超易方达新兴成长,夺回冠军之位。而截至昨日收盘,易方达新兴成长又以不足5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领先长盛信息主题。

  除了上述两只基金外,其余基金对冠军之位虎视眈眈,截至昨日,新华行业轮换灵活配置年内累计收益率为160.0%;富国低碳环保、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的收益率分别为153.7%和148.4%,紧随其后,这些基金均有望在最后几个交易日成功冲顶。

  业内人士指出,排名前十的绩优偏股型基金多呈现出仓位调整灵活、紧跟市场的特点,这些基金在调整时果断撤离,甚至有基金经理躲过了暴跌,市场恢复上涨时又毫不犹豫加仓,表现出不一般的市场嗅觉。

  从整体来看,今年的偏股型基金可谓大获丰收。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25日,年内收益率100%以上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共有20只。而在2014年,偏股基金中仅有工银金融地产的年内收益翻番,为102.49%;2013年更没有偏股基金收益超过100%。但需要注意的是,在震荡市下,基金业绩分化也非常明显,目前仍有近200只基金业绩在盈亏线以下徘徊。

  重仓股决定最终排名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重仓股的比拼将决定谁会笑到最后。基金三季报显示,易方达新兴成长、长盛电子信息的重仓股基本都以中小市值成长股为主。

  其中,易方达新兴成长的前十大重仓股为达安基因石基信息通策医疗中源协和绿盟科技汉威电子东方国信、高升控股、东方财富金证股份。业内人士称,这些个股最近1个月的走势并不算出色,但从该基金净值近期波动表现看,部分个股存在换仓或调仓的可能。

  而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三季度末重仓股多扎堆在TMT行业,前十大重仓股为东方财富、紫光股份捷成股份得润电子欣旺达奥飞动漫东港股份航天信息、鹏辉能源、焦点科技。从四季度表现看,这些个股大多在前半程涨势不错,但后半程乏力,自始至终表现强势的只有奥飞动漫和焦点科技,四季度以来涨幅逾70%。

  其他业绩靠前的基金中,富国低碳环保的重仓股以银行股为主,包括浦发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北京银行等8只银行股,还有万科A、贵州茅台等权重股。其中,万科A上周五强势涨停,12月以来累计涨幅高达47.38%。

  在最后冲刺阶段,基金都在预备"临门一脚"。交易所交易数据显示,临近年末,机构在部分个股上存在快进快出的情况。12月21日,深交所盘后公布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当日有21只个股出现机构的身影,机构净买入2.08亿元,其中格力电器等10只股票呈现机构净买入,烯碳新材等11只股票现机构净卖出。上交所同日交易数据显示,机构在部分个股的进退也有迹可循。事实上,进入12月以来,基金重仓股大宗交易活跃并不罕见,且在最后时刻,机构仍在频繁操作。

  "从往年看,年末都是基金比较繁忙的时刻,领先的希望扩大优势,落后的则紧追不舍。但是今年的情况有些不同,此前,不论市场是牛是熊、机构排名战如何激烈,总能出现趋势性的判断,但今年,特别是四季度以来,市场风格切换剧烈,市场周期正在缩短,机构也因此一刻不得歇。"某公募基金投研人士表示。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51229/n432861908.shtml report 5474 基金年终业绩排名战即将落幕,截至记者昨日发稿,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易方达新兴成长、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和新华行业轮换灵活配置,年内净值增长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